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校生家长的心里话:就怕学校不收“赞助费”

发表:2003-03-04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国家机关工作的于女士,在“活动”了各种关系后,北京一所知名实验小学终于收下了她“自愿”捐助的 3万元择校费,她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了地。这钱攥在她的手心里,都快被“攥”出水来了,攒钱的辛苦早已忽略不计,她觉得这是孩子远大前途的敲门砖。

  以下是于女士的自述,从中可以“一窥”择校生家长的普遍心态:
  过去是孩子有书读就行了,现在市场竞争这么激烈,就要面对到什么样的学校去读的问题。即便砸锅卖铁,向亲戚朋友借,也要让孩子上名校。不择校怎么行?明摆着的事实是,上不了好小学就上不了好中学,上不了好中学就上不了好大学,上不了好大学基本上找不到好工作。事实上,公开的择校费还只是保底价,附带的赞助费更是高得惊人。据我了解,市一类学校赞助费为 5万元,所以我这三万元还算交得少。

  邻居家的孩子因为低于一所名校的分数线,结果一分交一万元。现在政府实行“小学按地段就近入学”“初中电脑派位”,初衷是好的,但大家为什么不满意?现在,很多家长苦恼的是找什么人收这笔赞助费,担心的是学校不收这钱。一所好学校总共就这么多座位,大家都想争,校方正可以来个“论质论价”。相距不过数百米的普通学校和名校,办学条件是天壤之别的。

  正因为校际差异的存在,导致了家长的择校热,而择校热的存在又加剧了校际间的差异,并促成了更高潮的择校热。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我们家长择校的代价当然就越来越大。好学校受欢迎,说明大家越来越重视教育。但对于择校,政府不能总用“愿打愿挨”的论调作托词。如果能让好学校的老师定期到薄弱校去任教,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了,那么家长肯定赞成就近入学。


新华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