冯引亮自杀可疑 李海仓子女留学海外

发表:2003-01-29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节将至,山西闻喜县东镇却成了花圈的海洋,一派凄凉。这个一向默默无闻的地方小镇,因为突然发出的几声枪响震动了整个中国。一夜之间这里聚集了成百上千的记者、各地的钢铁商、煤炭供应商,以及各种各样与海鑫集团有着利益关系的人。买卖花圈成了当地最忙活的一项生意,一些人在买花圈的时候想的并不完全是如何寄托哀思,一起突如其来的凶杀案切断了他们的生活主线。

经济观察报报道,2003年1月22日上午11时35分,山西省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仓在办公室遭歹徒用自制猎枪枪击身亡,凶手现场畏罪自杀。

由于事关重大,相关部门采取了最为严格的措施,整个海鑫集团厂区戒备森严,并且拒绝一切采访。运城市有关方面负责统一对外发布消息,并严厉地对记者宣布:你们不能超过这个报道范围(指权威机构发布的消息)一个字。

案情的背后

对于全国工商联九届执委副主席李海仓遇害一案,运城市有关方面的权威说法是:凶手冯引亮之前多次欲将其已经转包给他人企业的土地强卖给海鑫集团,进行敲诈勒索,因遭拒绝,故铤而走险,行凶杀人。中央省市县领导对此案高度重视,目前省市县公安部门正在进一步侦破此案。

但是此案从发生那一刻起就出现了多种版本的传说,很多人对于冯引亮的杀人动机是敲诈勒索不成提出了各种疑问,他们猜测两人之间存在更多更深的恩怨。

已经有人对于相关部门过快地提供案件结论这件事提出批评,认为这是应对突发重大事件的经验不足所至。22日上午出事,下午新闻通稿就出来了,显然有仓促之嫌。先是关于事发地点以及凶手人数的报道出现了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在汽车里被三名凶手伏击,另一种说法是三个人在其办公室将其打死。这在网络世界里引起了激烈反应。现在,在闻喜东镇当地,一种理由更充分的怀疑已经被提了出来,那就是凶手冯引亮的死因。记者经过艰苦努力见到了冯引亮的尸体,头颅左边是射入孔,右边是射出孔,但是冯引亮的子女证实说,他的父亲不是左撇子,怎么会用左手自杀呢?

冯引亮是一个造纸厂的老板,据说也曾是李海仓过去的合伙人。事发前他希望海鑫兼并自己,将自己的一块土地开价180万卖给海鑫,李海仓不同意,遂引起争端。事前有当地警察说,李海仓为人厚道,自认与人无仇,所以防范意识较差,根本想不到会有人杀他;但是冯引亮却是每天提着枪满街乱转。这种说法和冯引亮同村人的说法并不相同。

当地村民说,冯引亮刚刚从甘肃做生意回来,几天前,他的结拜兄弟见到他时还显得很正常,看不出有杀人动机的样子。但无论外人怎样猜测,有关部门特别强调的一点是:此案只有冯引亮一个凶手,并非像其他报道中说的有三人。内行人分析说警方以涉嫌私藏枪支带走了冯引亮的家人,其实是一种保护措施。

李海仓,闻喜县人。早年曾靠贩卖粉条等买卖为生,生活十分清苦。后开焦化厂,在介休跟随山西“焦炭大王”李安民学习做焦碳生意。后因重技术、重人才和善用资金而发家致富,一举超过李安民成为山西省首富,在福布斯2002年中国富豪榜上位列第二十七名,并于2002年11月当选为第九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海仓家族占有90%以上股权的海鑫集团公司现在拥有7500多名员工,无论从企业的规模还是利税额度来说都是闻喜县首屈一指的企业。当地县委一位领导曾经说过:闻喜县的收入至少有1/3来自海鑫集团的贡献,(现在的说法是超过了90%)。也就是说,全县干部的每天三顿饭至少有一顿吃的是海鑫集团的。除了干部们的生计之外,那7500名普通百姓以及他们的家庭更是以海鑫集团为生活依靠,所以当地政府十分看重李海仓为当地解决劳动力过剩问题的巨大能力。据说,厚道的李海仓为人一向十分低调,对记者采访向来退避三舍,所以山西人都知道有个李安民,却不知有李海仓。李为人谦和,乐善好施,闻喜人称之为“财大气不粗”的典范。记者在东镇亲身感受到了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散发出来的那种浓重的哀伤气氛。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郝建平说,“全县37万人中有36万9千人感到悲痛。”有人在李海仓灵堂前哭述:“李海仓走了,闻喜的天都塌了。”

一种说法是,李海仓是闻喜县除刘胡兰以外近百年来出的最为闻达于世的大人物,是闻喜县的骄傲。

记者了解到李海仓家族基本情况大致是这样的:李家兄弟六人,李海仓是家中老三,任海鑫钢铁公司董事长,其五弟李天虎任总经理,家族股份达90%以上。其妻子是公司办公室成员,膝下有一男一女。24岁的男孩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上学,19岁的女儿在英国剑桥大学读书。24日两人已经赶回国内。李海仓的身份还是农民,但据闻喜县人介绍,李的言谈举止、思辩能力,完全是一个现代实业家的形象。李海仓一边发展事业,一边读完了武汉大学的工程管理学,成为武汉科技大学的兼职教授。其五弟李天虎从华北电力大学毕业后,李海仓先让他在车间锻炼了几年,现担任了公司总经理;六弟李文杰武汉科技大学毕业后,又到澳大利亚皇家理工大学深造,现在在海鑫负责营销。

李海仓身后

农民出身的李海仓已经逝去,留下了家底达30亿元的整个海鑫集团。目前,这家集团公司是山西省仅次于太钢的第二大钢铁企业,经济规模跨入全国钢铁企业前20名。

记者在当地了解到的情况是,现在闻喜县委县政府等四大班子已经主持了海鑫集团的工作,他们在各种场合强调保证生产。对外也一律口径一致地称集团生产经营状况一切正常。据厂方说,1月29日也就是农历腊月27上午10点为李海仓举行追悼会。这个企业是李海仓一手搞起来的,虽然他已经不再具体经管生产经营,但资本运营全靠他一个人。李海仓的去世对企业无论如何也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在满街的哀悼的人群中,有不少是海鑫的重要客户以及相关产业那里来的人,这些人看到整个集团的样子,心底更显悲凉。

闻喜县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给记者分析李海仓身后海鑫集团的前景:

首先,在海鑫企业的发展上影响巨大。因为企业发展的一些蓝图全在李海仓自己的脑子里,有些只有他知道,现在这根线断了。

其次,要知道,海鑫对闻喜县财政贡献了2/3还多,随着他的去世,海鑫如果发展变缓,那么闻喜的就业就将出现问题,财政也将出现问题,县里将不堪重负。为此,运城地区和闻喜县领导都非常着急。

再次,从发展角度看,海鑫原来准备在福建投资150亿建钢铁厂,已投了3个亿,现在李海仓死了,国外的投资方是否还信任海鑫?据这位人士透露,原来海鑫在闻喜只打算上个新的钢厂、电厂,然后就把全部建设经费挪向福建。但如今钢厂的建设还没进行,人却已随黄鹤西归。

最后,海鑫同时还是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的股东,李海仓任其董事,但现在金融投资的方略随着李的去世变得不能肯定。

此外,李海仓自己的个人魅力使他的人际关系非常广,好些都是只买李海仓的账,现在,这些人际关系可能因此断掉,这对公司未来在合资、融资方面的长期影响很大。

任凭网络世界里的人如何议论,但是闻喜人心口的痛却是真实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