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的风险

作者:德国之声 发表:2003-03-15 1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中国的一些媒体因报道一系列敏感的政治话题,纷纷停刊、解聘重要编辑。‘保护记者委员会’接受德国之声的采访时,把目光投向因报道腐败而啷当入狱的中国记者。

据路透社3月14日报道,中国当局勒令广州出版的二十一世纪环球报道停刊,并开始整肃这家报纸。二十一世纪环球报道和已经遭到整肃的南方周末同属南方报业集团。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二十一世纪环球报道连续刊登了有关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系列报道,将中国新旧领导人作了一番比较。在3月3日的文章中,该报特约记者王永治发表了对86岁的毛泽东前秘书李锐的采访录,标题是,“一把手说了算必须变更“,触及了一系列敏感的政治问题。

最近几天,中国新闻周刊也因该报一篇有关总理朱镕基政治生涯的文章开除了两名重要编辑。一名圈内人士表示,朱镕基读了该文后非常生气,要求中宣部调查此事。

就在本周四,总部设在美国的"保护记者委员会"还呼吁中国当局在新旧领导人换届之际释放所有因工作原因被关进监狱的新闻记者。在接受德国之声中文广播部主任冯海音采访时,"保护记者委员会"的索菲.比齐女士在纽约表示:

“根据我们的记录,中国当局关押了39名记者,其中大多数是在过去两,三年中被捕的。“

记者被捕的主要原因

比齐女士指出,大部分被捕记者的罪名是破坏国家安全罪,比如泄漏国家机密和颠覆罪。中国的法律对什么是国家机密没有明确的规定。因此,很多记者在报道中引用了一些公布的经济数据,公开的政府报告。他们并不认为这是属于保密之列。但是,事后中国政府却可以以此指控他们泄漏国家机密,有关机密定义的标准由官员自己掌握,而他们往往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比齐女士说:

“记者被捕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调查腐败事件。中国政府大力宣传反腐败,据称,有8万多名干部因腐败问题被逮捕。但是,我认为,这里面只有2000多人在政府行政部门工作,也就是不属于最低层干部。中国的反腐败并没有触及高官。政府高官可以决定该报哪些,不该报哪些腐败事件。他们不愿记者进行独立的报道。

据"保护记者委员会"的记录,狱中的两名中国记者被判终身监禁,另一名记者林友平1983年被判死缓。11名记者已经服刑10年以上。

自我保护:报道家乡以外的腐败

2001年获得"保护记者委员会"国际新闻自由奖的记者姜卫平2002年因泄漏国家机密和颠覆罪被判8年徒刑。比齐女士说:

“姜卫平来自大连,为中国官方新闻单位工作。他发现了当地官员的腐败问题。但他知道不可能在当地官方媒体发表有关文章,于是用笔名在香港的一家杂志发表了报道。但是,他所在家乡的当局还是找出了作者,现在他被判刑8年。官方并不否认他的报道是真实的,事实上,他报道的几个事例以后成为了中国政府反腐败宣传的样本,但是,江卫平独立进行调查报道,没有经过官方批准,因而激怒了当局。“

一些中国记者为了保护自己,往往报道自己家乡以外的腐败官员。如果报道当地官员的腐败问题,事后逮捕他们的也是这些官员,中央政府并没有太大兴趣出面干涉。
(3/14/2003 14:19)


来源:新世纪 www.ncn.org(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