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2003年3月18日 简要新闻

发表:2003-03-18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2003年3月18日 简要新闻

◆ 布什限萨达姆48小时内流亡

美国总统布什限令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48小时之内离开伊拉克,否则将面临战争。布什说,如果萨达姆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不流亡国外,将导致由美国选择时机而进行的军事行动。

◆ 萨达姆拒绝布什最后通牒

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仍然不理会美国总统布什要求他流亡国外的最后期限。伊拉克高级官员说,萨达姆总统不打算流亡,入侵的美国军队将发现到处都是准备保卫祖国的伊拉克战士。但是据报导,美国指挥官认为伊拉克军队士气低落,一些部队可能准备不战而降。来自巴格达的西方媒体报导说,老百姓中出现了显而易见的恐慌。星期一,到约旦边境的出租车价格飞涨,出售枪支的商店生意兴隆。

◆ 美加强警戒防范恐怖攻击

美国官员担心在对伊拉克战争期间恐怖分子发动袭击,所以把全国恐怖警戒线升至第二高水平,也就是橙色警戒水平。在星期二晚上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里奇表示,他增加了边界巡逻人员,并加强了在港口、机场和核电站的保安力量。当局还保证全国的食品供应安全。里奇说,美国情报部门相信,在对伊拉克开战的情况下,恐怖分子会企图在世界范围内对美国及其盟国的目标发动多次袭击。

◆ 土耳其紧急商讨协助美军行动

土耳其表示,将对美国在对伊拉克的战争中使用土耳其军事基地和领空一事采取紧急行动。土耳其总统发言人说,政界和军方高层领导人星期一一致决定迅速采取行动。目前还不清楚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什么时候再次向议会提交部署美国军队的动议。土耳其议员们两个星期前拒绝了这一动议。但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本星期早些时候说,布什政府从来没有放弃使用土耳其基地形成对伊拉克第2战线的计划。美国还希望通过土耳其领空进行战斗飞行并发射巡航导弹。

◆ 希拉克指责布什最后通牒

法国总统希拉克说,美国总统布什对伊拉克的最后通牒是“单方面决定”,与联合国安理会的意志相抵触。希拉克在一份声明中警告说,忽视国际舆论将承担“沉重的责任”。俄罗斯总统普京星期一说,俄罗斯政府希望完全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一些国家驻联合国大使表示,他们将继续努力避免战争。

◆ 温家宝呼吁避免对伊动武

中国新任总理温家宝呼吁尽一切可能避免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温家宝星期二对记者说,北京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拉克危机。在澳大利亚,政府下令所有伊拉克外交人员离开澳大利亚,政府表示这样有利于澳大利亚的安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说,东京支持美国的伊拉克政策,他补充说,现存的联合国决议允许对伊拉克使用武力。

◆ 英议会辩论对伊军事行动

英国首相布莱尔星期二在议会就支持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进行辩论前,将首先召集他所在的工党议员开会。大多数工党议员以及保守党议员预计将支持政府的决定,命令英国军队参加美国领导的对伊战争。但是估计会有相当多的工党议员反对。工党下院领袖库克星期一辞职,他说他无法支持没有得到国内民众和联合国支持的战争。英国政府指责法国使其获得联合国第2项决议的努力付诸东流。

◆ 美祝贺中国新领导层接班

美国祝贺中国新的领导层接班成功,并期望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新领导人合作,推动美中关系的发展。美国还希望和留任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继续合作。据悉,美国副总统切尼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中国,就中美关系进行磋商。

◆ 胡锦涛承诺实行更多民主

中国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说,他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及其原则,但是他承诺在中国实行更多的民主。胡锦涛担任国家主席后在人大闭幕式上首次发表讲话时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帮助中国未来的发展。他说中国将实现“民族复兴”,北京将朝着与台湾实现统一的方向努力。与此同时,新当选的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农村贫困和越来越严重的失业。

◆ 江泽民将继续会见外国政要

中国外交部表示,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作为中央军委主席,将继续会见来访的外国政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星期二宣布,江泽民将保留会见来华访问的外国政要的职责。但是孔泉没有说明江泽民出国访问时的角色。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尽管本月早些时候江泽民辞去国家主席的职务,但是他在国家事务中将继续扮演强有力的角色。

◆ 世界卫生组织追查不明疾病起因

世界卫生部门官员仍在设法查明侵袭亚洲和加拿大的一种类似肺炎的疾病。医学专家说,他们正在调查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美国出现的相似病例。但是专家指出,这种疾病似乎不会通过偶然接触而传染。卫生官员说,确定这种疾病的病因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最有可能的病因是由一种奇怪的病毒或一种新型流感引起的。据信这种疾病已经造成9人死亡,数百人受到感染。

◆ 卢武铉称北韩核危机依旧

韩国总统卢武铉说,北韩核危机依然存在,对伊拉克的战争一触即发,在这种情况下,韩国将保持高度警戒。卢武铉总统星期二在汉城对韩国空军学院的毕业生说,韩国军队应当准备应付世界安全整体出现的任何威胁和变化。卢武铉还誓言,要“恢复”和北韩之间的对话,并且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继续努力,解决北韩核项目引发的危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