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利川发现岳飞家谱 脉络清楚还绘有岳飞头像

发表:2003-02-09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利川有关人员在编纂《利川烟草志》、搜集烟事文化有关资料时,意外地发现了岳飞家谱。
  
  岳飞是被南宋朝廷冤杀的抗金名将,他为后人留下了千古绝唱《满江红》,史载岳飞祖籍汤阴,其家谱怎么会流散到湖北利川呢?说来很巧。
  
  去年,湖北省各地烟草行业都组织班子编修烟草志,省烟草公司并拟定了篇目供各地参考。在“烟事文化”篇的“艺文趣事”一章中,安排有“长寿老人吸烟”一节。当得知利川市都亮街道办事处干部岳永明97岁的父亲岳西城老人在临终前还要吸烟的消息后,修志办的同志遂前往调查。据岳永明介绍,其父亲生于河南鲁山瓦屋乡,祖籍汤阴,是岳飞的第25代孙。为了证明他们家是岳飞后裔,岳永明从家里找出了存放多年的岳氏家谱。
  
  岳西城16岁从河南鲁山被国民党抓去当兵,天津解放时,他被编入人民解放军。1952年复员时,到利川落户。1953年,52岁的岳西城与利川凉雾乡庄屋村农家女周翠云结婚成家。岳永明说,他自己按谱书编定的辈份,算是岳飞的26代孙了。
  
  谱记岳姓起于尧舜,“岳氏仲子生先龙,历传又有五季而生休,休生彦真,父子仕周为节度使;彦真生海,海生孟林,孟林生铉,铉生涣,涣生成。成迁汤阴生立,立生和,和生飞,飞生云、雷、霖、震、霆五子”。又记,岳飞与岳云蒙难后,“四子伏居他域,宋孝宗时,四子昭雪复朝,霖三子珂为左侍郎返迁汤阴,历传十一代,有贵金兄弟于明末迁鲁”岳西城老人属“迁鲁”之后的一支岳氏家族的后代。
  
  此次发现的岳飞家谱,不仅历史脉络清楚,而且还绘有岳飞头像、岳氏宗庙外形,谱中还记有清乾隆皇帝游武穆庙的题诗:“重开奇秀,永佐朝帮;崇修喜才,宗耀远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