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陆军第101空中突击师简介

发表:2003-03-22 0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101空中突击师隶属于第18空降军,是美陆军惟一要依靠直升机进行空中机动作战的快速反应部队。该师具有快速的空中机动能力和强大的火力与突击力,能够远距离超越地形障碍,对敌实施突然打击。其空中“机动一打击一再机动一再打击”的作战方式,有别于第82空降师的一次性空降打击,比后者更具灵活性和突击力。美军认为,空中机动与打击一体化的作战方式,有可能成为21世纪美陆军作战方式的方向。

  一、编制装备

  根据美军1996年10月的编制,第101空中突击师编有3个空中突击步兵旅(各辖3个空中突击步兵营)、1个战斗航空旅(下辖3个空中突击直升机营、3个攻击直升机营、1个中程运输直升机营、1个指挥航空营、1个空中骑兵中队)、1个通信营、1个工兵营、1个防空炮兵营、1个军事情报营、1个防化连、1个军事警察连、师属炮兵部队(3个野战炮兵营)、师支援司令部(3个前方支援营、1个主要支援营、1个中级航空维修营、1个空中救护连)。

  全师主要装备:“陶”式反坦克导弹发射架180部、“标枪”反坦克导弹发射架162部、AH-64攻击直升机88架、UH-60多用途直升机128架、UH-1效用直升机33架、OH-58观察直升机91架、CH-47运输直升机48架、EH-60电子战直升机6架、“复仇者”防空导弹系统48部,105毫米榴弹炮54门、90毫米无座力炮31门、81毫米迫击炮36门、60毫米迫击炮54门、30毫米3联机关炮100门、12.7毫米机枪144挺。

  二、作战能力

  1.机动力

  在战略机动力方面,全师装备的直升机、火炮、车辆均可通过军事空运司令部的C-141或141B“运输星”运输机或C-5A运输机快速投送。用C-SA运输机装载6架AH-64攻击直升机仅需7个人时,装载22架OH-58D观察直升机仅耗33个人时,每架运输机可装载4架UH-60多用途直升机或4架AH-64攻击直升机。因此具有很强的战略机动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据美军空中突击师作战条令披露,发生危机时,“空中突击师的先头特遣营可在接到命令后18小时内开始运动(使用18架C-141B运输机)。空中突击师可以直接飞往危机发生国的一个警戒区域或作战区外的中间整备区,经过准备,实施强行进入”。在战术机动能力方面,全师建制内的209架运输直升机,若按80%的出动率计算,可一次出动167架,空中机动4个空中突击步兵营或1000余吨作战物资,机动速度可达200公里/小时,即便在掠地高度(7-30米)飞行,也可达150公里/小时,为坦克和机械化部队机动速度的3-4倍,具有很强的立体机动能力,尤其适合担任垂直包围和垂直迂回的任务,该师完成战术合围的能力比地面快7-9倍。

  2.火力

  (1)压制火力。该师编有3个105毫米榴炮营,采用集中射击的方法,向一特定的歼击地域发射一个基数的炮弹,在5分钟内可以发射810发炮弹。该师一个6门制105毫米榴炮连,最多一次可同时打击3个目标,射程达19.5公里。火力转移时间为1分钟。因105毫米榴弹炮可用101空中突击师建制内CH-47运输直升机吊载(每架另装150发炮弹),快速转移发射阵地,能对更大纵深的敌军目标实施火力袭击。101空中突击师9个步兵营还装备有90门小口径迫击炮,可对4公里以内的敌步兵、野战工事形成每分钟1350发的压制毁伤能力。

