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回乡过年报道:“打工人生也需要规划!”

发表:2003-02-07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镇上的帮工、流水线上的打工妹、大公司的商务代表。仅仅3年时间,张蓉便一一完成了这些角色的转变,为自己的打工人生绘就了一条多彩的曲线。

  问及她的打工感受,张蓉一声浅笑:“打工人生其实也需要好好规划!”

  在家乡,记者见到了张蓉,一位身材娇小的女孩,浅笑起来,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

  在她的浅笑下面,是她不断把握人生的自信。

  1999年,已经在小镇服装店做了几年帮工的张蓉突然感到了一阵恐慌:难道真的要在这个小镇上呆一辈子吗?

  不久以后,她出现在广州街头。和无数南下的打工妹一样,张蓉怀着梦想来到了城市。在经历了找工、被拒绝、失望之后,她在东莞一家电子厂找到了工作,月薪400元,每天工作16小时,上厕所排队、淋浴排队、吃饭排队。人在这里,就是一个机械动物,每天就是工作、吃饭、睡觉。

  “这是我经历过的最苦的日子,好几次我都动摇了,快熬不住了,我就对自己说,再坚持一个月吧!”就这样硬是坚持了一年。一年之后,张蓉离开了这家工厂。

  “我清楚地知道,我出来打工,是为了改变自己的人生。手麻木了,心不能麻木。如果我不离开这家工厂,我就一辈子都不会有出头之日,这一点,是我和其他打工妹不同的地方!”

  这一次,她选择了一家美容院学习美容,半年之后,张蓉成了这里较好的美容师之一。一年之后,利用打工所有的积蓄,她在东莞一个开发区里投资了一个美容中心,但开发区没有开发起来,人流稀少,她的创业梦破碎了,几万元血本无归。

  梦想暂时搁浅,一切又回到了原点。张蓉又重新走上了找工的路途。

  这个时候,两个机会摆在她的面前,一个是到一家化妆品企业做推销员,一个是在陶瓷企业做门店助销员。化妆品企业月薪1200元,还有提成,业务对张蓉来说是轻车熟路;而陶瓷企业月薪800元,又是一个陌生的领域。于情理,张蓉应该选择化妆品企业。

  但张蓉最终却选择了陶瓷企业。

  “当时最吸引我的是这家企业认真的作风,单单我这个门店助销员岗位,就进行了三轮面试,说明这是一家对员工要求高的企业,而且最吸引我的是,这家企业有很多的培训机会,每个礼拜都有专门的讲座,我只有高中学历,在这样的企业,意味着我有更多的学习机会。”

  心态积极,工作自然就很投入。尽管有专门的清洁工负责卫生,但只要发现门店里的样品有一点点污迹,张蓉总会仔细地擦拭干净。“这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但很多人却不屑于做。其实,你对公司所做的一点一滴,公司都看在眼里!”


  不到一年,她所负责的门店成了公司业绩最突出的一家。她的命运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公司提拔她做了商务代表。

  “我是公司历史上唯一一名女商务代表。”张蓉浅笑盈盈。张蓉负责公司在东三省的商务工作,在广东与东三省之间奔走,代表公司帮助经销商建立分销渠道。

  “东北人很照顾我,比如喝酒就不为难我,不过,过了年,我就得转移到郑州了,不知道能不能干好!”说完,今年25岁的张蓉还是一脸浅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