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垃圾的玩手机之类

作者:王建章 发表:2003-02-18 2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人嘴里喊着收废品的,说得准确一点,他是捡垃圾的。他整日骑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在我们家属院里垃圾筒中捡垃圾,有时也收购各家各户的废品。突然有一天他玩起了手机--“喂、喂,晚上喝二两咋样?好的、好的,准时八点。拜拜!”于是人们就议论起来了:“捡垃圾的还玩手机?”有的说:“这可能是他捡的吧?”有的说:“如今捡垃圾的也要现代化,讲究信息快速和信息准确,要想有高收入就得有高投入,因此,他买个手机也是合情合理的。”还有的说:“这就是社会进步的一个缩影,改革成就的有力例证。在美国全国人口中,拥有手机的还不足三分之二,而我们现在连捡垃圾的都有了手机,了不起,了不起,让人振奋啊!”后来事实证明,那人的手机是偷的,而且就是偷了我们家属院12楼上小高的。那天他到小高家收废品,乘主人不备,将放在“吧台”上的手机“顺手牵羊”了。

有人可能觉得啰嗦这么半天没一点意思,那么我再给你说一个没意思的。报纸曾报道一些明星在拍摄影视剧时,带着保姆到剧组,不与剧组人员一块吃一块住。老百姓看见这种明星架子、明星派头,很不舒服。但是也有人认为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而且是极大的好事。他们说,明星带着保姆、保镖、厨子等一大帮,又管吃又管住,还发工钱,这实际上解决了一大帮人就业问题;保姆、保镖、厨子等一大帮要吃、要喝、要住、要消费,这就拉动了当地的内需,也就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说得头头是道,有理有据,好像明星带着保姆进剧组,是恩泽天下的益事,是造福于民的幸事。可是,著名导演黄健中却不这么认为,他说,那么大的人了带着保姆进剧组,饮食起居都要靠保姆精心伺候着,把自己宠得像娇宝宝,这种人不会有长久的艺术生命。他在拍《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时,用了一大批比利时的演员,其中不乏国家一流演员,但是他们丝毫没有耍大牌等毛病,职业道德极好,“压根儿就没看到带保姆之类的怪事儿”。

可能有的人看了这两个例子觉得确实没啥意思,又是捡垃圾的,又是明星啥的,简直牛头不对马嘴。笔者觉得,发生在这贫富两极国民身上的事情本身并没有多大意思,而是人们对这两件事情的议论,还是有点意思的。捡垃圾的玩手机和明星带着保姆进剧组,都是很扎眼的事情,自然会引起人们的议论,问题是人们的议论为什么总是这么善意,总是这么宽容,总把事情想象得那么好。这种廉价的善意和宽容实际是“懒汉思想”或称奴隶思想。世上出现什么事物,都不思考、不分析、不问为什么,跟着唱赞歌。当年,“大跃进”出现的时候跟着唱,“人民公社”出现的时候跟着唱,“文革”出现的时候跟着唱,结果差不多到了“万户萧疏鬼唱歌”了还在唱,直至邓小平等一批改革者一声喝断的时候,历史才出现了转折,“跟着唱”者才明白自己是多么的傻。这种懒汉思想是很容易被人利用的,那些“名利狂”和“权力狂”最喜欢别人有懒汉思想,一声“翠花上酸菜”就能得到鲜花、掌声,就能得到狂热的崇拜,那是多么的惬意;几句毫无根据的“吹牛”、毫无意义的许诺、毫无内容的口号,就是腐败分子也能得到选票和拥戴,这是多么的悲哀!

眼睛是自己的,耳朵是自己的,当我们真正看清了捡垃圾的是用自己的钱买手机,明星们带保姆进剧组真是多么有意义,再唱赞歌还来得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