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要属医护人员染非典型肺炎

发表:2003-03-13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纪元香港记者吴雪儿3月13日报道,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长杨永强指出,今次非典型肺炎爆发集中在医护人员;病者可能透过飞沫和近距离接触感染,相信病原为病毒,但暂时未知道病原。截至目前为止,共24人有非典型肺炎病征,分别在4间医院留医。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Thompson回答记者查询时表示,暂时还没有收到港府要求协助处理肺炎的要求;至于港府交给世卫化验的样本,尚没有结果。组织会跟港府保持联络,跟进事态发展。

无特效药治非典型肺炎

据Thompson指出,透过X光片,可以看到非典型肺炎病患者的肺部会有浮肿的现象,不像一般肺炎病患者的肺部充满了黏液。不幸的是,现时并没有特效药针对治疗非典型肺炎。

世卫证实,越南有26名医院员工感染非典型肺炎,另外9人发高烧,怀疑也是感染肺炎。组织已派人到越南了解情况。

针对非典型肺炎在几天之内导致20多名医护人员病倒、1人死亡,杨永强医生联同卫生署长陈冯富珍医生、医管局行政总裁何兆炜医生,今天紧急召开记者招待会交待事件始末。

杨永强表示,因为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爆发非典型肺炎,令世界卫生组织关注香港的情况。医院已为112名医护人员作跟进检查,这不包括威院8A病房50名医护人员。此外,威院已安排感染肺炎者在特别病房内治理,而且举办了讲座给威院的其他医护人员。

飞沫近距离接触感染

杨永强继续指出,今次香港医护人员爆发的非典型肺炎,都有类似的病征,就是发烧、头痛和肌肉疼痛,由于同房病人并没有受到感染,因此没有迹象显示是透过空气传染,相信病原为病毒,病者可能透过飞沫和近距离接触染病,暂时未知道病原。他表示,一般在社会上有典型肺炎,主要是透过三种病菌传染,而只要用抗生素就可治疗。

被问及卫生署会给市民什么指引和忠告,预防感染肺炎,杨永强指目前仍未知道病原,故难以给市民意见。

而陈冯富珍表示,医院从河内包机来港延医不治的美籍华人身上取得样本,送去本地化验所和日本的世界卫生组织的协作中心化验,暂时只知道并非H5N1病毒禽流感引致,但仍未知道病原。

提醒各界关注做好预防

陈冯富珍透露,当局已把事件通知教统局、社会福利署、旅游业界和私家医院或医生,提醒他们关注事件,做好预防措施。她保证香港仍然是很安全的地方。

被问到沙田出现市民抢购口罩的情况,陈冯富珍认为,染病人士带口罩是有公德心的表现,的确可以防止病毒传染,但没事的人带口罩,是否能够达到预防感染的效果,则见仁见智。

一般肺炎维持正常水平

医管局行政总裁何兆炜说,医管局现时密切监察各医院医护人员的情况。非典型肺炎的蔓延情况跟一般肺炎不同,除了已知道的非典型病例外,一般肺炎在香港的案例维持在正常水平。

截至今日下午共有38名医护病人发烧和上呼吸道染病入院,其中24人有肺炎病征,2人情况严重,目前当中18人在威尔斯亲王医院治理,其余分别送往其他医院治疗,包括3人在广华医院,2人在东区尤德医院,1人则在私家仁安医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