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铭:反23条是一场必打的仗

发表:2003-02-28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主党议员李柱铭是当年《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成员之一,他清楚知道23条的立法只限于七个范围内,跟本不包括今次立法建议中极具争议的禁制组织机制,他感到港人的无奈,他形容反对23条立法是一场必打的仗,否则所有的团体都有可能在将来受到威胁。李柱铭指现时的蓝纸草案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草案,他认为立法后,任何团体都有可能成为被打压对象,因此团体间应互相守望。
以下是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梁珍在23条蓝纸草案在立法会进行首读前夕(2月25日)专访李柱铭的内容

问:能不能评价一下政府在整个23条立法过程中的表现。

答:很多市民都发表了很多意见,包括那些大律师。政府有的就接受了,但最重要的部分,他仍然没有听法律界和市民的意见。这就给了很大的权力给中央政府,让他们可以取缔任何在香港运作而他们不喜欢的团体。他在北京设了一个开关,会令到特区政府可以取缔这个团体。我觉得这么做完全没有必要。因爲香港现行的法律都给了政府这方面的权力。如果他认爲某一个团体危害了国家安全,已经可以取消他的登记,而继续作他的委员已经是非法的。所以政府已经有了一个权力,爲什么现在还要立法一次?将这个权力交给了北京,让北京启动这个机器呢?同时基本法起草时我有份的,我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之一。我们当时作这个条文时,很紧张中港关系。所以中央政府如果要留下任何权力,我都坚持一定要写出来。但在整个基本法里面看不到有一条这样的条文。就算23条本身,虽然他规定要特区在七个范围内立法,但都不包括这一个范围。所以如果那些是七宗罪,这个就是第八宗罪,而且是超乎基本法之外的。所以特区政府不应该在这方面立法。

问:明天立法会首读蓝纸草案,有没有途径使政府有机会改变?

答:我觉得我们当然要反对,在立法会里面我们会尽我们的方法提出修改,删除这一部分,但如果得不到市民的支援,得不到国际社会的支援,我们很难成功。不过我觉得这一仗我们一定要打,否则,将来香港所有的团体都会受到威胁。

问:你觉得市民普遍反应怎样?是否无力感比较强?

答:我觉得市民很无奈。6万人上街政府都不听,而且今次政府提出蓝纸草案很快。但我相信当市民经过讨论,看多一点报道,知道这个蓝纸草案仍然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草案后,我仍然有信心迟一点会多一点市民上街反对。

问:有些团体提出公民抗命?您是否赞成?

答:我觉得这个无可避免。如果将来真的立了恶法,有的团体一定首当其冲。我相信应该是法轮功,因爲就我的分析来看,很明显这个法律是中央政府要的。因爲他们想香港团体取缔法轮功。但如果取缔法轮功,接着会是第二个团体。所以天主教的主教就说,如果今天法轮功被取缔,明天就是天主教被取缔。我们每一个团体,除非你完全不出声,或者你出声支援政府,如果你稍微有一个反对的声音,都可能下次轮到你。所以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千万不要以爲今天没有发生在我的身上,我就不理。如果你采取这样的心态,最后来到你身上的时候,就已经太迟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