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大管家”华建敏何许人也?

发表:2003-03-14 1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建敏将出任国务院秘书长,现在从人大传来的消息显示,华建敏将以国务委员兼秘书长之身,成为温家宝内阁中的“大管家”。一般人将华建敏视为江泽民的亲信,其实华建敏还曾参与为赵紫阳策划政治体制改革呢。

知情人土对多维社透露,华建敏毕业于清华大学动力系。八十年代中期赵紫阳主政,上海汽轮机厂研究所副所长华建敏一度被借调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参与政治体制改革方案设计。也因为这样,华建敏受到时在上海主政的江泽民注意。

知情人土说,赵紫阳政治体制改革计划失败之后,华建敏回到上海担任了申能电力开发公司总经理。而当年参与政改设计的人多是在野人士,陈一谘、严家其等人甚至流亡海外,华建敏反而一路青路。

与华建敏相熟的人对多维社说,其中原因之一,是华建敏与王沪宁一样,为人很低调。

1992年11月,华建敏接替徐匡迪成为上海市计划委员会主任,两年后又升为上海市副市长。

1996年11月,华建敏又一次到中南海,出任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是的中共最高财经决策机构,由江泽民挂帅,华建敏也就成为江泽民在财经方面的重要幕僚。江泽民巡视大江南北或出访,华建敏都有随同。

1998年3月,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曾培炎转任国家计委主任,余缺由华建敏替补。由此,华建敏权位更为显要,江泽民出访时,华建敏被冠以国家主席特别助理之头衔。

中共十六大前,华建敏一度被列为政治局委员候选人。虽然最后只是成为中央委员,但这次升为国务委员兼秘书长,已是国家领导人之尊。

多维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