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处理北韩核武危机不力威胁对美关系发展

发表:2003-02-05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郭无患华盛顿四日讯,中国大陆政府在处理北韩发展核武一案上,未能发挥应有影响力,只是在一旁呼吁美国与北韩恢复对话,已经令美方十分不快,并威胁到九一一事件后发展平顺而稳定的美中关系,北京有意成为举足轻重的亚洲大国角色,也显然受到打击。

华盛顿邮报今天从北京报导指出,部分中国学者和行政官员都注意到,北京在处理北韩核武危机一案上的勉强态度,使北京有意扮演亚洲大国角色与处理不好发生在自己边境国家危机两者之间的落差扩大。

美方官员告诉邮报,美国对中国大陆政府拒绝派遣特使前往平壤一事的反应,与其是生气,不如说是困惑;但也有其他美国官员认为,这件事以后会成为一个痛处,美国到北京寻求协助的特使已经说得很清楚,过去五十年来,美国一直不让日本、南韩和台湾获得核子武器,现在应该是北京政府回报美国的时候了。

但美国官员认为,北京的作为并未达到效果。

南韩官员则认为,北京根本不太理会汉城方面希望派遣特使到平壤的要求,中国大陆不认为核武问题是个天大的事,北京的主要目标还是帮助北韩愈来愈强大。

俄罗斯和澳大利亚都派出特使到平壤,北京的言谈则限于反对在朝鲜半岛发展核武,并敦促美国与北韩对话。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就表示过,解铃还须系铃人,美国和北韩等相关各方重启对话才是最重要的事,关心此事的各方应继续努力促成美国与北韩重新对话。

虽然中国大陆表示北京对平壤的影响力有限,但美国和南韩都不这么认为。北京宣称与平壤方面的许多接触并未公开,但不能就此认为中国大陆在此事上没有尽力,中国比俄罗斯还要主动。

但中国大陆官员坦承,北韩核武事件更加让人觉得中国在处理危机事件上的不足,北京需要一个国家安全会议的机制来发展出对类似事件的一致处理步骤,是否建立这种组织在中国大陆已经争议多年;现在大部分中国大陆官员都认为国安会有用,但它到底应隶属于共产党?或是国家机制?仍然是一个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