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内外中国知识分子对江泽民的蔑视

作者:张伟国 发表:2003-02-11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2月2日,哈维尔(Vaclav Havel)正式告别十三年捷克总统生涯。虽然没有看到媒体报道捷克当局曾为之举行盛大的欢送仪式,但是我却看到哈维尔与世人同样的高兴--他的卸任不仅为他的从政活动写下了一个耀眼的句号,而且标志着他作为人类良知的代表又升华到了一个更加辉煌的境界。
哈维尔是举世尊敬的思想家、剧作家,当年他的剧作因讽刺共产主义制度而遭禁,他参与发起著名的"七七宪章"运动,成为反抗共产集权统治的代表性人物,因而多次系狱。八九年,他紧紧抓住了历史给他创造的机会,凭着一篇接一篇动人的群众演说,和平地推翻了共产政权,完成了世人所称的"天鹅绒革命"。是年11月推翻共党政权后,在民众热烈拥戴之下哈维尔获选为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入主布拉格城堡总统府。斯洛伐克92年底独立后,哈维尔于1993年1月26日获选为新的捷克共和国总统,98年获得连任。

在目前国际政坛上,作为受专制极权压迫而后成为民选国家元首的,还有南非的曼德拉、南韩的金大中,哈维尔与之相比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在政治地位发生巨大改变之后,依然坚持着当选总统之前的民主理念,所以他的思维和决策与其他"屁股决定脑袋"的政治家迥然不同。作为国家元首的哈维尔,继续反对共产极权专制,也反对市场和大企业主宰一切;他依然坚持建立"公民社会"的理想,希望普通人积极参与民主生活。他认为从政者应有长远视野,不应受选举与党派利益掣肘,作为政治家他甚至一直也没有组织和加入政党。在我看来,与曼德拉和金大中相比,哈维尔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条件更加充分。

值得一提的是:斯洛伐克在九二年实现了和平独立,从此历史上作为一个国家的捷克斯洛伐克,变成了现实的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国家;整个过程与89年推翻共产极权一样的和平,不管他主观上对此持什么样的态度立场,客观上哈维尔对此历史进程功莫大焉。在国际事务中,哈维尔旗帜鲜明地坚持反对专制极权和同情支持民主政治的原则,最典型的莫过于面对来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政府的巨大压力,仍然坚持最大限度维持与台湾的关系,被中共围追堵截得台湾政治家却成了布拉格的常客,作为中共阶下囚的著名民运人士魏京生却成了哈维尔的座上客。

尽管,这些年来捷克的经济发展并不如人意,为了坚持民主政治的原则,他拒绝了北京的诱惑,虽然他为此也付出了代价--他的民望也随近年经济衰退而下降,但是他为国际政治家树立了一个道义坐标,成为坚守人类良知的一个范例。与国内政绩和名望下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哈维尔在国际舞台上声名日益显赫,几乎每年都传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去年北约高峰会在布拉格主办,有人认为哈维尔的崇高地位,是促成捷克等东欧国家九八年加入北约、明年加入欧盟的重要因素。


卑鄙的逗点
在捷克宪法规定的总统任期届满之时,媒体报道哈维尔为自己的卸任欣喜不已,因为他又可以摆脱各种事物的羁绊,全心全意地回归知识分子角色,重拾剧作家的旧业。如果以他作为一面镜子,对照一下中国的国家元首江泽民:江虽然没有什么思想,却拼命要通过御用文人稿所谓"三个代表"的理论,来增添"个人崇拜"的本钱;江泽民口口声声要搞大国外交,结果却连年被国际(新闻自由)组织评选为"世界公敌";尽管他对台湾文攻武吓,却与俄国签订卖国边界条约而落下骂名;尽管他自诩"我欲乘风归去",但在权力交接的16大上不惜策动军事政变以达成自己留任军委主席的恋栈野心……真奇怪,从动机到结果,从个人形象到政治决策,江泽民几乎恰好是哈维尔的反照,其实它的根源在于中共一党专政的极权专制是民主宪政的反照!也许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海内外中国知识分子对哈维尔地推崇,也包含了对江泽民的蔑视。

(2/11/2003 2:31)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