  (2)反坦克火力。第101空中突击师建制内的反坦克火力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空中反坦克火力。第101空中突击师建制内的AH-64攻击直升机88架,反装甲能力是其他陆军师的2-3倍。机载“海尔法”反坦克导弹命中精度为96%。根据美军实验和海湾战争实践,一架AH-64攻击直升机能攻击16辆坦克。按照美军“将师属航空旅的攻击直升机集中使用”的观点,第101空中突击师拥有3个AH-64攻击直升机营,攻击敌装甲部队时可采用3个营轮流攻击战法。每个营采用集中攻击方式,能有效地打击100公里纵深的敌装甲集团。当同时出动3个攻击直升机连时,一次攻击的持续时间为45-60分钟,可攻击1152个装甲目标,扣除故损因素,按70%的摧毁概率,可一次毁伤806个装甲目标。1个营攻击敌装甲集团时,1个营在距双方接触线约20公里处的前方弹药与油料站补充弹药和油料,另1个补充完弹药与油料的营则在向攻击地域运动,如此轮流,保持攻击的连续性。据美军试验,采用三个营轮流攻击方式,全师在24小时内可出动2-3航次,摧毁敌1400-2000个装甲目标。在计算101空中突击师的空中反坦克火力时,还未包括其建制内的128架UH-60“黑鹰”多用途直升机,每架均可挂载16枚“海尔法”反坦克导弹,也具有较强的反坦克能力,情况需要时也可用于反坦克作战。二是地面反坦克火力。101空中突击师的9个步兵营装备的342具“陶”式和“标枪”反坦克导弹发射架,如一次齐射,具有每分钟发射1026枚反坦克导弹的能力。这两种反坦克导弹均采用了“发射后不管”的制导技术,专门攻击坦克顶部,命中精度高,破甲威力大。扣除战损、地形等影响因素,按60%的毁伤能力计算,也可一次摧毁615个装甲目标。

  3.情报与电子战能力

  (1)情报侦察与处理能力。第101空中突击师的主要侦察力量是建制内的军事情报营(下辖收集与干扰连、情报与监视连)和空中骑兵中队(下辖4个空中侦察连、1个空中突击连)。主要侦察装备是50架轻型侦察直升机和24部地面监视雷达。师军事情报营利用远距离技术侦察手段及投掷式遥感侦察系统可侦察监视100公里范围内的敌情。由于师属空中侦察中队的电子设备主要以直升机为平台,侦收的频段宽、距离远、精度高。50架编制内的UH─60直升机和OH-58D轻型攻击与侦察直升机能够独立地遂行纵深侦察任务,可在超出师作战线区域4-5倍(约9000平方公里)的地域内进行快速的空中侦察。直升机上装备的毫米波雷达、低照度电视、红外前视雷达、激光探测系统和光学照相侦察装置,可昼夜搜索目标,为师提供不间断的空中侦察、监视和目标搜索能力,并利用机载目标交换系统、配备到师旅的联合战术情报分发系统、配备到营连的单信道地面和机载数据保密通信系统和定位报告系统快速处理所获情报。OH-58D侦察直升机能够利用机载目标交换系统与UH─60、AH─64直升机和空军的F-16、A-10和炮兵的战术火力系统通信,报告实时目标情况,引导火力攻击。

  (2)电子战能力。第101空中突击师编制专用电子战直升机6架(E-1和EH-60),数量是其他陆军师的一倍。能够为师提供甚高频拦截和干扰能力,可在师的整个作战纵深实施攻击干扰。师属其他侦察直升机也具备侦察、测向、定位、干扰一体化的电子战能力。由于空中突击师的电子对抗系统主要以直升机为平台,师整体的电子战能力比其他陆军师至少强2倍。因为一部地面侦察干扰设备即使天线架高150米,对地面目标也只能探测到40-50公里的范围的辐射源。而101空中突击师的直升机载通信电子战系统AN/ALQ-151的工作频段2-6兆赫,辐射功率40-150瓦,就足以从空中对距师前沿70公里纵深内的敌无线电网进行压制和干扰。该师还具备很强的电子设备硬摧毁能力。师属空中侦察中队的侦察直升机与攻击直升机按3比1的比例编成,具备很强的实体摧毁能力。

  4.防空能力

  第101空中突击师有较强的防空能力,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师属防空炮兵营装备“复仇者”防空导弹系统48部,可在行进间发射,具有全向攻击和“发射后不管”的能力,在师前方地域警戒雷达排以及师空中侦察中队OH-58D直升机的配合下,能有效地对师作战地域内的低空来袭敌机进行打击,掩护师作战基地和前方地域的空中安全。二是师航空旅的88架AH-64攻击直升机和128架UH-60多用途直升机构可挂载4-8枚“毒刺”空对空导弹,有一定的防空自卫能力。三是由于直升机特有的机动灵活性和低空性能,具有较强的生存力。美军多次试验表明,放固定翼飞机对低空机动的直升机发现概率只有33%。美军认为,即使没有在作战地域夺取制空权,只要抓住战机,快速机动,直升机的空中突击行动仍然能够成功。

  5.工程保障能力

  师属工兵营编有3个工兵连和一个机动与反机动排,能够遂行机降突击地域的工程保障任务。师属100余架UH-60多用途直升机,在情况需要时,可用UH-60直升机“火力”布雷系统快速布设临时雷场,一个直升机架次可布设300米×200米混合雷场。师建制的105毫米榴炮营可快速投射遥控反装甲雷,投射距离4-17公里,一次投射可布设400米×400米标准雷场。

