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社会的活火山

作者:廖介民(加州 洛杉矶市政府公务员) 发表:2003-04-01 1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历了持续的高速经济成长与繁荣,但也同时衍生了许多经济问题,譬如经济失衡问题,主要包括贫富悬殊恶化,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差距扩大等;又如经济失序问题,主要包括下岗失业、劳工抗争、治安恶化、金融呆帐、三农问题、股市泡沫等。

根据中共中央纪委系统最近几年的调查,人民群众关注热点问题,1996年是通货膨胀,1997至2000年为官僚腐败,2001年之后转为失业与就业,官僚腐败退居第二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表示,目前失业人数大约1700至1800万人,失业率约为10%左右,农村剩余劳动力则高达二亿人左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报告则坦承,失业率可能会上升至15%;大陆学者更估计,真实的失业率已达20%或更高,可知目前的失业问题相当严重。

大陆的一些下岗顺口溜笑中有泪,也反映出失业问题的严重性。例如:“下岗男工不用愁,抓起斧头和扳手,风风火火闯九州,该出手时就出手”,显示失业问题不解决,治安将恶化。如“下岗女工不流泪,昂首走进夜总会,陪吃陪喝又陪睡,比起在岗还实惠”,女工下岗为生活卖笑,影响社会风气。军人也有下岗问题,有顺口溜说:“上校,中校,少校,转到地方无效;上尉,中尉,少尉,转到地方无位”。另一则顺口溜说:“下岗军人不后悔,大步迈进黑社会,这活没有站岗累,跟着老板去犯罪。”可见军人的失业问题也相当严重。

未来由于国企持续改革及加入世贸组织等因素,国企下岗职工数将持续增加,而农村剩余劳动力移向城市的人数也不断增多,失业情势将更恶化。不过加入世贸组织,也会吸引外资大量汇入,增加大陆就业机会,但是工业及商业的发展将无可避免的带来污染与环保问题。另外,乡村人口涌向城市,将快速都市化,各主要城市可能出现庞大的贫民窟,及对公共设施的大量需求,必须未雨绸缪。

解决失业问题,短期治标的方法如税费减免,小额货款,技能培训,鼓励下岗职工自行创业,或奖励企业雇佣下岗职工。长期治本的方法唯有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活络经济并加强培训制度,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协助职工学习新技能或转业。

下岗失业,劳工抗争,贫富悬殊,治安恶化,三农问题,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差距扩大等,使中国进入社会不稳定期,下岗与失业劳工的不满情绪已经形成破坏中国社会稳定的催化剂,也是中国社会动荡的导火线与活火山。中共的上台靠工人与农民,如何处理好将近二千万愤怒的下岗工人及将近二亿休耕的农民,正挑战着中共政权的正当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