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老当面猛批 江泽民黯然退席

发表:2003-03-23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动向杂志消息,三月一日,中共十四、十五、十六届的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委员,在中南海举行了一次新老同志欢聚会。江泽民在会上成了被指责的靶子。与会者指责他玩弄权术、搞个人崇拜。江泽民末参加聚餐,灰溜溜地提前退席了。

在“两会”召开前夕,胡锦涛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在中南海召开了“新老同志欢聚会”,参加的有中共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委员,共有五十多人。这次欢聚会,是万里、宋平等向胡锦涛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建议的,想借“两会”交接班前夕来一次欢聚,因为这样的机会今后因人的自然因素恐怕也难有了。

在欢聚会上的交谈中,老同志都把话题集中到当前的党风,社会上民怨民愤,党、政府和群众的关系等问题,也提到了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在党内、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的问题。

万里在会上提到,八十年代初,邓小平和陈云、李先念、叶剑英、彭真等,在总结、反思所走过的曲折道路,曾发生文革浩劫一事时,指出:一是党的生活不正常;二是搞人治、家长式封建的一套,强调惟有政治改革,走法治建国之路。但,二十多年了,政治改革还是很迟缓。我们在座的老二届是有责任的。有各种原因和因素,很难解释以法治国为什么这么艰难,迈不开大步?

参加欢聚的老同志翻出江泽民玩弄权术的老账。尉健行提出,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党内生活不正常。党内同志出于以大局、中心工作,以维护江泽民核心第三代领导集体为重,对江搞个人崇拜、搞宗派活动、搞政治权术手腕等严重违反党的决议、党的组织原则时,大多数同志都以附和、让步、沉默,或违心接受了。现在总结,付出代价太沉重了。对此,我们是有不可推卸的过失的。

李瑞环指责:我党的历史经验值得反思。凡是党内生活不正常时期,带来的后果必然是祸国殃民,个人崇拜、个人迷信充斥党内、社会上。好在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否则不可设想。

在欢聚会上,还有人指出:党内腐败十三年时间得不到改变,社会上民怨民愤,造成政治危机、社会危机,作为党的总书记,是要负主要责任的。身为总书记,把时间、精力,不是放在以法治国、政治体制改革,以适应经济改革、与时俱进上,而是放在不断提出新政治口号、新的思想理论上了。

宋平在欢聚会上指出:中央政治局有必要重申一下党的组织原则和党纪,军队、军委领导对党的工作如有干预,那是不正常的、危险的,要阻止、批评。要注意不能出现两个中心,这条是国法、党的最高原则,否则要乱党、乱国。

会上还有人提出:新届国家主席产生后,中央会议和见报排名,要按组织原则,不能再搞无章法的“尊重某同志”。对此,欢聚会上无人提出异议。这一问题最后如何解决,新届国家领导人产生后的第二天见报时,就见分晓了。这也是对新班子走以法治国、树宪法权威的起步的考验。

江泽民在受到批评后,没有参加聚餐,便提前灰溜溜地退席了。

在十六大时,江泽民给自己掌权十三年的总结是,做出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但仅仅在他交出总书记一职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元旦前夕一次,再加上这次新老同志欢聚会上,他就两次亲耳听到党内同志对他的功过是非的公开评说了,有诗云:“昔日戏言身后事,今朝都到眼前来”,现在江不待身后,人们对他的贬词已“到眼前”来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