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蓝色妖姬”玫瑰疯卖 竟是人工染出

发表:2003-02-16 1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情人节期间在广州乃至全国热卖的蓝色玫瑰---“蓝色妖姬”并非天然的!今天上午,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副总工程师、园林规划专家李敏博士解密:世界上不存在天然的蓝色玫瑰,这些都是后天染色的“人工品”。

世上没有蓝色玫瑰

这几天,一种从未见过的蓝色玫瑰---“蓝色妖姬”,成为广州情侣们表达爱意的新宠。昨天下午,虽然“2·14”西方情人节已过,但在广州解放中路的花档内,“蓝色妖姬”仍然要卖到60元一枝。

记者发现市面上的“蓝色妖姬”有两种,一种蓝得比较“彻底”,从花到叶、茎全是深蓝色;一种则不够“纯”,只有花瓣是蓝色,叶、茎仍是绿色,甚至中间的花瓣仍是白色。

这些“妖姬”是否属于玫瑰新品种?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副总工程师、园林规划专家李敏博士的答案是:否。世界上根本没有蓝色的玫瑰,甚至也没有黑色的玫瑰,它们都是将白玫瑰后天染色的“人工品”。李博士表示,无论纯不纯,实际上都是后天加工的作品。前者大多数来自荷兰,加工方法是:在白玫瑰快要成熟时,切下来,放入一种对人体无害的染色着色剂溶液,让花像吸水一样,将着色剂吸入花中进行着色,着色过程一般需要两天的时间,最后再用发胶将一些银粉、金粉固定在花叶上。而后者,很可能是本地卖主的“土产品”,仅仅对花瓣进行外在染色而成。

李博士的话得到了证实。记者在大南路的某些花档看到,一些售价10多元的“妖姬”不仅颜色偏淡不纯,甚至遇水掉色。一位老板坦言:“这种蓝玫瑰不能水淋,花期也只有一两天,而且花开不大。不过胜在便宜,你想要,我马上就染给你。”部分染料可能有害“人工染料不仅导致鲜花表层细胞死亡,还可能对人体有害。”李博士表示。

据了解,大多数染料多少都具有毒性,加工的白玫瑰,表层细胞会逐渐死亡,有些还会使花儿在未能盛开的时候就已经枯萎。部分染料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接触之后会造成皮肤敏感等症状,如果误食,更可能导致中毒。


“蓝色妖姬”一碰到水就原形毕露---蓝色散开了 邓勃摄

蓝玫瑰露馅透出点点红

杭州一店主倒是“爽快”:哪一枝不是染的?

本报杭州消息 昨日一早,在杭州一家电子公司上班的刘伟和几个同事一起,在附近的观音堂花鸟市场,买了几枝带礼盒包装的“蓝色妖姬”。或许是因为搞技术出身的就是喜欢瞎琢磨,嘿,还真的捣腾出许多猫腻来:先是打开那个包装盒,猛一闻居然没有花香,而是有一股仿佛刚刚油漆过的异味冲鼻而来。再细瞧那花瓣、花茎和叶子,幽蓝幽蓝的后面却透出那么一点点红来……大家越瞧越觉得不对劲---是染的!几个人于是赶紧到花鸟市场与店家对质,未料店主也一口承认“是染的”,不过店主也同时心安理得地指着一家家在卖“蓝色妖姬”的花店说,哪一枝不是染的?

难道本来真的并无此种花?

记者昨日还分别向杭城做得比较大的天堂鸟花店和良友园艺打听它们的来龙去脉。天堂鸟花店的李先生对此却颇为敏感,只是说“蓝色妖姬”来自荷兰,但本店并不是直接从荷兰进的;至于是从哪里进的,他称这属商业秘密,一句“对不起”即匆匆挂断了电话。良友园艺的一位工作人员倒是爽快,承认的确是染的,天然的“蓝色妖姬”根本就不存在。不过,据他透露,“蓝色妖姬”是荷兰公司用一种特殊的技术染出来的,国内目前恐怕还没有这种办法。

深圳:花店老板也怀疑

本报深圳讯 在振兴路一家花店,店主蔡女士告诉记者,做玫瑰生意几年了,今年是第一次耳闻蓝玫瑰,“听说有的是用颜料染成”。有店主向记者证实自己的店中就购进过染成的“蓝色妖姬”。而附近一名自称“经营了8年花卉”的年轻男老板,一听到记者提起蓝玫瑰,立马反应道:“那肯定是作了人工处理的。”(宋毅 何书彬 石亮)

京沪:“蓝色妖姬”卖疯了

情人节京城花卉市场里各色各样的玫瑰花卖“疯”了。13日一大早,各花卉市场玫瑰花的价格开始大幅上涨。“蓝色妖姬”更是翻着跟头往上涨,13日上午80元一枝,下午100元一枝,到了14日上午150元一枝,下午4时则卖出了天价:300元一枝。“蓝色妖姬”同样在申城火了一把。花店老板说,13日每枝卖50元,14日则每枝卖到80元。

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