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会

发表:2003-02-24 1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的会种类很多,试把想到的列举了一下:研究会、讨论会、庆功会、表彰会、办公会、传达会、发布会、计划工作会、总结会、学习会、报告会、评审会、民主生活会、董事会、电话会、招商引资会、家长会、品尝会、茶话会、团拜会、同学会、同乡会、酒会、夜总会------等。
中国人会多,这是举世闻名的。会,是中国的一大特色。和吃饭一样,成了日常不可缺少的东西。假如有一天,没有了会,中国人会不习惯了,也许会陷入迷惘的境地。
所以,件件事情,开了会才“会”,不开会就不“会”。
从“会”字的结构来看,“会”就是“人”与“云”的结合,既人云亦云,上面怎么说,下面就怎么说。
特别是领导层的人物,开会时,可以坐在主席台上,那种居高临下的心理感觉,不是一般人可以体会到的。似乎这个世界一拳在握,脸上露出的是踌躇满志的神态,一声“同志们----好!年轻气盛的,中气十足;年老神衰的,就绵绵而发。那种满足的感觉,心里飘飘然的,一下子脸上就放出了光!
主席台啊主席台,人生能有几回坐?如果中国没有“会”,谁能有机会坐?
一些小级别的领导,股长啊、科长啊,作为会议的主持人,不管会议大小,哪怕是围着坐在一圈,这样的会也能让人刺激得毛孔都开。即使只有一个兵(中国的许多科室,常常是一个科长一个兵),也得采取开会的形式而不是商量或布置工作。
那些日常必不可少的政治学习会、业务学习会,一周几次,绝对不可少,都是单位列入了目标考核中。没事吗?,你也得乖乖地坐在那,听念报纸。念的人口干舌燥,听的人哈欠连连,学习会成了催眠会。
最可怕的是家长会。哪怕你今早上在上千人的主席台上趾高气扬地在做报告,晚上开家长会你得低下头来听老师的教训:“你儿子这一周上课小动作太多!”、“你女儿有爱说话的小毛病”,结果,你得唯唯诺诺地说:“是,是,是,回去了就好好的教育他一顿。”所以,家长会是心惊肉跳的会。
而一召开同学、同乡会,就是个“放血”的会!几年不见的同学、老乡相聚,多亲热。只是AA制,就让一些困难的尴尬至极。
人云亦云的会,常常是传达会、报告会、发布会。记住,看这些会千万不能走偏!那些个“见了红灯绕道走”的做法已经是昨日黄花。所以,各级领导须谨慎记。虽然我这不是名家之言,但是极为有用,否则,人云你亦不云,头上的乌纱帽就不保了。
最让人起鸡皮疙瘩的会是民主生活会。先是领导柔肠百般地劝说、动员大家“向我开炮”,然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说:“我提个意见,我想批评领导。”同志们听了个个吓得不知所措。领导的脸上一阵青一阵白,讪讪地说:“没问题,没问题,提吧。”而这老哥子却说:“虽然领导工作不错,可是领导就是不会休息,不重视休息。要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啊。我的意见提完了”,这时的领导脸色与刚才判若两人。这样,民主生活会就像男人变女人、女人变男人那样,成了“变性”的表彰会!
有的民主生活会成了个痛快的批斗会,不容易有这样的机会,于是,你指桑我骂槐,温柔的骂,含刀的骂,此时不骂更待何时?
有些倒是真正让人开心的会:茶话会、团拜会、夜总会等,这些会议当然也会让人烦恼,但至少有糖吃,有果吃、 有茶喝、有歌听,有舞跳--。怎么着,再丑的人,晚会上有相当不错的舞伴,即使自己丑点也没有关系,都半斤八两的,谁也不嫌谁,开心就好!
一些开会就“会”,不开会就不“会”的会,常常是研究会、讨论会、学习会、计划会等。开了会之后就得明确如何干,不明确?那就再研究研究、讨论讨论、学习学习,直至你会为止。
会,充斥着我们的许多环节。哪怕你到了另一个省,也会让你去听电话会!
我们每一个人一生需要经历多少次会?
这一辈子我也不知道自己开了多少次会。总之,我“有会,也有不会”的地方,有“人云亦云”或“人云亦不云的地方”。我想,只有到了退休,才能在会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哦?不,退休后还要加入“老年人学协会”,直到我向上帝报到的那天,我还得开个“告别会”。呵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