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紧抓枪杆子不放徒留负面评价

作者:中央社记者焦兴华北京特稿 发表:2003-03-15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如外界所预料,中国大陆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选举江泽民续任国家军委主席,显示江泽民仍恋栈权位,未能为中国大陆跨世纪权力交班立下典范。胡锦涛熬了十年还是跳脱不出江泽民的手掌阴影,在大批江泽民人马环伺下,“江规胡随”成为胡锦涛毫无选择的一条路。
在两会召开前,种种迹象即强烈显示,江泽民仍将把持军委主席职位不放。自去年中共十六大之后,江系人马几乎都已身居要津,这次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国家名器大位几乎均由江系人马进占,曾庆红接掌国家副主席、贾庆林出任政协主席、吴邦国担任人大委员长,江泽民路线无人敢撄其锋,江泽民还是放不下权位。

观察中共专制政体,一朝尝到绝对权力的滋味,就不可能轻易放弃。江泽民十三年来取得的江山,只要一息尚存岂可拱手让人,这个念头害了江泽民,也坏了邓小平隔代指定的跨世纪权力交班计画。

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与国家中央军委主席其实是“一套人马,两块招牌”。军委主席实权凌驾在国家主席及总书记之上,掌控大权十三年的江泽民当然深知其中奥妙之处。

一九八一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邓小平把华国锋拉下马,亲自掌握中央军委主席大权,直到一九八九年,期间邓小平分别罢黜了胡耀邦和赵紫阳两个总书记,证明军委主席居于领导和决策地位,凌驾在国家主席及总书记之上。例如曾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杨尚昆,排名都在邓小平之后,即使总书记赵紫阳,也只能担任军委会第一副主席,显示中共党权大于政权,而军权又大于党权。

江泽民得以理不直气不壮拒不交出军委主席宝座,在中国大陆宪法上完全“于法有据”。依一九八二年公布的宪法,国家主席、全国人大委员长、国务院总理都明定任期五年,得连任一次,唯独中央军委主席无任期限制。这是江泽民可以不交出军权,对胡锦涛颐指气使的法源依据,也是中共权力交替最吊诡之处。

江泽民在十六大未交出中央军委主席,即显示他已抱定采取邓小平模式,不想交出军权给胡锦涛。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即强调“枪杆子出政权”,谁掌握军队谁才能真正当家做主,江泽民只要不交出军委会主席,就是中国大陆最具实权的领导人。

江泽民续任军委主席,研判可能有两种考量,第一种考量是江泽民对胡锦涛全面接棒的信心不足,认为在胡锦涛大权仍未站稳之前“扶一马送一程”,待胡锦涛权位稳固后再交出军委主席。主因江泽民当初上调北京时,也是在邓小平的“扶一马送一程”的悉心照顾下,经过十三年历练,才有今天的地位。

第二种考量是对于自己失去权力后的不安全感,任何掌握最高权力的领导人,在权力交班时最担心的是失去权力后的失落感,担心自己家人及身边人马遭到接班人的清算斗争。

发迹于上海的江泽民深懂中国官场滋味,只要依循邓小平交班模式,不必妄想在权力交班技术层次上超越邓小平,即使他采取“全退”,交出国家主席、总书记、军委主席三个职务,在中共历史上仍无法超越毛泽东及邓小平,那又何必别出心裁,只要按邓小平交班模式,把持军委主席职位,垂帘听政,确保江泽民路线万无一失即可。

中国大陆经济开放,民智已开,胡锦涛成为第四代领导人已是大势所趋,江泽民续任军委主席,随着时空环境改变,尽管毛泽东历来就主张“枪杆子出政权”,但江泽民无法比拟毛泽东、邓小平,恋栈权位仅是徒留历史负面评价而已。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