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代表刘永好之类富人为社会贡献了什么?

发表:2003-03-09 2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来,记者们热衷于在两会的报道中凸显富人的声音,光在这两天的论坛上,我已经看到了若干篇转贴的报道,有对富人的政治境遇“改变”而欢呼的;有对“仇富心理”痛斥的;有呼吁给富人以更“宽松”更“公正”的待遇的,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当然,富人们自己也少不了放开喉咙,慷慨激昂地痛述自己受到的种种“不公”,提案之声不绝于耳。

  在这片喧哗声中,我们注意到一位“首富明星”的表演,他就是被《福布斯》排名为中国大陆首富第6位(有报道说是第一位)的刘永好,因为先有报道说“为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四川省公安厅厅长特意为他提供了24小时热线电话,以随时给予帮助。而他自己也起用了一批部队转业的军人做保镖。”,后有报道讲“3月5日,为了满足境外媒体的采访要求,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委员开了一个小型的记者招待会,会议恰好在他列席人大一次会议、听取朱总理的报告后。刘委员回答记者的各样问题时,都离不了‘暖洋洋’三个字,记者听来不下8次。”,首富刘永好先忧心安全,有“四川省公安厅厅长特意为他提供了24小时热线电话”加“起用了一批部队转业的军人做保镖。”;然后阳光灿烂,作为代表“回答记者的各样问题时,都离不了‘暖洋洋’三个字”。首富刘永好栋梁得不得了,宝贵得不得了。

  我以为,判断一个人是不是对社会有用,有多么大的用,应该根据他拥有的资源,看他对社会作出了符合自己能力的贡献的程度,比如,街面上的清洁工人,其资源就是力气,他勤勤恳恳地、不辞风雨地打扫街道,他对社会作出了符合自己能力的最大贡献,我们尊敬他。那么,以首富刘永好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他对社会作出了多大的贡献呢?

  首先,我们看首富刘永好有多富,根据《福布斯》的资料,其个人“5.4亿美元(2001年10亿美元【和他的兄弟合并计算】)”,就是说有40亿到50亿人民币的资产,虽然与比尔盖茨的200亿美元不在一个数量级。但是,根据中国的国情民情,说他首富是不夸张的。以首富刘永好的巨大财富,他能够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作出贡献的能力,也应该是巨大的,起码比我每月干巴巴的工资收入中根据800元的起税点扣除的几十元的所得税这样的“能力”,应该是一个天文数字的能力。

  最能看出企业、个人对社会的贡献的指标之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无疑应该是税收,首富刘永好纳了多少税呢?我以为要分两方面看,一是其所属的企业纳税情况,二是其个人纳税情况,我不是会计师,但我会算加减,起码不会把无当成有。

  首富刘永好是上市公司“四川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从证券交易所公布的资料看,2001年,公司的利润总额:9千多万(96,814,187.17),公司的纳税总额:4百多万(4,438,679.39),只占其利润总额的4.58%,就是说,首富刘永好利润近亿的公司,缴纳的税金比例,还不如以800元为起征点的普通工人的个人所得税的最低档5%多,4百多万是个什么概念?富人一部豪华跑车的价格,富人一幢不很豪华的别墅的价格。为什么呢?前几天在一次中央电视台二套的《谈话》节目里,主持人问被邀请的公司老总们报企业纳税额,有的说1个亿、有的说2个亿,轮到首富刘永好了,憋半天,在主持人不识“好歹”的逼问下,刘“腼腆”地说“不好意思,我没有他们多,不够1亿2亿的…”然后加重语气强调“我们做饲料行业的,国家有规定,免税的…”,好一个“国家规定免税”,首富刘永好居然就象长不大的“婴儿”,站在下岗工人创业一般的起跑线上,躺在国家政策的优惠上,使自己个人的资产迅速膨胀。

  相比之下,我弟弟所在的大型国企,尽管步履艰难,还是拿出利润的30%几缴纳各种税项,养活了3万余产业工人和10万余家属,支撑了那个工业小城商业、第三产业的半壁江山,光每年的职工医药费就远远超过首富刘永好公司上缴的税金。如果不是养肥了一批贪官污吏,情况还要好些,而这个国企的资产,也不过就几十亿而已。

  再看个人纳税情况,据报载2002年7、8月份,许多媒体质疑中国富人的纳税情况,在《福布斯》排行榜上前50名的中国富人,只有4人缴纳了个人所得税,朱容基总理不无愤怒地质问“富人为什么不纳税?”,有的报纸大登“首富刘永好表示,今后要在企业拿工资,照章纳税”云云,这给我们一个信号,表示在2002年8月以前,首富刘永好没有交纳过一分钱的个人所得税,理由很简单“没有在企业拿工资”,反映不出收入。

  就这样,首富刘永好在国家优惠政策和个人所得税制度缺陷的双重“夹击”下,使自己的个人资产达到了40-50亿,简直是想不富都不行。比起我前述的国企来,富人们怎么好意思说受到了什么“不公平的”待遇?我见过一张股份公司的工资单,有些在车间三班倒,辛勤干活的女季节工(不是固定工),收入不到一千元,减去免税额,缴纳了5分钱的税,别小看这5分钱,这些贫寒的女工表现的爱国责任感和公民意识,比起身家50亿的首富刘永好多年来不缴纳一分钱的个人所得税来,简直是圣洁与卑鄙的区别。

  据中国隐形经济问题专家黄苇町的研究分析表明“中国50%的国有企业、60%的乡镇企业、80%的私营企业、95%的个人存在偷漏税行为。在15000亿美元的世界隐形经济中,中国占了1/10即1500亿美元,占中国GDP的15%,其中偷漏税占了相当的一部分。…而在缴纳个税的人群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工薪阶层,第二位的是在中国的外国人,第三才是私营业主、个体户等。另外,当前中国每个农民的税赋要高于城里人,城市每人年均税费37元,农村约90元;而在城市里,低收入者的税赋要高于高收入者。”

  这就是富人们对社会的贡献,首富刘永好的豪华轿车,奔驰在包含着千千万万低收入阶层一分一厘交纳的税金维修的街道上;用包含着千千万万低收入阶层一分一厘的税金供养的公安机关,为首富刘永好“特意…提供了24小时热线电话”,而首富刘永好却只是由其企业象征性地缴纳了部分税收,其个人多年没有交纳一分钱的个人所得税,他们却如此地心安理得,对所谓“仇富心理”如此的耿耿于怀,更有一些媒体为他们愤愤不平,大声疾呼,这难道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现象?我们有理由问今天在政协发言抨击所谓“劫富济贫思想”的经济学家厉以宁,该如何让社会对富人穷人都公正起来,他极力维护和吹捧的经济怪物们还有没有除掉占有更多的金钱以外的社会责任。

强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