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现代愚公

发表:2003-03-12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违法事件”揭出的爱心故事
  
2002年8月,一副冰冷的手铐带走了一个双手血肉模糊的汉子,罪名是私自砍树1800棵。次日,一块印有313 个村民手印的白布被送到安徽金寨县检察院,白布上写着:尹代运是功臣,不是罪人!


  记者深入采访后惊奇地发现:这桩“违法事实”的背后竟是一个悲壮的爱心故事……

少年的誓言
  麒麟溪穿土塘而过。自古及今,泅水而亡者,不可考焉。年有秋水旺季,土塘乃与世绝。

  安徽金寨燕子河镇土塘村有2000多村民,长年被一条咆哮的麒麟溪阻隔在山窝窝里。山溪上没有桥,据老人回忆,春秋涨水时总有人被山洪吞没里。

  1978年夏的一个黄昏,两个十来岁的小男孩过麒麟河时,被咆哮的山洪冲走了十几米险些丧命,被村民救起后,其中一个男孩面对肆无忌惮的河水大声发誓:“我长大后一定要修一座桥!”他就是尹代运。他在兄弟五人中排行老二,父母早逝。尹代运念过初中,一直被兄弟视为“领导核心’。麒麟河边长大的尹家兄弟目睹了无数人间悲剧后,河魔就像噩梦挥之不去。


  1989年3月27日晚,村民周远友的妻子张琴难产。周远友慌忙找尹代运帮忙把妻子送到镇医院。尹代运和大伙将张琴抬到河边时却傻了眼,只见河水不知什么时候暴涨,3米多高的洪峰咆哮着让人无法接近。第二天早晨山洪才消退,张琴因失血过多不幸身亡。


  看着哭得死去活来的周远友,尹代运心如刀绞,他想起了儿时的誓言。

打工筹款,只为修桥!
  兄弟盟誓:打工造桥,告慰先祖造福乡邻。遂离乡背井,忍辱负重,劳作不已。逾六年,赚取银两,竟近二十万,爰大兴土木于河上。

  在向上级政府要钱修桥未果的情况下,1992年春节前夕,尹代运召集兄弟们在自家吃“团圆饭”。饭桌上,尹代运说,他打算带领全部兄弟外出打工赚钱修桥。根据核算,20万可以在麒麟河上修一座桥,兄弟5人打工,每人每月净存600元,一年每人可存7200元,5兄弟一年就可攒3-6万元,不要6年,就可以赚20万!他的计划立即得到响应。

  正月初六,在尹代运的带领下,尹家5兄弟子到南京。他们选定跟随下关一个包工头干活,因为这里是不分时段按挖土方的数量领取报酬,兄弟们甩开膀子竞赛,常常一干就是20多小时。过度的劳作,使他们经常头昏眼花,一倒下就能睡着。兄弟5人的工钱全由尹代运代领代保管,不准随便乱花一分钱。


  1998年7月3日,5兄弟干满6年共积累现全23.1万元。尹代运决定:立即回家,马上修桥!

三修大桥
  桥亟隳有三,举债累二十万余,实无以为继。四、五弟再次流落外乡打工,余三者望滔滔河水悲问苍昊。

  1998年8月1日,大桥破土动工。次年5月4日,四个桥拱落成。按照设计,再 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和四分之一的工程量,这座大桥就会顺利完工。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座山民们苦苦期盼,眼看即将完工的大桥却被山洪冲塌了!

  尹代运挨个问兄弟:还有9万块钱,是建还是不建?兄弟们被尹代运的执着感动,开始酝酿下一个建桥计划。

  1999年5月21日,大桥再次破土动工。然而,在6月23日,投资了将近9万元已建好的两个桥拱再次坍塌。


  两次建桥,兄弟5人辛苦攒下的23万元全部付诸东流。尹代运开始反思,并向内行请教了前两次建桥失败的原因。同时,听说了五兄弟建桥事迹的金寨县常务副县长史连生批给燕子河镇2万元现金和20吨水泥,六安市交通局解决3万元建桥资金。

  2000年1月28日,不屈不挠的尹代运又一次站在麒麟河边指挥着第三次建桥。

  “尹代运建桥快要疯了!”山民们一传十十传百拥到了麒麟河边,只要到了

建桥工地上的人,没有一个不被建桥气氛所感染。不几天,工地上的义务工从一二十人壮大到200人。想起工地上壮观的场面,尹代运动容地说:“建桥用了1800棵树木,130吨水泥,每袋100斤,共2600袋,要一袋袋从几公里远的地方靠人力从羊肠小道背过来,真是奇迹!”

