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谣言”有感:民心民风决定世道

发表:2003-02-13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方公布的数字全广东是300余例。在数千万人口的这个大省,估计赫赫有名的死亡杀手艾滋病患者也会比它多,而今却让这不期而遇的“非典型肺炎”独领风骚!“谣言”不胫而走,波及海南、江西、湖南、广西等数省区。原来以为只是富起来的广东人怕死,没料到千百里之外的老少边区百姓也如此脆弱。卖药的发了、卖醋的乐了,未曾期待的一个内需被意外促动--板蓝根、陈醋价格暴涨,口罩脱销、互联网上网人数剧增。

  于是有些联想:

  咱堂堂大国国民如此弱不经风,一旦出现突发灾变、战祸之类的危机,那将何以应付?
  (遗传病未见好转,父辈告诉过我:当年,一个排的日本兵离城尚百里之遥,风声一到城里数万兵民顿作鸟兽散,让数十日人独占一座空城!)

  白醋每斤上百元、板蓝根每包数十元,往深里一想,这跟趁火打劫又有什么两样?
  (有人说,假如911发生在广州,起码要多死一倍的人,因为争相逃命互相践踏而死的会比砸死烧死的多!有解。)

  当地市政当局事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该病……已发生了一个多月时间,所有病人的病情均在有效治疗和控制之中,群众不必恐慌……”有效控制之中,这当然令人欣慰。只是有点困惑的是,掌控当地舆论导向的国家媒体,在需要导向的时候干吗去了?假如稍稍腾出一块追捧港星的版面,在谣言泛滥之前陈述一下事实真相,这不就免了群众事后的一场“恐慌”?再退一步说,就算是这事儿来得突然,政府来不及指令媒体紧急导向,那么,当白醋卖到上百元、板蓝根卖到数十元的时候,我们的国家机器如工商、物价部门,难道也来不及有所作为?看了《列宁在十月》吧?当彼得堡粮食商在混乱中哄抬物价的时候,列宁同志不假思索地命令:
  “把他们统统枪毙!”

  迄今为止,还有网民在网上质疑(他们不在网上质疑,哪里可以质疑?)当地政府发言人所陈述事实的真实性。我毫不怀疑这位发言人代表当地政府所宣布的事实真相,事实上一开始我就认为“非典型肺炎”仅仅是个在控制之中的一般事件,本人这点觉悟,也会对板蓝根和白醋嗤之以鼻。我想说的是:黎民百姓理应相信自己的政府;而政府职能部门,在关键时刻,也要果断地做一点让市民信服的事情,按说该加薪水的时候也加了,咱党什么时候亏待过人民公仆公务员啊?

  末了,我还有两个问题没想透:
  1、为什么谣言可以泛滥?谣言只有在什么条件下泛滥?
  2、那些并非刁民的百姓,何以判断力如此低下?堂而皇之的媒体不信,却往往对某些显然经不起推敲的空穴来风偏听偏信?这是不是提醒我们的公众媒体该正视一下自己的公信力了?

  补记:刚刚拾获网上三条信息:

  之一;今天晚上如果你还在街上逗留,你会发现超市、士多里的大米、食盐、食油、干粮等等,已经抬价……
  之二:汕头有20人因买不到板蓝根,喝土法中药汤中毒……
  之三:今年情人节不收礼,收礼只收板蓝根。

  幽默吧?总之,可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