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傍大款与擦皮鞋

发表:2003-03-18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一荒谬的观点却被如今苏城的女大学生引为经典。近日,记者在苏城某大学采访时发现,一些毕业女大学生竟不惜以傍大款作为首要目标。

  在苏城某大学女生宿舍里,记者采访了即将毕业的几位中文系女大学生,对于如何择业,这几位女生普遍认为以往妇女解放所提倡的男女平等,是在生存竞争中没有保护与照顾的平等,这种解放的沉重代价是婚姻家庭的松散和女性风度魅力的丧失。现在,女大学生不愿意再付出这种代价,转而追求一种更为实际的生活道路。在采访中,对于“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说法,大多数毕业女大学生表示认同。

  即将毕业的小陈告诉记者,在就业的过程中,与同等条件的男生相比,女大学生往往得不到公平地对待,而就业后结婚、生子也将成为事业发展的“拦路虎”。与其将来再放弃事业专心照顾家庭,还不如一开始就选择做家庭主妇。小陈表示,如果在物质上能得到一定的依靠,那么择业起来也相对轻松,可以不再为生计而迁就工作,反而可以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职业,这样可能更有助于个人的发展。而对于女大学生这种“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想法,大部分男大学生也持理解的态度,有位男生甚至认为,一个成功的家庭主妇不亚于一位成功的女强人。

  有关专家指出,作为知识女性中最年轻最富有朝气的一部分,女大学生无论是社会的建设者、还是家庭主妇,对社会都将产生很大的影响。而现在受到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许多女大学生面对压力、挫折就选择逃避,这证明女大学生在心理承受能力上还有待加强,需要引导。专家提醒,女大学生应清醒的认识自己将要担任的社会角色和承担的社会责任,要树立良好的性别意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勇敢地面对社会挑战。(江南时报  奚晓平)


  南宁一女大学生为挣学费 街头捡垃圾擦皮鞋

  新华网广西频道3月17日电(黄康温 张娟)在南宁市众多的街头女擦鞋工中,有一个20岁的姑娘与众不同,她是广西师范学院的在校大学生,为了挣学费,她还到街头捡垃圾……3月5 日,广西师范学院一些同学捐出自己的课外书籍为她进行义卖,记者于是了解到这个令人动容的故事。

为省一元钱 步行一小时

  3月10日,又是广西师范学院20岁的女大学生陆乙源利用课余时间上街去擦鞋的日子,记者在朝阳花园看到她后,也跟着她体验了一把街头擦鞋的滋味。

  由于上午要上课,直到下午3时左右陆乙源才来到北宁街摆摊。因为已经靠近市中心,随时都会有城管过来驱赶,一条街二三十个擦鞋女工,个个伸长脖子警惕地东张西望。

  陆乙源刚坐下,旁边一名高大的女同行走来,指着陆乙源说:“这里不给摆摊,你要往离我们远一点……”看得出来,同行是怕陆乙源靠得太近了,会抢她们的生意。陆乙源只好往旁边挪了五六十米,一个人孤零零地坐着。记者陪着她聊了50多分钟,看到还没有一个客人来擦鞋。偶尔几个细心的行人路过,发现她小小年纪出来擦鞋,便回头多看两眼而已。 下午快5时了,一元钱都还没有挣到,陆乙源又换了地方,重新开始。新摊位在工人文化宫附近,大概等了10多分钟,一名四五十岁模样的中年男子一面打着电话一面匆匆的走了过来,让陆乙源帮他擦鞋。陆乙源的手法看起来没有旁边的同行麻利,但还算过得去。几分钟后鞋快擦好了,中年男子也打完了电话,这才注意到原来擦鞋的是位小姑娘,好奇心使他询问了起来:“你是专门干擦鞋这一行的?什么看起来像个学生?”陆乙源如实说了自己是个学生,出来擦鞋是勤工俭学。中年男子临走时还一直夸陆乙源:“不错啊,读大学还出来勤工俭学,为父母分忧,以后我常来你这里”。

  过了20多分钟,第二位客人出现了。这位客人是个年轻的小伙子,本来已经从陆乙源面前走过去了,可看到陆乙源后又回头。给这位客人擦鞋时,陆乙源心理直想笑,因为这位客人穿的不是皮鞋而是黑白相间的运动鞋。

  送走这位客人,已是下午6时了,陆乙源也收工了,因为明天还要上课呢,而且天色已晚,她出来时穿的衣服又少,现在觉得冷飕飕的。看着陆乙源擦鞋一天的收入仅得两元钱,记者心里很不是滋味。但陆乙源却说:“钱虽然不多,但已解决一天的生活费了,也可以了… …”为了省钱,擦完鞋后陆乙源不搭花一元钱就可抵校的公交车,而是步行一个多小时,走回位于望州岭的广西师范学院分校。

  街头捡垃圾 艰辛挣学费

  其实,攻读美术专业的陆乙源除了擦鞋,此前她还上街捡过垃圾卖钱……对她来说,只要能完成学业,吃多少的苦头都不在乎。

  陆乙源是象州县罗秀镇人,父母都是农民,有3个姐姐1个弟弟。因为人口多,一家人拼命干活,还是解决不了吃饭问题。但儿女们仍坚持读书,如今,大姐和二姐都考上了广西广播电视大学,三姐考上了柳州地区卫生学校。为了给孩子们上学,父母四处借钱,家里至今已经欠下3万多元的债务。

