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载瞒母情

发表:2003-02-15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儿子,接二连三地失去亲人,32年来想尽了办法,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和无奈向母亲隐瞒弟弟早已去世的真相;一位母亲,一生坎坷,32年来在儿子完全出自孝心的“欺骗”和抚慰中平平稳稳地安享晚年。


母亲支撑起破碎的家

刘兵增1937年出生于平山县王坡乡闫庄村,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父亲边行医边种地,加上母亲习氏勤劳贤惠,虽然生活说不上富裕,但一家五口的生活还是过得有滋有味。


1947年解放战争时期,年近五旬的父亲照理说不应去前线,但是因为前线医务人员缺少,父亲还是参了军,结果在一次战役中牺牲。


当时刘兵增只有10岁,姐姐19岁,弟弟还不到两岁。他说,知道父亲死的消息时感觉天要塌下来一样,从此家里没有了支柱。父亲牺牲了,刘兵增还不能帮助家里做什么,只剩下姐姐帮母亲种地干家务。失去父亲的痛苦,过度的劳累,内心的焦虑,姐姐最终病倒在床,躺了整整一年,仅仅20岁便离开了人世。


父亲、姐姐相继去世,从此只剩下母亲一个人支持着这个破碎不堪的家。当时只有10岁的刘兵增看着母亲憔悴的身影,不想再读书了。他和母亲在夜里说起不想再读书的事,母亲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说:“就算是要饭娘也要供你把书念下去。”


不幸再次降临

刘兵增中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天津铁路局武安车站工作。单位考虑到他的家境困难,同意他将母亲和弟弟从老家接到武安。尽管生活很苦,连买煤的钱也没有,只能靠母亲从车站拣些没有烧透的煤渣做饭、取暖,但三个相依为命的亲人毕竟团聚了。


令刘兵增欣慰的是,从小带大的弟弟非常聪明能干。1970年弟弟高中毕业以后在磁县的河北东风制药厂做了技术员。刘兵增想,自己和弟弟都有了工作,养活老母亲是没有问题了,母亲受了一辈子的苦,该安享晚年了。然而命运却总是捉弄人。


那天,弟弟有事要从厂里过漳河去县城,当时正下着大雨,引发河水暴涨,弟弟在过河时被激流卷入河中,夺去了年轻的生命。


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刘兵增整个人都傻了,他乘火车一路辗转去了弟弟的工厂,一路都在想到底该怎么办,母亲身体不好,如果知道弟弟死的消息,能不能再承受得住?


为了让母亲过一个平平稳稳的晚年,刘兵增前思后想了几天,最后决定隐瞒真相,这一瞒就是32年。


刘兵增考虑到当时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关系比较好,于是就骗母亲说弟弟已经做了支援国外的专家,前些日子就出国了。但是老人怎么会相信呢?刘兵增说:“母亲开始不信,就算做专家也得回家一趟再走啊。我就跟她说这是纪律,必须接受,还必须要保密,母亲才勉勉强强地信了。”


家里少了一口人,隐瞒32年谈何容易?刘兵增为了这件事想尽了一切办法,他通知了一切有关系的亲属,并和厂子里的人都打了招呼,这才把老人从北京表姐家里接了回来。刘兵增又让厂里领导帮忙做老人家的工作,于是老人就相信了小儿子“出国”的事实。


时间长了,老人家想儿子,就总在刘兵增面前提起。刘兵增不忍心母亲受这种思念的煎熬,就决定自己假托弟弟写家信,然后再念给母亲听,好在老人家不识字。老人家惦记小儿子的婚事,刘兵增就把同事孩子的照片、弟弟以前女友的照片和弟弟的照片拼凑在一起装在信封里,告诉母亲不用担心,弟弟在国外过得很幸福。老人家这才放下心来。谈起写信的滋味,刘大爷说:“我是晚上含着眼泪代弟弟写信的,每写一次心里都像刀剜一样痛苦。”


32年过去了,人来人往,总有些不知情的人说漏了嘴,刘兵增都找借口搪塞过去了。如今,刘兵增的母亲已达百岁高龄,记者去采访她的时候,老人刚用过午饭,她穿着黑底红花的棉袄,看起来非常慈祥,非常健康。


刘兵增说:“母亲一生相当坎坷,像她这样历经磨难却又长寿的人是不多的。自己对老人所做的还不及老人对我的十分之一,虽然现在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但我只求母亲能平平安安地度过一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