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美国本科生当TA的一些经历

发表:2003-03-11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偶尔的机会,系里找到我,希望我能给本科生的机械设计课带带实验工作。这基本上是个机械制图和金工实习合而为一的那么一个课程,内容包括一些最新流行软件的使用,一项指定的设计,一些具体的制作,以及最后的一个比赛,没有安排什么考试。

首先需要教会学生的是如何使用一个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Parametric公司赠送Pro-Engineering。因为这个软件刚刚出来,除了厚厚的七、八本说明书外,系里还没有人可以来指导指导。没法子,只好自己天天钻机房,折腾了两个多礼拜,总算赶鸭子上架,马马虎虎弄清楚了个大概。本来以为每次给学生们讲个大概然后让他们自己去操作就可以了,上完第一节课,才知道事情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几乎每个学生都会有千奇百怪的问题,最后差不多是一个一个手把手教过去的,安排的三个小时课程,实际上化了6个多小时,一下午站下来,连说话力气也快没有了。期间还碰到个别问题回答不出来的尴尬,实在相当辛苦。更糟糕的是,每学期想换人,任课老师还不让,总是说,找新人还得从头来,既然你熟练了,就多带带吧,如此这一带,就连着带了五个学期,带脱了一层皮。

这每周三个下午,一个下午差不多六个小时是额定的。系里还有一个要求,就是落后生还得给他们开小灶,一般是晚上或者周末。谢天谢地,带了五个学期,一共就碰到一个特顽固的家伙。这家伙,需要平均教他三次,才知道个基本炒作,也不知道这样的学生当初是怎么招进来的。天地良心,最后他居然跟人一起完成了课程设计。这个课程设计,一般是任课老师临时想出来的主意,做TA的需要在设计以及以后具体的机床操作中给学生们指导,责任还是相当大的,不光要教会,还得注意安全。不过,TA的作用只是辅助性质的,不会干涉学生们自己的想法,最多是帮助他们解决具体的问题。

其中一个项目是交给你一个一英寸见方,一米长度的铝材,允许你对它进行任何操作,设计并进车间做出根悬臂梁来,要求载重量尽可能大,可以用一些比较小的辅助材料,比如横梁什么的。于是有的把它劈成两半,有的是三半,中间用些横梁连接。开始的时候,大部分人认为在上面打空带来的应力集中会使小孔处最为脆弱,于是大都在这个上面想办法改进,有的小组干脆偷懒,觉得单独一根最好。结果,最后比赛下来,悬臂梁的扭动失稳才是最大的问题!采用单独一根的那些组,上去没加几次码,起重没过300磅就败下阵来。最好的是采用双梁的小组,好家伙,居然拉起了900多磅,足见优化设计的潜力。

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项目是设计一个吹风机,吹头发用的:)。在给定马达的前提下,要求是流量尽可能大,以使吹干时间最短;同时要求噪音小于75分贝,说是符合小日本的苛求。这个设计还是有相当难度的,需要了解离心风扇跟轴向风扇的一些特性,也要知道转速跟噪音之间的关系,还需要讨论开口与流量等等一些问题。一些学生为此还借助了数值模拟,费力不少。风扇叶片的加工也很不易,好在有ProE和数控机床的帮助,大为省力。最后优胜的是低转速、离心泵、大开口的设计。学校里看他们设计的不错,帮助他们申请了专利,搞得确实是有板有眼的。不过后面一届搞了一个类似设计:低噪音吸尘器,不算很成功。

学生们最后的成绩一般分成下面几部分,一部分是平时作业完成情况,一部分是比赛结果,还有一部分是学生之间相互的评价,这个能看出一些协作精神来。最后还得根据任课老师以及TA的个人印象做些修正。算是相当全面的。其中,碰到一个华裔小女孩,知道这个道道儿,平时爱套瓷得很,骗了我一个好评价,待课程结束,走廊里碰见居然象陌生人一样,也是一番感慨。

值得一提的是那个任课老师也单独设计了一个吹风机,并且跑到厦门联系了两爿厂生产这个东西,又在美国找到了一个非常有名的化妆品公司,贴上他们的标签叫卖。这次买卖发大了,一次就从中国运了N个集装箱,总数一千万只,每只售价$14,他提成10%,成千万富翁了:)。更好笑的是,我最后一次TA以后,他教授也不怎么当了,关掉了自己的实验室,跑到中国专门做生意去了。问他中国如何啊?他嘴一抿:中国好啊,姑娘好!

从此我过起了清净太平日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