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盖弥彰--评广东"非典型肺炎"传染病事件

作者:云山 发表:2003-02-22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节过后,广东各地流传发生肺炎流行并已有多人死亡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口头辗转相告,更多人打电话告诉亲朋戚友预防传染。手机短信、互联网等现代通讯工具也全面出动,传言最高峰时竟致电话大塞车。据广州电信局说,从2月10日晚至11日下午,电话接通率只有20%,长途电话也一度拥塞,许多外地电话根本打不进广州。电信部门分析,突然而来的大量话务,可能是大家纷纷打电话相互提醒预防传染病,导致话务量一时暴涨,出现从未有过的电话大塞车。

根据广东省卫生厅长在2月11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广东部分地区发生的"非典型肺炎"在去年11月16日已发现,截止今年2月9日,全省共发现305例病人,其中包括医务人员105人。患者已有5人死亡。医务人员则无 一人死亡。全省已有59人治愈出院。

这次传染病事件本来并不奇怪,近八千万人口的广东省,加上数千万外地来的打工者,人员流动又大,在冬春之间出现一些传染性疾病流行,本来丝毫不值得大惊小怪。这次引起市民极大恐慌,是政府剥夺了人民的知情权,长期隐瞒事实真情。岂知欲盖弥彰,适得其反。

市民对政府处理这次传染病事件是十分不满的。认为这绝不是对人民健康负责的态度。

首先是不满意政府至今不敢用"传染病"这个词。事实上,这次事件明明白白是传染病流行。广东省和广州市的两个新闻发布会都承认,截止2月9日广州已有192例患者,有105个医务人员感染发病,光是广州传染病医院(现称第八人民医院)就接收了80个病人。又说,医务人员受感染发病人数之多,是前所未有的。广州市卫生局局长说:对这些病人要隔离治疗。又说因为初期医务人员对这种病认识不足,缺乏防范,才会有那幺多医务人员被感染。政府公布的这些事实,本来就是典型的传染病流行特征。现在只说是"非典型肺炎",是"掩耳盗铃"。若果不是传染病,又何必把病人都集中到传染病医院呢?又怎幺会大批医务人员首先被传染患病呢?又何至于卫生部副部长也亲临广州呢?

市民的第二个不满是卫生部门长期隐瞒真相,不把真实情况告诉市民。即使按照政府公布的首例患者发现日期,至今也将近三个月了。2月11日下午佛山市卫生局局长也在佛山的新闻发布会承认,去年11月中旬佛山城区和顺德已发生了几例病人。省卫生厅厅长也说:今年1月2日省卫生厅已派M家组到河源市调查采样,1月21日到22日,广东省卫生厅又派专家配合全国疾病控制中心的4名专家到中山市调查及观察、治疗。这就说明,政府早已明白这种病的严重性、传染性和流行性。早已报告中央卫生部,卫生部也早在上月下旬已派专家到广东调查。可见。我们的父母官司在此病已爆发流行之后,仍极力掩盖真相。

市民的第三个不满意是春节后人们从病人、医生处知道局部情况后,省、市卫生部门仍极力遮掩,甚至在广大群众引起恐慌之后,不得不举行新闻发布会中还骂人造谣。广州市卫生局局长还斥责恐吓提问的记者说:"你问的这个问题你要负责任"。这还有点"公仆"的味道吗?这可是电视台播出的新闻录像,是人人皆见的,想抵赖也抵赖不了的。

古代的统治者都知道"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何况现在已经是21世纪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了。传染病流行这样明显的社会性事物,又怎能纸包住火呢?其实,这次传染病事件如果早些如实向社会公布,就不会有那幺多传言,就不会引起市民普遍不满和恐慌。谁不珍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和生命呢?为政者要用符合21世纪的政治规则和社会规则去管理,不能回复 到封建统治的办法,回复到延安时代的办法了。

"欲盖弥彰"这句成语是很深刻的。真相是永远不能长久掩盖的。应该尊重人民的知情权。市民明白事实真情,就不会恐慌,不会去抢购平时两三元昨天抬高到200元一瓶的白醋了。召开新闻发布会后,市民知道点滴情况,情绪反而基本稳定下来,这就是证明要还给人民知情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