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啤酒攻防战"一触即发

发表:2003-02-21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BBC驻台湾特约记者杨孟瑜报道,台湾立法委员指出,台湾菸酒公司出品的"台湾啤酒"申请在大陆贩售,但遭大陆拒绝以"台湾"名称注册商标,必须改成"TTL啤酒"(台湾菸酒公司缩写)。

立委认为此举是欺负台湾,因此呼吁台湾民众拒喝大陆青岛、燕京啤酒,以示抗议。

台湾民进党籍立法委员蔡启芳,近日召开记者会,为台湾啤酒争取"正名"。

蔡启芳表示,两岸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两岸又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但两岸酒类贸易却有不对等的现象,中国大陆的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已来台湾抢攻市场,但台湾菸酒公司希望以"台湾啤酒"的名称在大陆注册商标,却遭到大陆拒绝。

"欺负台湾"

台湾啤酒已经有50多年历史(台湾菸酒公司网站图片)


蔡启芳说,大陆方面要求以"TTL啤酒"(台湾菸酒公司缩写),来取代"台湾啤酒"名称。他认为,中国大陆此举分明是欺负台湾。

蔡启芳呼吁,应该透过世界贸易组织的机制,来协调此事,而台湾人民也应该要有骨气,展开抵制行动,一起拒喝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直到"台湾啤酒"可以用原名称在大陆上市为止。

蔡启芳并质疑,美国与欧盟都已核准"台湾啤酒"的注册商标,为何中国大陆不准?

台湾菸酒公司方面指出,"台湾啤酒"早在1998年就向大陆提出商标登记申请,但多次被大陆以"台湾是一个省级名称"为由驳回,而在台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台湾菸酒公司已再度以"台湾啤酒"名称重新向大陆提出申请。

没有对等看待

台湾菸酒公司董事长黄营杉也表示,不能以地名注册商品品牌,是国际惯例,但如果是知名品牌,则不受此限制,也因此,当初台湾政府认定青岛啤酒是知名品牌,同意厂商在台湾登记注册,可是大陆方面对"台湾啤酒"却没有对等看待。

黄营杉并认为,"台湾啤酒"是相当有价值的品牌资产,大陆方面至今仍不准以此名称登记,使得他们被迫以"TTL啤酒"名称来销售,严重影响在大陆的销售成绩。黄营杉说,同样的,青岛啤酒如果改用另一个名称在台湾销售,去年绝对不会有这么好的销售成果。

如今在台湾的餐厅、商店,大陆啤酒相当普遍。根据概略统计,大陆青岛、燕京、金威三大啤酒品牌,去年进入台湾市场后,"台湾啤酒"即遭到冲击,市场占有率下滑到80%以下。

已有五十多年历史的"台湾啤酒",面对大陆啤酒来台"抢攻",似乎更想要"反攻"大陆市场,但却受到名称限制,如今联合立法委员发出"不平之鸣",也使得两岸的"啤酒大战"更加台面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