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菩萨杀恶”式代替“卧薪尝胆”式

作者:庄朝晖 发表:2003-02-18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时候看邻里纷争,弱者被强者欺负了,弱者往往叫自己的儿子对强者放话:“你敢再欺负我家,等将来你变老,我长大,我会来报仇的。”强者一听,很有道理,往往会有所收敛。
高中时,我经常思考一个问题,如果一个恶人无缘无故就是要打我,我该怎么办?后来武侠书看多了,有点想通了:我要勤练武术气功,积极进行体育锻炼,让恶人打不过我。于是开始认真地劈起了砖头,期待着成为强者。可是砖头还没劈开,新的问题倒又出来了:如果我是强者了,我会不会无缘无故地打别人,或者在与弱者竞争资源的时候,凭借武力来获得资源,满足自己的欲望?
中国古代有个著名的“卧薪尝胆”典故说的也是这么一个故事:越国被吴国打败,越王勾践成了吴王的俘虏,受尽凌辱。后来吴王看勾践表现不错,就让勾践回国了。话说勾践回国后,明里对吴王服服帖帖,并把美女西施作为贡品献给了吴王。暗地里,勾践木柴为床,每天尝胆明志,知耻而后勇,厉兵秣马。终于时机成熟了,吴越再战,越王得胜,典故到此而止。年老者常常会用“卧薪尝胆”来褒励年轻人奋发上进。
但问题是“卧薪尝胆”之后呢?
鲁迅先生不惮于最大的恶意来揣摩中国人,在这里我也以最大的恶意来揣摩一下胜利后越王的行动:凌辱吴王,然后杀掉,如果吴王已死,则掘墓戮尸;接下来把吴国的金银财宝抢劫一空;越王再来享受一下吴国的“西施”。总算是“卧薪尝胆,三千越兵可灭吴”,一洗往日之耻辱,实可为百代之楷模。(虽为猜想,但作者认为可信度为98%,故以下权且认为这是事实。若有不服者,且待俺查查资料再来论证。)
这种方式我们称之为“卧薪尝胆”式复仇方法,“卧薪尝胆”经常被褒用,勾践也成了历史上出了名的“英雄”,最近出土的勾践用剑被称为“王者之剑”,估计有志于“王者”的人肯定渴望拿到这把“王者之剑”,好来号令江湖。
说到这里,先表个态,对于“卧薪尝胆”,我是不赞同的。
看到这里,部分读者可能会嘲笑道:“又是一个幼稚的道德主义者。”
但请这部分读者且慢嘲笑,且听我慢慢解释。
我反对的并不是勾践奋发图强的精神。这种精神我不但不反对,还是我十分赞赏的。我反对的是越王对吴王的复仇方式。
在吴王打败勾践之前,老越王打败过老吴王,吴王夫差也是“卧薪尝胆”,总算又打败了越王,此时的吴王又何尝不是勾践?说句公道话,只是史家的偏爱选择了勾践作为“卧薪尝胆”的代言人,起夫差于地上,他完全有理由指控勾践侵犯了他的版权。在公平的角度上,吴王比勾践更早“卧薪尝胆”,更应该成为“卧薪尝胆”的形象大使。
另外,在勾践打败夫差之后,又焉知没有一个新的吴王又“卧薪尝胆”,打败了越王,享受另一个西施?
由此观之,在历史的长河上,诞生了无数个“勾践”,无不是“卧薪尝胆”的执行者,而历史却偏偏选中勾践作为“卧薪尝胆”,勾践不可谓不幸矣!越王勾践固然幸运,然长远观之,越王即是吴王,吴王即是越王。
如此……老越王,老吴王,吴王夫差,勾践,新的吴王,新的越王,……,何尝不是中国历史的一个缩影?我中华拥有如此众多的“英雄”,为何我中华却没有走向强盛,反而积弱难返,这却是为何?
正是在此意义上,我抗议“卧薪尝胆”这个成语,我抗议以强者的名义欺凌弱者。
看到这里,读者不免要问:“你说的似乎有点道理,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弱肉强食才是真理,不“卧薪尝胆”,还能怎么样?”

大乘戒律里,菩萨可以杀人,但又不同于“卧薪尝胆”式,也不同于嫉恶如仇的侠客行。大乘戒律说,菩萨可以以慈悲心杀人,菩萨杀人是为了防止欲图杀人者造下无边的恶业,而甘愿杀掉恶人而承担杀人的恶业。同时,菩萨杀人是怀着慈悲心,而非嗔恨心。这种方式不妨称之为“菩萨杀恶”式。
所以,换到我们的语境来,勾践的正当行为应该是:发奋图强,立自身于不败之地,却又不入侵吴国。如果吴国继续挑起战争,则越国以慈悲心把吴国打败,却不趁机入侵吴国。正当防卫可说是善的,但如果趁机入侵则无疑是恶的,尽管这种入侵经常被披上“正义”的外衣。
读者听到这里,又说道:“说得不错,我还有一个问题,君没听过‘人善被人欺’这句老话吗?”
当然,为了达到同一个目的,善人肯定要比恶人费出更多努力。一个善良的人应该拥有更多的智慧,才能洞悉恶人的种种诡计;一个善良的人应该拥有更多的勇力,才能摄折恶人的种种挑衅;一个善良的人应该拥有更多的慈悲,才能防止自身成为新的恶人。但不能因为当一个善良的人难,就去做恶人。有所不为,有所必为,这是古人良训。
也许,在眼前的利益上,恶人会得利,越王掠夺了吴国的资源,越民也欢呼越国的胜利。但是如果换一副长远的眼光,越王必将为新的吴王所杀,越民也必将承受新的凌辱,如此“卧薪尝胆”式只是一个恶性的、无谓的循环。而“菩萨杀恶”式才是长远、符合各方利益的正道,“卧薪尝胆”式是恶的,它只对越国有利,它只对越国的当前有利。而“菩萨杀恶”是善的,它对越国与吴国的当前及长远利益都是有利的。世人以眼前利益、本国利益为利益诉求,却忽视了什么才是真正的、长远的利益。在某种程度上,这种长远的利益观与善是相容的。
国内问题如此,国际问题也有同构性。现在中国不是强国,所以每一个中国人有责任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国的强盛而奋斗。但是在奋斗中,我们始终要牢记,我们不要一个强盛但是霸道的中国,我们不要一个新的恶国。
在国内制度上,民主已经成为世界潮流。可是国家间的关系却远没有民主,在某种程度上还是弱肉强食。但我们已经看到联合国从无到有,在国际事务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多的作用。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联合国一定能拥有更大的权力,承担更多的责任,国际间的关系必将朝着更大的民主化发展,平等的对话将代替“枪杆子”,“卧薪尝胆”式也必将为“菩萨杀恶”式所代替。

2003年2月17日于厦门大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