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码越来越高功能越来越多 压岁钱让人喜让人忧

发表:2003-02-05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春节,长辈都要给孩子压岁钱,今年,这一传统习俗不仅没有改变,而且“压岁”价码越来越高。
  
  家长:一个孩子给200元
  
   这些家长大都是律师、公务员、编辑、记者、医生、教师、外企部门主管、民营企业经理、个体餐馆老板。家长们表示往年给50元、100元,今年多给的原因是:收入逐年增加;生活水平提高;一家只有一个孩子,多些疼爱不过分。有的家长还表示早已承诺了,只要孩子期末考得好,今年就多给压岁钱。
  
  调查发现,今年少数家长给孩子的“压岁钱”过于贵重,过于新奇。如一位私营企业老板说,今年要给20岁的女儿一套独单;一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说,要给8岁的儿子一部价值一万余元的手提电脑。
  
  孩子:压岁钱是年终奖
  
  调查显示,7岁以上的孩子大多数都盼着过年,期待着收钱的时刻。一位16岁的高中生说:“压岁钱就是我们的年终奖,不少同学努力考好成绩,为的是像大人一样多拿年终奖。”有的孩子还对父母把自己的压岁钱“截留”或“克扣”表示不满。一些孩子还流露出要与其他同学拿的“年终奖”攀比的念头。
  
  压岁钱:功能越来越多
  
  在调查中,一些家长坦率地表示要“活学活用”压岁钱,让压岁钱发挥出越来越多的功能,以压岁钱的名义增进朋友间的友情,上下级间的亲密关系,亲戚间的沟通,合作伙伴间的交流等。一位某重点中学的教师说:“春节打算给好友的孩子送个红包,加深我们之间的感情。”一位民营公司职员毫不隐讳地说:“和上司搞好关系对我意义重大,这也不失为巧妙的送礼方式。”
  
  不过,调查还显示,少数家庭收入微薄的家长大都对给压岁钱感到有压力,来自经济困难家庭中的孩子对压岁钱的话题反应很淡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