  家境的贫困使陆乙源从小就很懂事,在学校里她特别省吃俭用。平时吃的饭菜都是二两饭加一个素菜,为了不让自己的身体跨了,一个月才敢吃一次肉菜。而和同学们到外边去吃一顿两肉两素的快餐,则成了她最大的乐事。学校每月25元助学金是远远不够开销的,学美术专业一个学期光买画画用的颜料和纸就要花几百元。开始时,陆乙源不断到校外的商店和饭店找工,屡次被拒绝后,她只好上街捡废纸和塑料瓶。塑料瓶一公斤1.2元,捡了一麻袋也不过是几元钱。断断续续捡了近两年的垃圾后,如今陆乙源为自己进入擦鞋的行当而高兴,因为擦鞋的收入比捡垃圾时高出许多了。

  陆乙源也得到一些社会热心人的帮助。2001年年初,有一次她在学校附近的综合商场里找工作,商场的宁阿姨知道陆乙源生活困难后,请她到自己家里给9岁的儿子当家教。如今陆乙源每个周末都到宁阿姨家教画画,除了每个月得100元酬劳,宁阿姨还管她周末的吃住,这样陆乙源又可以节省一点了。陆乙源说,宁阿姨一家对她很好,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自己真不知道现在会怎么样……

  弱女骨气硬 正气抵诱惑

  陆乙源是受同学启发上街擦鞋的。半年前,她听同学说,有个女老乡在南宁街头擦皮鞋,不用什么本钱,一天能挣10多元钱,在节假日还能挣到几十元呢!陆乙源心动了:还有一个学期就毕业了,自己每月生活费都成了问题,学费又还欠近万元……想着想着,陆乙源暗下决心,除了做家教,课余时间擦鞋去。

  陆乙源第一次擦鞋是在友爱路,那次生怕被人看出来,尤其担心被熟人撞见,她事先买了一顶长舌帽,准备戴上去挡脸。虽说事前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第一次摆上擦鞋的工具时,陆乙源还是犹犹豫豫地站了很久才小心翼翼坐下来。她觉得当时人家看她的眼神,都显得怪怪的……陆乙源给第一位客人擦皮鞋时,由于工具不全,没有买到擦鞋的踏脚,手艺也不到家,只好红着脸叫客人把鞋子脱下来擦,搞得客人连声笑她是“冒牌货”。到第二位客人来时,因为自己毛手毛脚,手艺太差,把鞋子都擦得歪歪扭扭的,陆乙源最后把客人让给旁边的一位擦鞋工,自己收拾工具,带着第一天的收入1元钱,逃之夭夭……

  在擦鞋过程中,陆乙源曾遭遇过不少不愉快和难堪的事情。有一天,一个40来岁的中年男子来擦鞋,在交谈中知道她还是学生后,便动了歪主意,说今晚请她去“喝夜茶”之类的话,还说愿意付给她晚上的1000元“误工费”,陆乙源毫不客气的回绝了他,并把他多给的钱退了回去。中年男子见状还不肯走开,直到陆乙源骗他说自己舅舅家就在附近,此人才悻悻离去。

  当然,好心人也不少。陆乙源至今心里特别感激一位年轻人。有一次晚上出来擦鞋,离安吉路的宁阿姨家很远。晚上11时左右,身旁的很多擦鞋女工都收工了,只剩下陆乙源紧张地给最后一位客人擦鞋。来擦鞋的年轻人看陆乙源急得不行,主动和她攀谈起来,知道她是个女大学生后,擦完鞋又主动送她回去。

  从1月17日到2月18日,在一个月的寒假中,除春节回家的几天,陆乙源天天上街头擦鞋。开学时,她仔细一算,自己擦鞋总共挣了196元,陆乙源为此高兴了很久。

  坚强求学路 赢得众人赞

  陆乙源艰苦求学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3月5日,广西师范学院2002级广电班的全体同学在学雷锋时,把这位校友作为了帮助的对象。他们说,陆乙源是一个值得他们尊敬的女大学生。同学们纷纷把自己收藏的课外图书乃至高中时的参考资料等书籍统统捐出来,利用课余时间去义卖,有的家长甚至把自己收藏的书也捐出来了。

  当天,义卖在南宁市28中门口进行时,28中的学生知道陆乙源是这样一个自立自强的女大学生后,反应热烈。他们纷纷掏钱购买书籍支持陆乙源。有的书籍现在中学生暂时还用不上,可他们也都买了下来……一些热心人也伸出了援助之手,南宁地区教育局副局长秦鹏亮给她送来了600元钱,鼓励她用功读书。广西民族医院的韦研兰,给她寄去了300元。

  陆乙源告诉记者,她拼命打工挣钱,主要是想早点还清学费,不辜负家人、学校的期望。“其实毕业时我可以找学校商量,先拿毕业证,学费以后再慢慢还。但这样我心里过意不去。”为了就业更容易些,以赚钱帮补家里,目前在读专科的陆乙源打算毕业后还要深造,并报名参加广西艺术学院美术专业本科考试。陆乙源说,她打算以后摆摊带上课本,没人光顾的时候就偷空看看书,来个一举两得。

  面对这样坚强自立的女孩,记者心中感喟万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