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躲酒遭耳光看某些领导的霸气

发表:2003-03-14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24日中午,吉林省通化县葫芦套乡政府举行新年联欢宴会。葫芦套派出所所长隋建利,为了躲避喝酒,借故没有参加宴会。当天下午2时许,隋所长从外面回派出所时正好遇到了刚从联欢席上下来的乡党委书记汪玉清。汪书记生气地对隋所长说:“乡里安排的饭你不吃,安排的酒你不喝。既然你不参加乡里举办的集体活动,你就给我滚出去!”说罢,便给了隋所长一记耳光,之后又将派出所的门牌掰坏。(据《燕赵都市报》2月14日报道)
公安部1月22日发布了“五条禁令”。其中第四条禁令是:“严禁在工作时间饮酒,违者予以纪律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辞退或者开除”。1月24日是星期五,离春节放假也还有好几天,属于正常上班的工作时间,隋所长不喝酒是对的,是在自觉遵守公安部的“五条禁令”,因而他不参加宴会也是明智之举。试想,他如果参加宴会,有如此霸气十足的汪书记在场,他不喝酒行不行?虽说这个宴会被汪书记称为集体活动,但我觉得这种非公务的集体活动不参加应该不算违纪违规。所以,隋所长不参加宴会是无可厚非的。退一万步说,就算隋所长违纪违规了,也不应该受到汪书记的如此“拜年礼”。也许也有人会为汪书记开脱,说汪书记是喝了酒才如此“失态”的。那么我要问,喝了酒杀人算不算犯罪?


我们知道,派出所是公安局的派出机构,并不是乡镇党委、政府直接管理的机构,派出所的工作人员都是公安局直接调配的,派出所工作人员的工资都是公安局统一发放的。也就是说,乡镇党委、政府在人事、财务和业务上都管不了派出所。既然如此,汪书记居然也敢打骂本管不了的派出所所长。试想,如果隋所长是汪书记管得了的,隋所长的下场该会是怎样?如果是本乡机关的一个工作人员没有参加宴会,后果又会是怎样?我想一定是很惨的:除受打骂、穿小鞋之外,被开除、被撤职、被降职、被降级的可能性都有。
我们知道,派出所所长大小还是个官,而且人民警察还是一个令人羡慕、受人尊重的职业。试想,对于有头有面的人都敢随便打骂,对于无权无势的老百姓更应该是不在话下了。如果是农民惹怒了像汪书记这样霸气十足的乡镇领导干部,后果想必可惧:打骂是少不了的,当然对于老百姓来说,不存在开除、撤职、降级之类的惩罚。但霸气十足的乡镇领导干部自有对付农民的“杀手锏”:以办学习班为名,把“不听话”的农民抓起来关在“黑屋子”里一关就是好几天,直到家里拿来罚款才放人。公安局、检察院、法院都不随便抓人,乡镇党委、政府凭什么乱抓人、滥罚款?这不是霸气使然吗?还记否?农村税费改革之前,乡镇干部找农民收提留时少有不霸气冲冲的,拉猪、撮谷、撤屋、抓人,能想到的都做到了。
时下,官场上霸气十足的领导干部还真不少。他们的霸气首先表现在嘴上。言为心声啊。这些领导干部说话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我”字当先,如“我提拔你……”“我拨给你……”“我奖励你……”“我罚你……”“我撤你……”等等,好像他个人就是组织、就是人民。这些领导干部说话往往还有些“流气”或“江湖气”,出口成脏,开口说狠话、恶话。其次表现在喜欢拍胸脯、拍脑门、拍桌子。所谓拍胸脯就是,凡事好办,一个人就能拍板;所谓拍脑门就是,心血来潮,一个人就能做决策;所谓拍桌子就是,以个人为中心,稍不顺意,即吹胡子,瞪眼睛,颐指气使。再次表现在爱“动武”,手一发痒就亲手打人或发动部下打人。霸气十足的领导干部的霸气最后表现在色胆包天,个别人竟敢霸占别人的老婆。
霸气十足的领导干部就像喜怒无常的老虎。这样的领导干部,老百姓谁敢、谁愿意与之打交道。老百姓有意见、有建议是绝对不敢向这样的领导干部提出来的;有困难、有苦闷是绝对不敢向这样的领导干部诉说的。可见,霸气十足的领导干部很难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往往容易脱离人民群众。这样的领导干部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吗?因此,霸气十足的领导干部必须祛除霸气,必须转变作风,必须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

人民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