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红楼梦》剧本完成初稿突出宝黛爱情

发表:2003-02-11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某种原因,原定于今年1月底完成的新版《红楼梦》电视剧剧本初稿,估计需要到今年4月份才能杀青。编剧黄亚洲近日已经来到北京,再次和有关红学家进行探讨。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时他透露,电视剧总共40集,比旧版多了4集,现在剧本分集提纲已经全部写完,分集剧本已经写了20集,和18年前的旧版相比,新版《红楼梦》将凸显四大变化:强化宝钗黛的爱情悲剧、正视书中的佛道色彩、增加后40回的篇幅、完整勾勒重点人物命运。此外,记者获悉,这部世人瞩目的电视剧将争取在年内开机。
  找我写《红楼梦》找对了

  据中华网2月11日报道,据该剧制片人介绍,当初找黄亚洲出任新版《红楼梦》的编剧时,他还十分犹豫。如今的黄亚洲已经完全沉浸在《红楼梦》的世界里,昨天接受采访时,他还和制片人开玩笑说:“你找我写《红楼梦》是找对了。”

  为了写《红楼梦》剧本,动笔前黄亚洲又看了两遍原着,加上在写作过程中不断地翻阅,如今究竟看了多少遍,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这次来京,在与红学家谈到柳湘莲的命运时,他提出一个新观点:柳湘莲曾经进过贾府。他说:“主要有两点理由:首先,柳湘莲去看望过病中的薛蟠,当时的薛家已经住进贾府,后来是薛科送他出去的;其次,为了了解尤三姐的情况,柳湘莲曾经去找过住在大观园里的贾宝玉,宝玉还送他出门。”据悉,这个提法已经得到一些红学家的认可。

  黄亚洲说,新版《红楼梦》总共40集,如今已写了20集,“上下两册的《红楼梦》已经写到下册”。他透露,和旧版相比,新版《红楼梦》将凸显以下四大变化:

  爱情悲剧是切入点

  强化宝钗黛的爱情悲剧。黄亚洲介绍,这将是新版《红楼梦》的切入点,“尽管原着中已经进行了大篇幅的描写,但是不同的切入点对情节的取舍是不同的”。为了强化宝钗黛的爱情悲剧,黄亚洲透露,将通过明线和暗线进行铺垫,首先要把原着中一些有关的对白有意无意地加以强化,原着中宝钗黛爱情的头绪比较多而且有些纷繁,剧本将对此进行梳理;其次,运用薛姨妈等暗线进行烘托,比如薛姨妈为什么一定要到贾府呢?本来是逃避官司,但是在去贾府的路上官司就已经平息了,薛宝钗来京原想进宫当才人,“为了终身大事而来”,因此后来看上贾宝玉也是情理之中的。为什么要把爱情作为一个切入角度?黄亚洲说,《红楼梦》其实讲的就是典型的一个男人和两个女人的故事,“这样的故事经久不衰,在全世界也是相通的”。

  相信观众的鉴别能力

  由于认识的局限和当时的社会环境,旧版《红楼梦》对“太虚幻境”和“风月宝鉴”等进行了略写,观众也反映有些看不清楚。黄亚洲认为,当时对这些带佛道色彩的内容进行淡化处理可能是害怕观众看了之后会产生一些悲观厌世的思想,但是他觉得观众其实会有自己的鉴别能力,“而且,像疯和尚本身对情节就有推动作用,它还能够给观众提供一种独特的视觉感受。”

  后40回要充分表现

  增加后40回的篇幅。旧版《红楼梦》总共36集,原着后40回内容在电视剧中所占的集数为6集。电视剧播出后,这样的处理招致不少争议,认为后面6集篇幅显少,“除了探春远嫁写得比较充分之外,其他的就像看幻灯片”。为此,黄亚洲介绍,新版《红楼梦》将进行弥补,对于后40回里的贾宝玉结婚时的“掉包计”、林黛玉之死等将做比较完整和充分的交代。此外,对于旧版把贾宝玉改编成乞丐的处理,黄亚洲表示新版《红楼梦》将不会采用,还是要尊重原着,“贾宝玉出家披着大红毡子在雪地遥拜贾政,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画面”。

  重点人物要有始有终

  完整勾勒重点人物命运。黄亚洲说,《红楼梦》原着中前前后后描写了100多个丫头的命运,电视剧里当然不能每一个都会详写,但是对于其中的10多个主要丫头的命运,肯定要做完整的交代。比如小红的命运,原着在前80回进行了充分的渲染,到了后40回却没有了,在旧版《红楼梦》里也没有交代,这些在新版中将得以弥补,“当然,我们主要写人性,这也是共通的”。

  在黄亚洲看来,《红楼梦》原着中很多事件都没有交代季节和时间,因此他在看书时的一个工作就是把事件发生的时间还原出来。此外,对于《红楼梦》里包罗万象的内容,他主要是突出故事性,“毕竟这是电视剧,观众想看的还是故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