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国涌:萨达姆的简历

发表:2003-03-26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全球的目光被战火中的伊拉克所吸引的今天,世界上恐怕很少有人会不知道萨达姆·侯赛因这个名字。然而很少有人会留意这位伊拉克总统竟有着长达19页的官方简历。几天前,我曾在本地一家报纸读到一篇介绍萨达姆的文章。背诵萨达姆长达19页的官方简历是每一个伊拉克官员的必修课,“人民的救世主”、“先知的子孙”、“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伊拉克三军统帅”、“法律博士”……对于萨达姆的一长串显赫头衔,伊拉克官员无不背得滚瓜烂熟--

一位伊拉克外交官私下说:“不是吹的,总统简历我们个个都能倒背如流。因为不管在什么场合,要是说错总统简历的话,你就什么也不用干了,轻则打包回家,重则……”说到这里嘎然而止。

在伊拉克,大大小小的萨达姆塑像无处不在。在街心公园,他是个沙漠牧羊人;在乡村小路边,他在弯腰割麦子;在建筑工地上,他扛着水泥包……你想知道时间,手表上也会有萨达姆像。他的个人崇拜登峰造极,简直成了“神”的化身,一个有着绝对权威的“神”。

20多年来,萨达姆主宰着伊拉克的命运,容不得任何不同声音,稍有不服,轻则撤职、入狱,重则丧命。他上任第一天就以叛国罪处死60名异己,他们死前受尽了酷刑,他的“神”化地位就是依仗恐怖的铁腕建立起来的。“伊拉克就是萨达姆”,“萨达姆就是伊拉克”,当电视画面上出现这样歇斯底里的声音时,我为伊拉克人民、为这个不义的世界感到悲哀和耻辱。这些天,还不时传来指责美国是“帝国”的声音,让人更是莫名其妙。何为“帝国”?不需要查什么辞典,翻什么政治学典籍,顾名思义,其含义也是明了不过的,所谓“帝国”,总要有不可一世的帝王,有绝对的无限权力,“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以暴力统治其人民,不容许不同政见,没有思想言论自由,王位世袭,等等。这一切统统与美国风马牛不相及,倒是萨达姆统治的伊拉克具备帝国构成的全部要件。透过他的19页简历、一长串头衔和布满城市与乡村的塑像,我们就不难作出自己的判断,在那片不幸的大地上,萨达姆扮演的正是至高无上的帝王角色,将伊拉克称为“萨达姆帝国”是名副其实的。尽管他被叫做“总统”,他也玩选举秀,甚至以100%的全票当选,其背后却是不给他投票的人神秘失踪的惨剧。为了维护他一个人的帝国权杖,至多加上他儿子乃至子子孙孙的利益,萨达姆不惜拿全体伊拉克人民的生命作赌注,无论如何都不肯放下屠刀。

为什么世界上不乏萨达姆的同情、同道、同谋者?很简单,即使文明进化到今天,像萨达姆那样做着世世代代把持权力、鱼肉人民美梦的还大有人在。兔死狐悲,他们自己的屁股不干净,自然不愿意看到萨达姆不幸的下场。反对美国、攻击美国最卖力的,要么本身就是独裁国家,要么在伊拉克、在中东有巨大的经济利益,要么出于政治平衡的考虑,不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美国。无论它们的理由多么堂皇,但它们的心理都是阴暗的。此刻,当它们为美英盟军遭遇抵抗而幸灾乐祸时,它们已间接地成为萨达姆帝国的同谋。其实,美英盟军如果不是为了最大可能地避免泱及无辜平民,根本就不会遇到什么进军受阻的问题。美国在这次战争中所表现出的人道主义,终将感动生活在苦难之中的伊拉克人民,只有那些既得利益者或愚昧麻木、受骗上当者才会相信萨达姆这个混世魔王的鬼话。

萨达姆二十多年来的表演,让我们看到了一切暴君的共同面目,好大喜功,个人崇拜,对权力贪得无厌,对人民残暴不仁……他的简历也是一个小小的见证。

(原载《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