  老大尹代朝说,奇迹还不止这些。三四百人在工地上吃饭,本村菜地的菜都拨光了。没办法,尹代朝向河对岸的村民讨菜,一位村民发现他的双手血肉模糊。当得知他是因为修桥搬石头,十个手指甲脱落了六个,村里300多户人家都感动得主动给工地上送菜。桥建成了,悲壮的故事却没有结束。

为建桥“违法”
  金寨县、六安市把尹代运五兄弟义务造桥当作精神文明典型大力宣扬,这时一桩令人想不到的事件发生了。据说有人揭发,尹代运乱砍乱挖、毁林造桥,数目惊人。

  在金寨县检察院提审尹代运时,这位倔强的大汉毫无惧色,负责审理案件的检察官心中也十分纳闷,建桥是公益事业,何需那么多的树,并且由一个人承担责任呢?为了弄清事实真相,检察官来到燕子河镇。首先遭遇到的便是土塘村300 多村民在大白布上揿下的手印。有关五兄弟6年打工的故事,有关麒麟溪上屈死的阴魂的传说。检察官还了解到,尹代运为了修建这座大桥,私下还向村民借了15万元的债……检察官们最后认定:这决不是“违法事件”,这是村级公路史上的奇迹,更是个充满爱心的故事。尹代运很快就由检察官陪同送回了燕子河镇,并宣布:1800棵大树在造桥中用去,其中300棵是由当地政府批准的……

圆梦大桥
  圆梦桥,长三百尺,高三十三尺,阔十五尺,长跨四拱,亘雄虹之长梁凌于峡谷之间。行人见之,莫不嗟叹。观者诧曰,五农夫协力为之者欤?

  在大桥进行扫尾工作时,2000年9月17日,为了偿还借款,尹代运再次告别妻女,率领兄弟中的老四、老五前往江苏吴江市打工还债。启程前一天,土塘村三十几个村民闻讯而来,为尹家兄弟饯行。


  2002年6月1日,记者被这个一波三折激动人心的故事所打动,深入大别山腹地燕子河镇土塘村采访。尹代运的家就在山上,土墙土坯让人怀疑能否抵挡住山风的侵袭。屋内泥巴地面凹凸不平。锅灶上的盐罐和油瓶早己空空。尹代运的妻子陈桂芳在闲聊之中向记者透露,当初尹代运拎回23.l万元现款时,兄弟五人有个约定:不论哪家有什么困难,都不准动其中一分钱。老大尹代朝的女儿以总分第一名考进了金寨县一中,因为交不起学费,尹代朝准备让女儿放弃,尹代朝的叔叔尹西海知道后,他把自家一头黄牛卖了,尹代朝的女儿才得以上学。


  2001年大年三十,一向坚强乐观的尹代运把自己关在屋里悄悄流泪。他把兄弟们打工的钱从江苏带回老家,只留下5元钱,其余全部用来还债。那5元钱他让妻子买了豆腐,兄弟五户每家送一份。父母去世时,尹代运才16岁,他和大哥过早地承担了父母的责任。而现在两手空空,大年三十只能吃豆腐,三天两头还有人来要债,实在对不起侄儿侄女们。由于兄弟们打工的工厂效益时好时差,因而还款计划没能按时实现。乡亲们也不容易,急着用钱。一想到这件事,他就心急如焚--惟一让尹代运备感欣慰的还是麒麟河上的那座大桥,尽管桥拱上侧墙和栏杆扶手尚未完工,但桥己经可以通车行人,山里的孩子、老人、妇女无论何时都可以顺顺当当过河了……


  为了感激尹代运兄弟五人为村民做的贡献,燕子河镇上塘村准备在桥头上立一个大碑,将大桥命名为“尹家兄弟大桥”。尹代运拒绝了,他说,如果一定要给桥起个名字,那就叫“圆梦大桥”吧!它是我做了几十年的一个梦,现在我惟一的希望就是能把修桥的任务最终完成,还清债务。

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