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人士注视胡锦涛开明形像

发表:2003-02-07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OA莉雅报导:

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自从去年11月就任共产党的总书记以来,做出了一系列的动作。北京的政治观察家说,这些姿态在老百姓中树立了一个亲民和开明的形像,但是目前还很难说他是不是会成为中国的戈尔巴乔夫或是台湾的蒋经国。

胡锦涛在中共16大上成为党的总书记以后,一方面前往西柏坡访问,强调艰苦奋斗,一方面在内蒙古大草原,与牧民拉家常,访贫问苦。他还两次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如何解决城市中的弱势群体和农民问题。胡锦涛的这些动作引起了北京政治观察人士的关注。在北京的自由撰稿人、曾经被当局称为‘六四’幕后黑手的刘晓波说,这反映出新的领导班子注重解决弱势群体的问题。

刘晓波说,他表现出来了一种亲民的姿态,表现出来了以他为首的新的常委班子所关注的核心问题是解决弱势群体的问题,解决社会公正问题。刘晓波认为,社会公正问题是中国目前最突出的社会问题。胡锦涛对社会两极分化和弱势群体的关注有助于恢复执政党的民意支持和合法性,同时也表明他对中国社会形势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

低调的独立执政姿态

北京的自由撰稿人戴晴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也表示,他上来之后非常低调。北京那个段子,你可能也知道,就是他已经是总书记之后,他又在一次开会的时候,连续说了六次江总书记。后来江泽民说,锦涛同志,你今天犯了六个错误。就是类似这样的事情,非常谨慎、非常低调。可是他起码有一点,他注意到了中国的贫富悬殊是会造成非常危险的局面,所以他马上回到艰苦奋斗、然后去看最穷的人等等。要尽量弥补这个局面。

刘晓波认为,胡锦涛所表现出来的对弱势群体的关注跟江泽民强调资本家入党、强调13年的伟大成就形成了非常大的反差,显示了他的独立性。刘晓波说:他并不象原来外界所想的那样,是一个深藏不露、没有棱角的人。其实他上任总书记以来的这些动作,我想,外界对他的印象也会比较深刻,就是说,他上台不长时间就做出了一系列标志着他作为一个新的党魁的独立执政的姿态。

北京的政治观察家,曾经在中央书记处工作过的吴稼祥对胡锦涛的执政风格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吴稼祥说:我的印象是,他应该是,在某种程度上继承的是胡耀邦那种施政风格。他的风格是更加接近平民,更加具有人道主义精神。吴稼祥说,值得关注的是,胡锦涛上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向群众会发公告,这一举动只有在邓小平后期、赵紫阳施政的时候做过。他说,这显示了胡锦涛的政治公开和透明。

依法治国的新愿

胡锦涛12月4号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1982年宪法20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宪政的讲话也引起注意。刘晓波说:以前的国家领导人强调宪法的时候,没有像他把宪法的权威性抬到那样一种程度。他甚至可以把执政党作为一种政治组织,和其他组织相并列,要置于宪法的权威之下。再一个,他又提出来把党领导人民的主动权和依法治国结合起来,这些在中共历史上都是一个新的提法。

刘晓波说,虽然结果会怎么样,还很难说,但是起码表明了胡锦涛要把执政党的执政纳入法律规范中来这样一种愿望。中国中科院国情研究中心的学者胡鞍钢认为,胡锦涛上任伊始就强调宪法的执政基础,是中共政权的‘标志性转移’。

与此同时,有报导说,在一月初,由胡锦涛主持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已经决定,将对中国农村进行大幅度的改革,包括行政制度、土地支配权、废除农村户口,实施农民自治等。观察人士说,如果这一决定得到实施,将是了不起的大事,会在中国掀起翻江倒海的变化。不过,观察人士注意到,在省一级地方大员的换届中,除了政治局委员担任所在省的党委书记不兼任人大委员会新换届的人大主任之外,全国有三分之一的省份都是由党委书记兼任人大委员会主任。刘晓波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倒退。

刘晓波说:这显然是为了加强党对人大的控制。那么人大改革的政改方向,按道理来讲,应该是人大逐步加强独立,加强它的独立监督权、立法权。这样才能制衡执政党的权力。现在这种情况下,所有地方人大主任都由党的一把手出任,这反而是一种新的极权主义的倾向。我觉得,对将来中国的政治改革没有任何好处的。

理论指示百姓听多了

不过,美国哈佛大学的访问学者、目前在北京进行独立研究的吴稼祥说,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吴稼祥说;这个决策应该说不完全是胡一个人的决定。另外,这个决定也具有双重性。一方面你可以把它看成是党委书记在强化议会的作用,就是加强对议会的控制。你也可以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个问题。如果说党政真正要分开的话,党委书记到议会里当人大主任,既有可能强化它的领导,也可能弱化。就是说,共产党真正的变成议会党团了,那么有可能加强各省省长的地位。

至于中国老百姓如何看待胡锦涛上台之后采取的一系列动作,刘晓波说,在承诺或是政策得到具体的落实之前,一般的老百姓不会把它太当回事,因为这种承诺已经很多了。刘晓波表示,在中国现有的体制下,如果不进行配套的政治改革,胡锦涛的这些执政方针得到落实的希望不大。

等看根本变化

那么胡锦涛是否会成为戈尔巴乔夫式或是蒋经国式的人物,主导中国的政治改革呢?刘晓波说,中共的黑箱操作使他很难对此做出预测,但是目前的迹象显示,他不会是这样的人物。政治观察家吴稼祥也持同样的看法。

吴稼祥说;我觉得胡先生不象是蒋经国式的人物,也不象是戈尔巴乔夫式的人物。因为就他的成长环境,他的性格,不象是这种做非常巨大动作的人。或者说在近两年内,我觉得不会有这样的动作。如果要做的话,无非是加强一点党内民主呀,或者是农村基层村一级,顶多是到乡一级的自治、民主选举可能会有一定的进展。但是说他要作更大的动作,到目前为止,我自己觉得可能性不是很大。

北京的自由撰稿人戴晴也表示,虽然人们期望胡锦涛成为邓小平在政治改革上的接班人,但是他的技术官僚背景和经历以及他的年龄,都决定了他不可能做出开创性的举动,而是根据中国的现实问题做各种各样的操作。她说,只有在那些现在只有50岁左右、熟悉国情而且又具有国际视野的全新的一代人成为领导人之后,中国才会出现根本的变化。戴晴乐观的认为,这个过程需要5到10年的时间。但是她说,如果这个期间不发生这个变化的话,中国一定会朝相反的方向发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