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泰斗马三立今晨辞世 穆斯林葬礼将为大师送行

发表:2003-02-11 1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他的袜子能给我改个背心”引起的笑声言犹在耳,马三立告别演出现场的“马三立,我爱你!”的呼声似乎还未消弭。今晨,从天津传来了令人心碎的消息:一代相声宗师、深受广大群众爱戴的相声泰斗马三立因病医治无效,于今晨(2/11)6时45分永远地告别了观众,享年90岁。

马三立祖籍甘肃省永昌,1914年生于北京,回族。他12岁跟父亲马德禄学艺,15岁从天津汇文中学初中毕业后,又拜著名相声演员周德山(周蛤蟆)为师,专攻相声。新中国成立前,马三立在北平、天津的市场、商场及茶社、剧院撂地赶场说相声,颇受欢迎。1953年他参加天津市曲艺团,1994年被聘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2000年马三立被确诊为膀胱癌。“半年以来,爸爸一直住在天津总医院,最近病情也是多次反复”,今天早晨,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到马三立的长子马志良先生,他告诉记者,他的父亲马三立由于呼吸和循环系统衰竭,今天早晨在亲人的环绕中永远地闭上了那张妙语连珠的嘴巴。按照伊斯兰教的风俗,目前,马老先生的遗体已经停放到当地清真寺。

马三立在遗嘱中说:“人总是要死的。我有一个最后的请求,就是在我过世后,请将我丧事从简办理,我不愿让各级组织再为我费心费神;同时我的朋友、学生和再传弟子也比较多,所以不搞遗体告别,不接受花蓝、花圈、挽联,不接受钱物。我毕生只想把笑留给人民,而不能给大家添麻烦,给国家浪费钱财。我衷心祝愿相声繁荣,人民幸福,国家富强。

此致 马三立鞠躬(盖章)”

马三立生前是我国相声界年事最高的也是从艺时间最长的表演艺术家,为此他还荣获了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的称号,2001年12月8日,88岁高龄的马三立还在从艺80周年暨告别舞台晚会上以一段数板博得观众雷鸣般的掌声。据马志良先生介绍,一生奉行永远“逗你玩”的马三立在告别舞台后也是三句话不离相声,虽然老人平日少言寡语,只要开口大段说话,谈的必然是相声。

马三立一生中演出的传统相声有200多个,留下了《吃元宵》、《卖挂票》、《黄鹤楼》、《相面》等脍炙人口的名段。他创作、改编并演出新的相声节目六七十个,包括《买猴》、《十点钟开始》、《偏方治病》等。多年来马三立还培养了阎笑儒、班德贵、连笑昆、方笑天、常宝华、高笑林等许多相声演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