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推出新版结婚证书 做饭、洗碗都有规定

发表:2003-02-14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信息时报报道,今天是情人节,台湾妇女团体前天趁势推出了新版的结婚证书,有别于传统的证书上只有证明两人结婚的文字,新版证书里详载未来两人生活所有权利义务的细节,例如夫妻冠姓问题、住在哪里、财产怎么分配、谁负责哪些家务、家庭生活费谁付多少、子女跟谁姓、包二奶的精神损害等十大项。目前已经有超过1000人索取新结婚证书。

  台湾妇女诉讼委员会律师赖芳玉表示,这份证书拥有“民法”作为依据的正式契约,将被“法院”所认可。新婚男女若是采用这份结婚证书,则“户政”机关也会拥有一张备份,未来若其中一方违背证书内容,受害一方不必举证,违约者就可能被查封财产或者必须负担离婚的责任。例如丈夫若没有按照契约内容负担带小孩的责任,将来妻子可以此作为诉请离婚的依据。

  这份新版结婚证书由台湾现代妇女基金会、受暴妇女诉讼扶助委员会共同拟定。台湾妇女团体表示,很多新人在婚后才发现问题不断,因此在新版的结婚证书里,把采买日用品、煮饭洗衣、倒垃圾、喂奶、换尿片、接送小孩上学等看来杂七杂八的家务事,还有零用钱的使用方式等都罗列在内,另外,像是不能不当体罚子女、遗弃子女、绝对不能有家庭暴力等也列在条文里。
  在台湾,结婚证书在民间就可以“买到”,只需要男女双方和主婚人、证婚人、介绍人在有公开仪式的场合签名盖章,就具有法律效力,律师赖芳玉强调,新版结婚证书百分之百合法。

  针对这份证书,各界有不同意见,一些法律系学生觉得太过形式化、婚姻应以互信为基础,订立契约显得太现实无情,但也有人认为这可让双方互相了解彼此的婚姻价值观,对双方都有保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