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世界“羊趣”

发表:2003-01-31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羊不仅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具有吉祥、温顺、文雅、平和的美质,是吉祥的象征,世界上其他国家也有与羊有关的文化现象,充满着浓郁的异域色彩。

在一些国家的民族神话、传说中,有很多表达着羊图腾的观念。古印度的一种神话认为,羊是人和诸神的祖先;古埃及人崇拜圣羊阿蒙,奉公羊为神兽;古希腊的最高神宙斯出生后被他父亲扔掉,是母山羊将其奶大,而宙斯的化身便是双角弯弯的绵羊;非洲北部接近地中海及大西洋的巴巴利之柏柏人,以羊等动物为其祖先;大洋洲巴塔基人的每个氏族都奉祀一种神圣的动物,其中有羊;阿拉伯的民间故事、童话、寓言中,羚羊多被视为美好精神的化身,吉祥如意的象征;阿联酋的首都阿布扎比以当地的羚羊命名,传说阿布扎比早年叫“无名荒岛”,后来有一游牧部落首领携子追逐猎物时在此发现了羚羊群,并在此定居,把此处称为“阿布扎比”,即阿拉伯语“有羚羊的地方”。

羊的种类很多,有绵羊、山羊、羚羊、黄羊、青羊、盘羊、岩羊等,仅以绵羊为例,世界上的绵羊就有200多种,国外较著名的有哥伦比亚羊、巴拿马羊、牛津羊、汉普郡羊、塔吉羊等。世界上养羊业最发达的国家当属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和阿根廷。澳大利亚素有“骑在羊背上的国家”之称,澳大利亚人养羊有着一段浪漫的历史:200多年前,澳大利亚还荒无人烟,也没有羊。1788年,菲利普船长率舰队到此,带来了好望角的大尾羊和印度的孟加拉羊,后来的第一批移民又带来了26只西班牙产的美利奴羊,从此,羊在澳大利亚安家落户。

羊与澳大利亚人的文化习俗紧密相关。每年8月14日为澳大利亚的羊节,届时,全国各地牧羊人欢歌笑语,燃放爆竹、焰火,向羊群贺喜,祝它们“节日快乐”,然后赶着羊群到一块水草丰美的地方,让它们享用一顿美餐。按照规定,这一天对羊格外关照,不得鞭打羊群,而是任其自由吃草、追逐。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剪羊毛不仅是一种职业,而且还是一种快乐,在这些国家的许多牧场,都会看到剪羊毛表演,训练有素的牧羊犬在主人的指挥下将羊群分别赶到不同的围栏里,剪毛工便开始他的表演,先剪腹部,接着剪全身、头部和尾部,不到两分钟,一只羊全身的毛便会被剪光。

在澳大利亚许多地方的商店里,都会看到有关羊的工艺品。在澳大利亚东部古尔本城,有一座巨大的绵羊造型的建筑高高矗立着,它有着弯曲的巨角、厚厚的长毛、墙柱般的羊腿,其实,这是一座外形为美利奴绵羊的商店,店内摆放着各种大小不同的羊模型、羊毛制品等。

在新西兰的旅游胜地罗托鲁阿,有一个羊博物馆,馆内展示着各种羊标本以及大量养羊和剪羊毛的工具图片,以介绍牧羊业和羊毛加工业的发展史。

在非洲的突尼斯,斗羊的民间娱乐活动有1000多年的历史,1975年还专门成立了有关斗羊的全国性联合会,并制定了比赛规则,每年都要举行几次。羊的生命力极强,摩洛哥南部沙漠中有一个绿洲,那里有一个奇特的
景观--羊上树。在一片灌木林中,一群黑山羊站立树上,咀嚼树叶,有的居然爬上了树枝顶端,有的竟能头朝下,那树离地面有三四米高,黑山羊却在上面悠闲自得。这里地处沙漠高温地带,气候干燥、寸草难生,只有这些耐高温的灌木,于是,黑山羊便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为生存而展示上树的本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