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案破案神速惹人疑窦

发表:2003-03-10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大、清华爆炸案后第十一天,北京警方便宣布破案。如此神速破案,实在惹人疑窦。就破案速度而言,虽不及同在两会期间发生的江西芳林村小学或河北石家庄爆炸案,但仍算惊人。可是,公安起初不肯解释疑犯的动机和过程,加上过去两会期间的大案一定可侦破,难免惹人怀疑。

一名三十五岁的清华大学女研究生昨向美联社表示:“一个农民哪知道要做这种事呀?他疯的,还是有其他原因呢?”一名北大学生也说:“我觉得很意外,他们这么快就把他抓了,我想知道动机是什么。”

事实上,中国公安在重大刑事案上,几乎都能在短时间内破案,两年前的石家庄爆炸案、去年的南京大毒杀案等,都是两、三天内便对外宣布破案,令外界怀疑,是否基于压力而找“替死鬼”。

大案几乎都短时间侦破

北京公安开始时一直拒绝交代疑犯作案动机与犯案过程,更印证传言两会期间一定会破案的说法。一个农民为何选择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作案,其中犯罪动机及过程是宣告破案的关键要素,此点交代不清楚,只是惹人疑窦而已,让人觉得当局神速破案是否有些儿戏。

北大及清华爆炸案校门口监视器提供关键线索

北京市公安部门昨天宣布侦破北京及清华大学两校北京餐厅爆炸案,公布嫌疑人是二十七岁农场工人黄翔,根据中共香港文汇报透露,北大与清大校门口装设的监视器提供警方能在短短十天破案的重要关键线索。

报导指出,爆炸案在二月二十五日中午相继发生后,北京市警方在公安部协调下,随即组成专案组,勘察发现两起爆炸均由黑色火药自制爆炸物所致。随后,警方调出事发当天的录像带,发现一位可疑分子,为青壮年男性,年龄约在二十至四十之间,中等身材。

北京警方随后采取周围走访等方法,找到相关目击者证人,透过证人的描述,断定此人为南方人。同时展开跟踪追击,发现犯罪嫌疑人黄翔在北京暂住的招待所房间,搜查时并发现爆炸定时装置的剩余零件。

报导又说,另一个破案关键是,清华、北大校园网电子邮箱分别在三月六日收到一封可疑邮件,发件人自称是爆炸案制造者,邮件并详细叙述爆炸装置的构成情况,与警方现场勘察分析的情况十八相符。

八日凌晨,北京公安确定嫌犯藏身福州后,在福建警方配合下,一举在福州捕获犯罪嫌疑人黄翔,终于宣告侦破这起震惊大陆的爆炸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