  6.夜战能力

  第101空中突击师的全部战斗与运输机均配备夜视系统,能够在夜间起飞和机降井识别目标。AH-64攻击直升机PNNS夜视系统在夜间对坦克的探测距离达12公里,识别距离为7公里。全师基本作战单位和枪、炮、车均配备了夜视和夜瞄器材。9个步兵营的“陶”式和“标枪”反坦克导弹发射架AN/TAS-4热成像瞄准仪可在夜间对26公里的装甲目标进行探测和瞄准射击。由于拥有较强的夜战能力,美陆军航空旅作战令认为,“对敌坦克行军纵队攻击的最佳时机是夜晚19时开始,次日凌晨4时3o分结束。”

  7.后勤支援能力

  当101空中突击师全速实施作战时.每天要耗费40万加仑的燃料,这实际相当于一个装甲师的后勤支援量,其中40%的运输量需要得到军的支援。在师支援区和3个旅支援区域内每天储存和发放23.3万加仑燃料。师航空旅的CH-47D运输机能够伴随作战行动前往指定地点为攻击直升机特遣部队加油,甚至在前沿和敌纵深内快速开设空中机动的前方弹药与油料站,该师能在师支援区域和3个旅支援区域内快速开设师和旅补给与分发站,每天接收储存和发放一类补给品47吨、二类补给品41吨、三类补给品14吨、四类补给品95吨、七类补给品17吨,每天可发放9.6万加仑的淡水,保证全师日饮用水的需要。在维修能力方面,101空中突击师的航空维修营具有航空中级维修、航材配件补给支援、机载军械和航空电子设备的抢修与后送能力,并可得到军航空维修大队提供的作战维修营的加强。师主要支援营(军械维修)可提供全师其他装备的中级维修与保养,师空中救护连能够收治160名在72小时内返回岗位的伤病用。

  8.综合攻防能力

  进攻作战能力。美军主张“在快速的进攻作战中,最好完整地使用整个空中突击师,以充分利用其垂直包围和垂直迂回能力”,“101空中突击师适合在军的整个作战地域实施系列快速突击”。美军空中突击师作战条令规定,在进攻中,“空中突击师的一个旅每24小时可以前出150公里;用师属3个攻击直升机营实施纵深攻击每24小时可以前出150公里;空中突击师能以这种作战速度持续行动72小时到90小时”。进攻战役中,该师适合攻击敌反冲击部队;及时提供反装甲火力;攻击撤退之敌;攻击被迂回的敌军;对尚未投入战斗的敌预备队和指挥控制机构进行纵深攻击。尤其适合扩张战果和追击,实施战役合围。当采用“蛙跳”式机降突击战法时,首次机降纵深可达5O-6O公里。防御作战能力。防御战役中,空中突击师可独立地遂行宽正面(100-150公里)地带防御,以便为军其他部队扼守主要地带节省兵力。通过把守要地、布雷,使用空中机动特遣部队以突袭和地面设伏方式迟滞敌集团军二梯队师的行动,迟滞的总持续时间不少于72小时。一个突击步兵营在敌纵深机降后可防守7-19平方公里的机降地域.一个旅机降后可防守19-50平方公里的机降地域。空中突击师在防御中还可作为军的预队,利用其空中机动性和强大的空中火力,对楔人防御之敌实施反突击。

  三、作战能力的局限性

  1.不像82空降师那样能够从美国木上出发后直接作战,还需要一个中间基地,供师属航空部队和地面部队进行特遣编组,并为发起攻击作准备。

  2.机降作战对战斗支援与战斗勤务支援依赖性强,当作战地区超过直升机作战半径的三分之二时,需要专门开辟前进补给基地。

  3.空中机动作战对气象条件要求较高,对UH-60直升机15节以上侧风,对CH-47直升机1O节以上测风都会影响起降,当能见度低于152.5米时,则不宜机降。

  4.空中突击作战,纵深大,距离远,过分依赖无线电进行指挥控制,易受电子干扰。

  5.直升机行动准备程序复杂,通常需要35-50分钟为系统设定任务程序,给系统输入导航、通信、机载目标交换系统的数据,直升机再出动的维修保养复杂,直接影响直升机的出动率。

  6.独立纵深机降行动持续时间有限,必须尽早得到地面重装部队的配合。越战中,美军数次实施纵深机降作战行动均没超过30分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