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尔秘密向伊拉克运送“黄色蛋糕”

发表:2003-02-21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及联合国官员表示,非洲国家尼日尔在两十年前为伊拉克的核能计划提供了重要原料---铀,并且最近又秘密的同意恢复向伊拉克运送铀。

*尼日尔故技重演*

英国政府在去年公布一份文件,揭露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努力和非洲大陆有关。这份文件指控巴格达试图“从非洲获取大量的铀”,用于秘密的核武器开发项目。但是英国政府并没有指明是哪一个非洲国家。在去年十二月,美国国务院也发布了一份事实报告,指出伊拉克在最近一次向联合国所做的有关违禁武器的申报中,有关键性的遗漏。这份报告专门提到了尼日尔,说巴格达试图向其购买铀。

美国发表这份文件之后,尼日尔当局承认伊拉克的确在1980年代向他们购买过铀。不过尼日尔表示,当时的总统拒绝了巴格达的要求。

不过,美国官员向美国之音表示,伊拉克确实在二十年前从尼日尔取得了铀,两国还在三年前签定了一项秘密协议,恢复向伊拉克运送铀。

*尼日尔运来的“黄色蛋糕”*

1997年的一份联合国报告中纪录了最初的交易,这份报告是由当时的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现任联合国首席武器核查员布利克斯递交给安理会的。美国之音得到了这份报告。报告指出,伊拉克接受了两次从尼日尔运来的“黄色蛋糕”,这是形容彩色鲜明、高含量的铀矿石,这种材料可以用于核项目,既可以制造燃料,也可以生产核武器。伊拉克在1981年二月收到了第一批货物,有近140公吨的“黄色蛋糕”。而第二批货在1982年三月抵达,数量几乎相等。联合国的那份报告指出,伊拉克收到第一批货时通知了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过第二次没有通报。

*希望尼日尔协助调查*

美国官员告诉美国之音说,伊拉克和尼日尔在2000年还签定了一份协议、恢复运送另外五百吨"黄色蛋糕"。不过这些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他们并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表明双方已经成交。

尼日尔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的一个贫穷的内陆国家。不过它是继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之后,世界第三大铀的生产国。尼日尔主要的铀矿区是由一家法国公司经营的。

美国官员表示,他们相信法国经营者有非常好的生产管制机制, 不大可能会有任何铀材料失踪。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表示,可能有某些与尼日尔铀矿生产相关系的人,比如政府的贪官,想要从正常的交易之外赚取不义之财。

现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最近告诉安理会说,他的机构有收到关于伊拉克进口铀的进一步资讯。他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处理这件事,并希望能获得“那个被指控的非洲国家的协助”。不过他并没有指明那个国家,也没有提供细节。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