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选谁掌管伊拉克

发表:2003-03-29 1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媒体推测,反对派领导人沙拉比可能性最大

伊拉克战争打响后,世人关注的焦点转移到战后重建。按照美国的一贯做法,在倒萨后会派军队维持“相当一段时间的社会秩序”,但最终扶持一个亲美政府是美的目的之一。3月18日,伊拉克反对派领导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聚首。媒体对此的报道是“6个最有影响的伊拉克反对派讨论了倒萨后的权利和利益分配”问题。其中最具悬念的莫过于美国会把伊拉克反对派中的哪一位扶上台,让他成为“第二个卡尔扎伊”。

据统计,伊拉克反对派大大小小多达70余个。各派政治思想和理念差别极大。伊拉克的反对派与当年阿富汗的反对派非常相似,不但派别数量多,而且相互之间矛盾错综复杂、恩怨纠缠不清。

现在进入美国视野的主要有一些实力相对强大、对美国较少仇恨的反对派领导人。首先是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伊拉克国民大会是目前伊拉克最大、最活跃的政治反对派组织,总部设在伦敦。沙拉比今年58岁,经常往返于伦敦和华盛顿,是伊拉克反对派中的头面人物。沙比拉出身于伊拉克贵族家庭,年轻时赴美国留学,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回到伊拉克从事银行业。1989 年,沙比拉因非法挪用储户存款遭到调查而破产,之后他潜逃国外致力于推翻萨达姆政权。1992 年伊拉克国民大会成立,沙拉比被选为主席。

据称,沙拉比以其“精干的才能和善于调解矛盾的手腕”赢得美国的“赏识”。他在美国五角大楼和议会都有“非常有权势的美国朋友”。

其次是伊拉克国家统一组织领导人阿拉维,阿拉维是受过良好英国教育的精神病专家,也是自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叛逃的精英级人物,他在上世纪70年代末逃出伊拉克后,在沙特和科威特的支持下成立了伊拉克国家统一组织。据说该组织与华盛顿关系密切。

美国舆论认为,尽管现在基本认为沙、阿二人“较为合适”,但同时也不排除“临时换将”,从伊拉克复兴社会党中“精选一名温和改革派”做总统的可能性。美国要确保其扶持的新总统不会成为“第二个萨达姆”,不会有损任何美国在该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利益。

《环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