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利经济下的残酷“青春饭”--在诱人职位上拚杀的女人

发表:2003-03-08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岁末年初,媒体相继推出了“中国十大暴利行业”和“中国最赚钱的十大职业”排行榜。这些象征着远大前程、舒适生活的职业倍受年轻人的青睐。然而,时讯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这些暴利经济中或诱人职位上拚杀的女人,却有另一番职场解读,她们戏称自己是在吃“暴利经济下的残酷青春饭”。“青春饭”已经不再只意味着那些年轻貌美的女孩炫耀脸蛋 ,同样适用于在高强度竞争压力下工作的年轻知识女性。

  传说世上有一种无足鸟,天空成就它们最辉煌的时光,永不停息的飞翔就是它们的宿命。直到有一天,它们精疲力竭而坠落在地,才能休息,而这却是对天空的诀别。在这些暴利经济中挣扎生存的职场女性或许就是无足鸟,她们承受巨大的竞争压力,甚至透支体力来换取工作上的满足,而离职成为多数人最后的选择。

  有些售楼处销售人员较多,会采取每月淘汰制

  易欣,27岁,慧谷阳光售楼小姐

  留着清爽短发的易欣很坦率,“售楼小姐就是青春饭,我们公司最小的售楼小姐才20岁。这一行每个人都可以做,只是过了30岁就不会有公司要你了。”易欣是学房地产经济管理专业的,本来想做地产前期,可是当时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看到售楼小姐的收入很丰厚,就做起了这行,而且一干就是4年。

  尽管有班车,易欣还是要花1个小时的时间往返于地处望京的楼盘和自己家。“这不算什么,要看我们所售楼盘的位置,远的时候我要花两个多小时呢!”

  身着统一的制服,保持热情的微笑,售楼小姐的工作从早上8点半准时开始,下班却要以客户的时间为准,完成销售就是核心目标。“我们销售是有硬指标的,一般是每月3套房子。卖得好,可以按出房量及销售面积返利;干不好,也不能混事。第一个月完不成还可以商量,第二个月就会降到试用期,如果第三个月成绩还是零,那就意味着开除。”易欣刚开始售楼时就面临了这样的危机,“我三个月都没有任何成绩,就在我认为自己要被开了的时候,有个客户签单了。我当时兴奋得都快哭了,看见客户时笑得连嘴都合不上了!”

  易欣每天穿梭于售楼处、样板间和工地现场三点之间,陪着客户看房子,解答他们的疑问。“我并不觉得陪客户看房很辛苦,虽然每次都要两三个小时,一天要好几次。只是有些客户自己看完,又让陪太太看一遍,陪父母看一遍,陪朋友看一遍……我要花上近一周的时间,最后,他又退了订金不买了。”易欣每周六日都必须上班,周一到周五选择一天休息,可是这一天还往往因为客户要看房而不得不放弃。

  地产市场中售楼小姐的流动量很大,一个楼盘销售完了,售楼小姐也就散了,彼此间的竞争也很激烈。“有些售楼处的销售人员比较多,她们就会采取每月淘汰制,排在末尾的人,无论你的销售业绩如何,也只有走人的份儿。所以那些售楼小姐间就会有恶性竞争,为了一单生意打破头抢啊!”易欣无奈地叹了口气。

  从最低时的两、三千元月收入,到最高时的一、两万元,她已经跳了两次槽,基本都以工作环境为选择标准。“即便在我们这样竞争压力相对小的地方,销售人员之间也会抢房子,抢户型,抢客户。”

  售楼小姐就在这种“提心吊胆,忽喜忽悲”中紧张地生活着。“有一个月我特别不想干了,因为连续有好几个客户交了小订就退,交了小订就退,我急得都失眠了。我每天都在想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了,是自己的问题,还是房子的问题,或者是客户的?我急得直上火,因为年轻,所以不想遗憾,用尽全力想做出些成绩,所以不能参加朋友聚会,不能在公休日陪家人,不能穿高跟鞋,还要时刻保持高涨的热情,忍受嗓子疼,偶尔遭受不满客户的指责和不合情理的讨价还价。”

  易欣觉得27岁已经算是个“高龄”售楼小姐了,“我们没有合同,没有根,流动在各种楼盘间。我准备结婚了,等有了小孩就换份稳定的工作,总不能当售楼妈妈吧,每天为孩子和房子两头担心。”

  我觉得自己就要被挤干了,榨干了,油尽灯枯了

  阿红,25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

  “工作以后,我就再也没见过家里人醒着的样子。”25岁的阿红在一家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做审计工作。每天早晨7点离家上班,夜里11点下班到家,已经是她的基本日程表。

  阿红说,最初选择在大型事务所做审计工作是因为能学到很多知识和技能。“两年了,忙着对不同客户公司的财务记录进行审计,还要和各种行业的人打交道,很锻炼人,可是代价也很高。我一般一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每年10月到次年4月是我们财务审计最忙的时候,我经常24小时连轴转。那种周围人都聚精会神、行色匆匆的氛围让你根本顾不上计算时间,你只能一直盯着账册,看着电脑,不停地计算、核对,不停地敲打键盘,有时候我一睁眼,就感觉数字在飘。”

