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社论促请董建华“升任党委书记”

发表:2003-03-01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日报记者:罗伟光、卢文烈报道,把特首董建华升为党委书记?任命另一位新市长管理香港?亲北京商人郭鹤年持有的英文报章《南华早报》,昨日在社论提出上述惊人建议,即时引起社会热烈谈论。在全国人大、政协会议即将于下星期在北京揭幕的敏感时刻,有学者指社论内容“不寻常”。 

  不少政商界人士昨日一揭开《南华早报》社论版,精神为之一振,立法会议员余若薇是其中之一。她说:“平时我只是看一眼便算,但昨日看到标题,已经觉得很有趣。”余若薇说她未看完全篇文章已忍不住笑了出来,更随即写了一封电邮给《南早》编辑部赞扬该篇社论:“我认为呢篇直情系经典。”

  这篇引起不少人共鸣的社论,标题为《董先生是时候升上神 》( Time for Mr Tung to step up and sit back )。这是董建华第二届任期开始,首次有传媒公开在社评提出要他下台。但在亲中和商界圈子,自去年底已开始传出“董建华一定做不满第二届五年任期就下台”讲法,有港区政协在友侪间更扬言“有内幕消息,十八个月后董就会藉口有病引退”,但圈中人一直视此为各人主观愿望,没有人敢百分百信以为真。

  由一名外籍高层执笔

  《南早》社评甫开始便说,要提出一个北京不可能从香港立法会听到的不寻常意见,就是把董建华升职为党委书记,再任命一名新市长替代管理香港。

  社论指届时退居幕后的董建华,可做更多他擅长的事情,例如向北京及外国推销香港,而新市长作为香港营运总裁( Chief Operating Officer ),可以充当董建华政策的推销员。

  《南早》认为,现时香港经常重复传媒批评、保皇党护航的“公式”争论,市民无所适从,而这现象反映香港缺乏领导能力。社评称董建华开始第二届任期后,提出的每项政策都受到市民批评,其中包括《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

  这篇社论引起公众热烈讨论,连《南早》内部亦议论纷纷。据说有员工形容社论“好耐  出位”。有员工透露,这篇文笔辛辣的社论,由一名外籍高层执笔,而高层酝酿“炮制”批评董建华的社论已有一段日子。社论出街前,曾经编采部最高层过目。《南早》执行总编辑刘志权回应查询时仅表示:“社论就系报社立场。”他拒绝回应其他跟进问题。

  董建华拒就社评回应

  岭南大学政治学讲师李彭广认为,社论反映社会上一直存在的意见,对于由郭家持有的《南早》有此举动,他说:“系好吊诡同唔寻常 情况。”城市大学公共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张炳良指出,亲北京人士的圈子内,其实对董建华能力问题早有争论,《南早》只是把客观的事实写出来。

  董建华昨晚出席慈善餐舞会,进场时只向记者挥挥手,没有回应记者有关《南早》社论的问题。特首办公室则发表声明,称不同意《南早》社论,又列出董建华多项工作计划及目标,强调董建华具有领导才能。

  明报:特首办驳《南早》让贤社评

  报馆称“有感而发”劝董建华退幕后

  特首董建华履行第二届任期才半年,老牌英文报章《南华早报》的社论突然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