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日:一场充满人性和人道的战争

发表:2003-03-26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二次海湾战争或称为伊拉克战争已于3月20日正式打响。自战争爆发以来,赞扬者有之,贬骂者有之,似乎后者明显多于前者。得益于现在资讯的高度发达和信息的快速传播,人们对战争的前因后果似乎都能够及时掌握,但能够进行深层次思考并理性解读战争的人并不多。由于权威媒体的误导和对平民伤亡、世界反战浪潮的过于渲染,使得不少人认定了这场战争是一场不人道的、非正义的侵略战争。情况果真如此吗?

的确,没有人喜欢战争,也确实不应该为战争唱赞歌。不过人类历史上确有一类战争大大推进了人类文明的进程,因此战争也就有了正义和非正义之分。被布什总统称为“伊拉克自由”的本次战争是正义还是非正义,留待以后去评说,就像今天人们评说第一次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一样。

作者在此要说的,是这场战争充满了人性和人道,至少从开战到今天的战况是如此。古往今来,国家内部的战争主要是为了争夺统治权,战争锋芒直指某个统治者或统治集团;而国家之间的战争则主要是争夺疆土、资源及征服某个民族,只针对“敌国”统治者或统治集团的国家之间的战争是绝无仅有的。伊拉克战争目的是什么?布什总统的话说得很清楚:不是针对伊拉克国家和人民,更不是针对阿拉伯民族和伊斯兰宗教,而是推翻暴虐、专制的萨达姆政权,解放伊拉克人民。至于石油利益,连中央四台的评论员都说是“牵强附会”!

我们当然不能完全听信布什的“妖言蛊惑”,事实胜于雄辩。开战之初的“斩首行动”就是最好的说明,情报显示3月20日萨达姆及其铁杆心腹正在聚会,于是用45枚“战斧”导弹进行点射,打响了解放伊拉克的第一枪,目的是想干掉萨达姆,实现“开门红”,一锤定音!3月21日晚实施的“震慑行动”以及以后每晚的空袭,虽然加大了轰炸的力度和规模,有时甚至是“万炮齐发”,但目标非常明确,即锁定萨氏的宫殿、官邸和军事目标、政府大楼,最大限度地减少平民伤亡。看得出,此次联军空袭的一个最大特点是,称得上狂轰,但绝没有滥炸。尽管如此,还是殃及了无辜,这是每个人都不愿看到的,但同时又是战争无法完全避免的;要知道,美军导弹还打下了一架英军战机呢!

第一次海湾战争盟军猛烈空袭38天,之后才进行了为时不到100小时的地面作战,地面作战仅仅起了打扫战场的作用,故而盟军伤亡极少。此次开战的次日,联军即投入地面部队,这势必会且已经带来联军人员较大的伤亡。是联军的舰艇、战机、导弹数量不足吗?是联军的武器、技术不够先进吗?当然不是。许多军事评论员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有着绝对海空优势和丰富空袭实战经验的联军不先进行数周的毁灭性空袭,而要冒险急忙忙地动用地面部队?还以为美军又创造了一种新的作战理论和战术。其实这就是这场战争的人性和人道之一,较长时间的猛烈空袭固然能带来“辉煌战果”,但必定伴随着平民及伊军普通士兵的大量伤亡和基础设施的严重毁坏。

不择手段地打击敌方几乎是所有战争的普遍规律,在国与国之间的战争中更是这样。于是乎对方的重要基础设施如桥梁、铁路、电厂、水坝加上中东的油田等往往成为首要攻击目标,致使对方混乱、瘫痪,这样常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战略效果。但我们丝毫看不出联军有这方面的动作和迹象;在对巴格达头两晚空袭的现场直播画面上,我们注意到整个市区一直是灯火通明,第三晚空袭时一度断电,不久即恢复。相反,联军之所以要急不可耐地展开地面攻势,目的就是要把上述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目标特别是油田尽早控制住,以防萨氏丧心病狂自我毁灭,为以后重建伊拉克作准备。“侵略者”居然会不惜代价地保护被侵略国的重要基础设施,并时时想着为被侵略国重建家园,还要防止被侵略国军队的蓄意破坏,这实在是个天大的笑话,然而却是活生生的事实。

有消息说,美英战机执行轰炸任务时,携带电台,在轰炸前用事先录制好的伊拉克语对市民广播,向市民预报空袭,讲述如何躲避空袭及其注意事项。不能单凭这一点就把美英军队冠以“文明之师”的头衔,但不文明的军队例如当年的日军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据说选择在晚间空袭,也是考虑到这时候袭击目标里的人员特别是文职人员最少(在这一点上,我倒更愿意相信,夜间空袭有利于掩护联军)。总之,是在尽量避免殃及无辜。

伊拉克的领土完整也令世人牵挂,伊方要捍卫自己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即使是在美英大敌当前的严峻形势下,也没有忘记警告土耳其。美英也要确保伊领土完整。在这一点上,交战双方倒是取得了一致。因为美国也坚决反对土军乘机进驻伊北方库尔德地区,不主张库尔德人独立。还因此与土闹僵,使得北方战线不能开辟(当然还有其它原因)。所以此次战争与领土问题实在挨不上边。

这场战争的确是一场奇异的战争,有许多新特征。至少从目前来看,充满着人性和人道。

(3/25/2003 14:43)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