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卧铺票一票两卖

发表:2003-03-02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长春开往上海的1348次列车的卧铺票“一女两嫁”,有的铺位甚至卖了三次。

  ●列车长王丹认为,重复补票是明知故犯,但自己没有得到一分钱的好处,主要是想给部分愿意花钱买个更好的环境的乘客提供方便。

  ●铁道部春运办:重票属于严重违规。如果调查属实,铁道部将责成有关部门将多收
钱款退给乘客。

  ●乘客花钱买卧铺,不仅仅是买一张铺,还买了车箱的环境。

  ●列车长给其它乘客提供方便,却侵犯了已购票乘客的权利。

  一张卧铺票被卖了两次

  从长春开往上海的1348次列车的卧铺票“一票两卖”,买了卧铺票但没法享受卧铺待遇的许多乘客,只能躺在卧铺车厢的地板上。

  春节后不久,记者就接到上海、南京等地读者的投诉,反映从长春开往上海的1348次列车的卧铺票“一票两卖”,买了卧铺票但没法享受卧铺待遇的许多乘客,只能躺在卧铺车厢的地板上。

  “当时卧铺车厢的过道里挤满了没有铺位的乘客,尽管他们都已经购买了卧铺票。白天的时候,这些人坐在过道边的折叠椅上,晚上就睡在列车员铺在车厢过道的白布上。”在上海某公司上班的王先生告诉记者,“2月7日,我和女朋友从长春回上海,在车站没买到卧铺票,后来车到沈阳时有幸补到两个卧铺,当我们拖着行李高兴地跑到5车厢时,发现自己的铺上已经有人占着了,他们的票也是真的,而且是车站电脑发的票,从长春到天津,和我的票重了至少几百公里的路程,而且那两位乘客并不准备在天津下车,在长春上车时就要求车长补票到上海。”许多人都买到了这种票

  乘客纷纷向记者描述了在1348次列车上所经历的“痛苦”之旅。

  为了核实王先生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记者又联系到了其他4位乘客,他们都遭受过1348次列车的“重票”之苦,纷纷向记者讲述了在1348次列车上经历过的“痛苦”之旅。

  林女士是个细心的人,她对记者说:“我的两张票是长春到天津的,后来上来两个年轻人,他们的票是沈阳到上海的,我一看票就知道沈阳到天津这段数百公里的路程铺位是重合的。我的上铺,被重复卖了3次。”

  林女士回想起来,还历历在目:“车厢过道上挤满了等铺的乘客,晚上睡觉时这些乘客就睡在过道上,头碰脚,脚碰头,从地板的一头睡到另一头。”

  乘客王小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在沈阳补的卧铺票直到济南才空出来,而且这还是那位乘客周先生快要下车,提前让给我的。当时我一夜没睡,累坏了,一有空铺倒头就睡,谁知道车还没到济南,又上来了一位乘客,把我叫醒,让我让铺给他。当时我一看就气坏了,一张票哪能同时卖给3个人!”

  南京女孩张慧“更倒霉”:“我买了从长春到南京的卧铺,但直到下车也没有得到一个固定的座位。一路上一直在找空铺,刚刚找到一个,还没有躺下,就被人哄起来。”

  乘客周先生也向记者证实,2月7日,1348次列车不仅出现了重复售票的情况,而且重复售票的事涉及到了很大数量的乘客。上海铁路局:可能因补票提成引起

  1348次列车之所以会出现大面积重票,原因是列车有补票任务,并且有提成,所以补票才有积极性。据悉,列车每补100元钱的票,可提成5至6元钱。

  记者将乘客的投诉转给上海市铁路局,铁路局路风办的张先生对记者说:“铁路售票出现重票的情况非常少见,多数是因为电脑系统错误,在列车上补卧铺票也有些人为错误会造成重票。这一般是因为卧铺车厢的乘客上车之后要用车票换取乘车牌,列车员收走车票,记录乘客乘车信息,以供车长补票时参考。如果乘客上车一小时后不换乘车牌,列车长就会误认为该铺位无人而将其补给其他乘客,或者是列车员将乘客的票面信息记错,这些情况都会造成重票现象。但在正常情况下,列车长在补票的时候是知道某一铺位已经有人,该乘客到什么站下车的,一般是不会出现补票重复的情况,更不能出现一节车厢大面积的重票现象。”

  对于1348次列车为什么会出现大面积的重票,张先生提示记者,有可能这趟列车是有补票任务的。据他所知,有些车队补票是有指标,有任务的,而且还有提成,以刺激员工补票的积极性,有些车队每补100块就可提成5至6块钱。

  张先生对记者说:“1348次列车是从长春过来的,不归我们管,投诉应该找长春方面。”列车长:重票是出于人性化考虑

  列车长王丹说,重复补票是明知故犯,但没有提成,自己也没有一分钱的好处,主要是想给部分愿意花钱买个更好的环境的乘客提供方便。

  记者采访1348次列车长王丹时,王丹并没有对众多乘客投诉的真实性提出任何质疑,反而认为之所以出现重票的情况是事出有因的,重复补票可以说是“明知故犯”,他们补票没有提成,自己没有一分钱的好处,主要是想给部分愿意花钱买个更好的环境的乘客提供方便。

  这位列车长说:“2月7日正是春运返城的高峰期,硬座车厢挤得一点空地也没有,站着的人很难受,这个感受相信只要春运期间坐过火车的人都有。而卧铺车厢空间是比较大的,但是又不能随便让人过去坐,我们出于人性化的考虑,在和旅客商量之后,就把票补给愿意花钱到卧铺车厢去坐着的乘客。”

  按照列车长的说法,乘客多花钱买卧铺票睡在地板上是自愿的,而记者采访的乘客事先都不知道自己所补的铺位已经有人占着了。乘客王先生说:“要是事先知道没有铺位,我们才不从那么远就开始补卧铺。而实际上,我们去补卧铺的时候得到的说法就是,要补就得从沈阳北补,要不就不给补了。”

  长春铁路客运分公司上海支队的党支部书记盖英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火车上补票收入都是要上缴公司的,没有提成一说。”但为什么会出现重票,这位书记始终没有想出合适的理由来告诉记者。铁道部准备调查重票事件

  铁道部春运办任树新说,重票属于严重违规。春运办已经将此事记录在案,并准备对此事着手调查。如果确有其事,铁道部将责成有关部门将多收钱款退给乘客。

  记者将乘客的投诉反映给铁道部全国春运办公室,春运办值班人员任树新告诉记者,1348次列车的这种重票行为不管他是有什么样的理由,都应该被视为违规。

  任树新说:“今年春运期间,我们还没有发现过类似的事件,这种行为应该属于严重违规。我们已经将此事记录在案,并准备对此事着手调查。如果确有其事,铁道部将责成有关部门将多收钱款退给乘客。”

  同时,对1348次车长王丹所说的补票没有提成,全部上缴铁路系统,所以他们重复补票并不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的说法,任树新也表示了异议。任认为,虽然表面上看补票收入并没有直接被收入1348次车队的囊中,但是这笔费用是交给长春客运分公司的,其公司总收入提高了,1348次车队的收入也自然会有所提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