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热:以革命的名义发财

发表:2003-02-27 0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三大革命圣地延安、井冈山、西柏坡近年兴起了“色旅游”热,这种旅游新概念某种程度上是怀旧,一度甚受各地游客欢迎,也带来了经济收益。然而,“红色旅游”像早产婴儿,未经全面规划及细心培养即推上市场经济大潮,由此产生许多问题令当局头痛不已。

东方日报报道,中共依靠农村包围城市夺取政权,其革命圣地多数在贫穷偏僻的山区农村。长期以来,中央对这些革命老区仅提供物质帮助,如修路、建纪念馆和宾馆等,目的是为革命传统及爱国主义教育,若论及发展经济摆脱贫困,革命老区并未获得实质性帮助。在井冈山和西柏坡,当地老百姓曾抱怨说,山上宾馆别墅几乎全属于中央部委及省政府,不开放予游客,故吸引不到游客留宿消费,与当地人没甚么关系。

为改善革命老区落后的社会经济,中央采取了多项扶助措施,旅游部门开辟专线直达三大革命圣地,“红色旅游”由此兴起,如暑假学生游、集体结婚游、革命体验游等,一时间,平时只接待中央首长的延安、井冈山、西柏坡变得门庭若市,各种旅行团纷至沓来,其中还有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

问题多多当局头痛

然而,“红色旅游”热潮也带来了很多混乱,例如乱收费乱宰客现象普遍存在,卖淫嫖娼活动猖獗,令“红色旅游”变成“黄色旅游”,有商贩在革命圣地大搞封建迷信等。在韶山,有人把毛泽东当作守护神而烧香供奉;各类乱收费乱宰客现象更是屡禁不止,有些官员为此宣称以革命名义发财。

风光无限好 只是未脱贫

井冈山,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这是当地随处可闻的一句“顺口溜”。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也是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革命萦绕在壮丽的山河中,构成井冈山得天独厚的风光特色。在这 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毛泽东的纪念品,如毛主席语录、襟章、衣服等等,让人大有回到建国初期的感受,谈起当地过往的历史,就连通街叫卖的小贩,都可感受到他们那种身居革命圣地的优越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