  阿红周围的同事年龄大约集中在23到27岁。这些人当中,每年公司都要裁近一半的人。“人力是会计师事务所最大的资源,也是最大的成本。所以公司一年一裁人,不停地淘汰旧人,压缩人员提职的薪金成本。你明明知道自己干的是3个人的工作量,或是一个人3天的工作量,可是大家工作都很拼命,自己也必须咬着牙。‘能者多劳’就成了你继续承受超额工作量的借口。”

  “带病上班根本不是新鲜事,许多人就是在挣扎着证明自己。”阿红有一位女同事,因为工作压力大,在见客户时当场晕厥,浑身抽搐,被客户送进了医院。还有一名女同事,一连工作了几个昼夜,忘记摘掉自己的隐形眼镜,结果一天打盹醒来时,眼前一片血红,视网膜脱落。最可怜的是她的一位好朋友,本来只是染上了感冒,可是坚持带病上班,最后发展成了哮喘,只好回家修养。销假回来上班时,只要一见到文件和客户,她就会喘个不停,只好辞职离开了。

  “有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就要被挤干了,榨干了,油尽灯枯了。”年轻的阿红脸上流露出一丝忧郁,“也就再熬两三年吧,然后跳槽去做财务总监。我男朋友总劝我要维护起码的生存权,那不到5000元的月工资换来的是我每天12小时的体力透支,6小时的睡眠,间歇性的感冒和时不时暴躁的脾气!我和男友一周最多见一次面,打电话也要在夜里11点以后,甚至是凌晨。要是真的结婚了,总不能我们俩一直见不到面吧?”据阿红介绍,女审计师离职的很多,公司里凡怀孕的同事都辞职了。大多数女同事在工作几年后,要么去其他公司做财务工作,要么升职做管理,坚持做下来的凤毛麟角。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隐去其真实姓名)

  水灵灵的小姑娘,三年熬成黄脸婆

  胡文,34岁,中央电视台编导

  34岁的胡文在电视台做编导已经3年了,为了在电视圈里获得一份职业满足感,也为了赢得一份同行的尊敬,她自嘲地说,“工作起来不能太把自己当个女人。”

  虽然戏称自己是“工作狂”,可是胡文还是时刻有“快被淘汰出局”的紧迫感。胡文说,电视编导这份工作不是个令人长寿的职业。抢时效就要加大工作强度,赢得观众又要注重播出质量,所以策划制作得很精细,“虽然当了那么多年记者,可我现在依然是采访的前一晚就紧张,脑子里不停地梳理采访提纲,考虑可能遇到的问题,经常失眠。而回来编片子,我又要精确到每一个画面、每一帧(1/24秒)。”

  去年一年,她制作播出了20多个专题片,成绩排名频道首位。按照一个片子平均需耗费10天时间拍摄制作来计算,她一年所能休息的时间不超过50天,而这剩下的闲暇时间往往要用于选题策划。“我们基本上没有什么休假,大家就像是上了永动机,思考选题、拍摄编辑、后期制作,周而复始,永远也停不下来。”胡文有些无奈,“我们一般总要保持有3个片子在手里的兴奋状态。拍摄一个片子,录制一个片子,同时脑子里策划下一个选题,脑子总处于高度紧张的亢奋状态。”

  尽管如此,电视编导依然是十分受女性青睐的职业,而也因此竞争更加强烈。“我们电视台的编导都是年轻人,竞争很激烈,淘汰率也很高,人员像走马灯一样,我们频道开播两年来,四五十个编导换了一拨又一拨。很多女编导因为工作太忙,都成了大龄女青年。有一句形容我们电视女编导的玩笑话,水灵灵的小姑娘,三年熬成黄脸婆。这是实话,我们那些年纪轻轻、挺漂亮的女编导经常从机房蓬头垢面地出来。”由于工作辛苦,女编导们常常透支体力来换得工作成果,据胡介绍,有位女编导熬夜编辑了一整晚,早晨从机房出来时脸色煞白,需要扶着墙才能撑住身体。胡文说,“为了抢时间,编导们大多在机房一坐就是六七个小时,所以几乎每个办公室都有一个沙发,以便编导们工作得实在撑不下去时,在沙发上睡一会儿,睁眼再干。我经常后半夜回家,家里都快只成我睡觉的地方了。”

  昼夜之分在女编导的眼里并不那么明显,因为在机房中,在闪烁的电脑屏幕前,她们的作息时间完全依靠编辑机上跳动的数字,大多数女编导处于亚健康状态,用胡文的话,“我们这里空气混浊,大家饮食又是有一顿没一顿的,又没时间锻炼。大家梦想中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能睡个安稳觉。最痛快的时候就是年末台里组织活动时,大家狠狠地发泄一番,把一年的怨气和牢骚都释放出来。所以,女编导干两三年后就分流了。有些虚荣的女孩子很快就撑不下去了,还有很多女编导真的是适应不了这种工作强度,也很快被淘汰了。当然,干得好的,几年后也就做管理了,能留下来继续做编导的不多。我们一个月的收入也就五六千元,可是这是与编辑业绩有关的。我很爱这个职业,她让我享受到伸张正义和公理的快乐,可是我们采访时面对的威胁、暴力和自然险阻,不是任何一个女孩子都可以忍受的。”

  背景新闻

  2002年“中国十大暴利行业”名单

  《共鸣》杂志在其2003年1月号上刊载文章对国内行业进行了一次品评,并从中推出了“中国十大暴利行业”。它们是:

  房地产业、出版业、医药业、高速公路、汽车业、传媒业、手机业、留学中介、民航业和中学教育。

 ∽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