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民在加拿大概况

发表:2003-03-04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在加拿大定居的中国移民数量可观。据1991年人口普查数据表明,当时有157,410个加拿大居民生于中国,占移民总数的4%,占加拿大人口总数的0.6%。

但目前,迁往加拿大定居的中国移民是所有国家移民中最多的。例如,1991-1994年间,平均每年有两万多中国人移民加拿大,占这期间移民总数的近10%。

由此看来,大多数目前在加拿大定居的中国人是近期移民。在1991年人口普查期间,近一半移民(48%)是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来到加拿大的。27%的移民是1971-1980年来的,而六十年代移民只占13%,六十年代以前的移民只占12%。

虽然大多数中国移民是近期移民,他们中绝大部分已拿到公民身份。1991年,有资格获得公民权的中国移民中88%的人拿到了加拿大护照。

在所有中国移民中,早期移民成为公民的比例比近期移民高。1991年在加拿大定居的中国移民中,1971年前移民的中国人96%是公民。1971-1980年间移民的中国人92%是公民。1981-1987年间移民的中国人只有77%是公民。

论先后,中国移民与其他国家的移民相比,是最可能获得公民权的。例如在1981-1987年间的所有移民中,65%获得了公民权,而中国移民中有77%的人获得了公民权。同样,在1971-1980年间的所有移民中,78%获得了公民权,而中国移民中有92%的人获得了公民权。在1971年前的所有移民中,这两个比例分别是88%和96%。

地区分布

大多数中国移民定居在加拿大的四个最大的剩1991年,43%的中国人定居安大略省,34%定居不列颠哥伦比亚省,12%定居阿尔伯他省,7%定居魁北克剩还有4%的人定居在其他各剩

中国移民占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人口比例很大。1991年,他们占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居民总数的2%。而在安大略省和阿尔伯他省,他们所占人口比例不到1%,在其他省则不到0.5%。

城市居民

中国移民绝大多数生活在城市。在1991年人口普查中,中国移民中城市居民占94%,而所有移民中城市局民比例为84%,加拿大本土居民中城市居民只占56%。

绝大部分中国移民生活在多伦多和温哥华。1991年,35%的中国人居住在多伦多,31%居住在温哥华,6%居住在蒙特利尔和卡格瑞,5%居住在埃特蒙得。

中国移民占人口比例最多的城市是温哥华。1991年,中国移民占温哥华人口总数的3%,占多伦多,卡格瑞,埃特蒙得和维多利亚人口总数的1%左右,占其他城市人口的0。5%或更少。

年龄构成

尽管加拿大的中国移民多数是近期移民,与移民总人口和加拿大本土居民相比,中国人的平均年龄偏大。1991年,中国移民中65岁以上的占22%,而移民总人口中65岁以上的只占18%,本土居民中只占10%。年龄在45-64岁的中国移民占总数的37%,这个比例在移民总人口和本土居民中分别是31%和18%。相反,25岁以下的中国移民占总数的8%,而在移民总人口和本土居民中比例分别是15%和39%。

在中国移民中,大多数老年人是妇女。1991年,65岁以上的中国移民中女性占58%,而在移民总人口和本土居民中,65岁以上的女性分别占56%和57%。

语言

大多数中国移民会讲至少一种官方语言。1991年,63%的中国人可讲一种或两种官方语言:2%的人会讲英语和法语,60%的人可讲英语,不到1%的人能讲法语。然而,37%的中国人两种语言都不会。

在1991年普查中,86%的中国人承认汉语是他们在家中经常使用的语言。13%的人说他们在家中使用的语言是英语,不到1%的人在家中讲法语,1%的人则讲其他语言。

宗教信仰

与其他移民不同,大多数中国移民声称没有宗教信仰。1991年,没有宗教信仰的中国移民占总数的67%。而在所有移民和本土居民中,这种人只占15%和12%。据调查,13%的中国人信仰佛教,12%的人信仰基度教,7%的人信仰天主教,还有1%的人则信仰其他宗教。

家庭构成

与其他移民和本土居民相比,在15-64岁这个年龄段,更多的中国移民和他们的直系亲属一起生活。1991年,在这个年龄段中,90%的中国人与他们的直系亲属生活在一起。而同样年龄段的所有移民和本土居民中,这个比例分是86%和84%。

在15-64岁这个年龄段,中国移民比其他移民的成婚率更高,而较少同居或成为单亲。例如,1991年,在25-44岁的中国人中,仅有1%的人同居。而同年龄段的所有移民和本土居民中,这类人分别占4%和12%。在15-44岁的中国女性移民中,仅有3%的人是单亲,而在所有移民和本土居民中,这个年龄段的单亲女性比例为7%。

中国的老年移民与其他老年移民一样,大多和他们的直系亲属生活在一起。1991年,65%的65岁以上的中国老年人与他们的直系亲属生活在一起,在所有移民和本土居民中,这个比例分别是62%和61%。

中国的老年移民与其他老年人不同的是,他们较少独自生活。1991年,65岁以上独自生活的中国老年人仅占12%,而在所有移民和本土居民的同一年龄段中,这类人分别占29%和18%。

生育水平

中国的女性移民与其他女性移民和本土女性居民在生育子女数量上大致相同。例如,1991年,15-44岁的中国已婚女性移民平均生育1.7个婴儿。在所有这类移民中,平均生育数是1.8个。本土居民中,这类人的平均生育数是1.6个。

教育

与本土居民相比,中国移民更多拥有大学学历。1991年,15岁以上的中国移民中,15%获得大学学历。而本土居民只有11%。中国移民获大学学历人数比例也略高于所有移民中这种人的比例(14%)。

年轻的中国移民比其他类人更多地去学校接受教育。例如,1991年,所有高中毕业的中国男性移民中,33%接受了数学,工程学,和应用科学等的专业教育。这类人只占所有移民的17%,占本土居民的9%。另外,高中毕业的中国男性移民与同类其他移民和本土居民相比,受医学专业教育的人较多,而其他领域的专业人才较少。

高中毕业的中国女性移民中受过数学,工程学,和应用科学等专业教育的人(14%)也比所有移民女性(5%)和本土女性居民(2%)较多。而其他专业的女性中,中国人在金融和工商管理方面占较大比例(26%),医疗领域的比例也很客观(17%)。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