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羊年人恐慌,奸商趁机发横财!

发表:2003-02-10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四天前,有北京的网友在我的论坛上告知广州发生不明恶病,当时我还不大相信,因为本地封锁了消息,后来当医生的本地网友证实有这回事,接着在网上看到更多的资料。事实证明,在信息时代封锁与百姓切身利益有关的消息是最蠢而且最终是会令自己陷入更加被动的地位的行为。现在是什么年代啦,还是那个内外有别的观念!网上的信息通过电话、短信两三天之内传遍了全省、全广州和海内外海外。在广州,今天已开始出现恐慌现象。

  下午,我本来想取消去理疗的安排,因为在这非常时期如果不是急诊,最好不要到医院去。但我想:我要去的医院不是传说中的大医院,还是如期去了。一到医院,情景与平时大不一样,首先是医院大堂电子告示牌用大字警告预防呼吸道病感染的内容,接着我到正骨科时,平时病人拥挤的场面不见了,静悄悄的只有我一个人来搞理疗,平时不戴口罩的医务人员今天个个都戴着多层的厚口罩,他们之间闲聊的话题都与这几天的流行病有关,我在理疗过程还看到有人来各间病房喷消毒气化液体。搞完理疗,下到大堂,发现医院适时地在卖预防流行病的凉茶,我也排队买了一袋(十元),准备回来一家人煮来喝。

  因时间还早,我上街去文德路,一路上见药店都生意兴隆,不少还贴出告示:抗病毒口服液、板兰根售完!在文德路致美斋门口排了南北两条长龙,每条足有500米以上,他们是在排队买白醋。可惜我没带相机,不然的话可以留下这个难得的历史镜头,排队的景观在广州市已多年看不到了。

  回到家附近,我到几个大小商场,发现人们都在争买白醋。大商场因不好提价,白醋很快脱销,小商店就不同了,平时3元多的白醋现在标价20元。本来昨天儿子叫我下班买抗病毒口服液的,我忘了没买,刚才到药店去一问,平时6支庄的卖7.5元,现在卖60元,涨幅几乎十倍!我想:这样涨价你店主能发横财么?能靠这几十箱口服液赚到洋房、轿车么?这是什么商业道德和心态呀!这使我想起哥伦比亚飞船遇难时一些人幸灾乐祸的心态,就是了,我们民族灵魂丑陋的一面往往在会在非常时期就会呈现出来。

  晚上发现《羊城晚报》终于刊登这方面的消息了,到香港台播新闻,讲到广州的这次流行病消息时,有关方面竟将画面屏蔽掉了!!!广州已好长时间没有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了,这次流行病对这个城市、这个国家、这个体制和政府管理水平,无疑是一个考验!

  有一位医生在我的论坛上谈了她的专业意见,我认为很有参考价值。她说:“其实,用不着那么紧张,喝板蓝根也没什么大作用,意思意思就行了,喝多了太凉不好,这样身体抵抗力反而会下降,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我们不要做傻瓜蛋,跟着别人去哄抢。根据非正式消息称,这次流行的肺炎,是腺病毒引起,板蓝根是对付不了的。其实病者也不是很多,而且一发病就被关在医院里了,公众无须恐慌。我的建议是那么几点:1.尽量减少去公众地方2.室内要通风,开窗每天至少两个小时以上3.室内食醋蒸薰进行空气消毒1小时以上4.发生发热咳嗽,尽早找医生诊治。今天市面开始恐慌,连我老父住的那个城市也一样,板蓝根炒至4、50元一袋,食醋炒至10几20元一瓶,口罩已经脱销,还有一些人,象征性的把薄薄的一次性口罩挂在口前,挂那个东西有什么用!要知道,我们在隔离病房的口罩是12层的,而且必须4小时更换,在普通病区,口罩必须8层。

  人家几个炭疽,o157,手足口病什么的都公布的清清楚楚,我们呀,已经成这个样子了,愚民政策何时了!”

  晚上又接江门和海南电话,谈到当地的人也很紧张,特别是海南,板兰根已脱销。这就是封锁消息造成的负面效应,没有官方的正确信息引导,非官方的各种真真假假信息就满天飞,最终受害的是老百姓,一些奸商还趁火打劫,真正应该舆论导向的时候,这些人就不知龟缩到哪里去了!


如果广州市长能在这个时候发表电视讲话,澄清事实,公布正在采取的措施,哪怕真的爆发瘟疫,也不会这样人心惶惶。
  
  他也会成为英雄。在民选制度下,这种危机是政府官员求之不得的机遇。正如911时的纽约市长朱利安尼。
  
  试想如果世贸大楼倒塌一个星期美国政府还一声不吭只顾封锁消息,美国会是什么样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