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培炎任“国发委”主任

发表:2003-03-03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人大将通过新一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新成立“国家发展规划委员会”,即将升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曾培炎将主掌这个委员会。新成立的“国家资产管理委员会”则将由现任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担任。国务院还将减少约一千五百个行政审批权,将这些权直接下放到地方或国有大企业。
 
星岛日报报道,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国务院这次机构改革的一大动作是新成立六个委员会,包括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规划委员会、国家农业委员会、国家能源委员会、国家银行监管委员会和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较早前外传还会成立国家交通委员会和国家电信监管委员会,据称,这两个委员会最后被认为设立的时机不成熟,故暂不提交今次人大审议。 

有关人士表示,即将成立的六个委员会中,以国发委规模最大,将是国务院各部委之首。将由国家计委,国务院体改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政策研究室联合组成,另将国家经贸委的“技改投资”职能也并入,成为国务院第一大部委。

据透露,国发委将由即将任副总理的曾培炎亲自担任主任,显示了这个机构的重要性。近年由副总理兼任国务院部委主管的并不多,之前有钱其琛曾兼任外交部长,朱镕基则曾兼任人民银行行长。 

另外,国家经贸委将会被撤销,管理国企功能则交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其他如价格,市场和国内贸易监管等功能则交新成立的国家商务部。

有关人士指出,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最终目的仍是机构精简,这次精简的幅度并不大,主要是进行机构调整以适应当前的社会现状。但要达到社会发展的要求,国务院的职能是必须再进行另一次大规模精简。当局的构思是,十五年后,国务院的部委数目应只有十三个左右,与美国的设置相似。

近年国务院已将多项审批权下放,在这次会议后,国务院下放的直接审批权将达到约一千五百个,以适应实行市场经济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经济环境,如将一些重大外资投资中国的立项审批权下放给地方政府,另外,企业也会拥有进出口权,中组部也将下放四十四家特大型国有企业的人事权。 

对于国家电信监管委员会和国家交通委员会的设立被搁置。据指出,其中一个主要考量是涉及国家安全问题,故当局认为不宜操之过急。其中电信监管委员会更受到来自企业的强烈反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