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的中国人”柏杨是弱智?夫人张香华揭老底

发表:2003-04-02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读者都知道,已经84岁高龄的台湾作家柏杨是《陋的中国人》的作者,生活中的柏杨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据新闻晨报报道,昨日,柏杨的夫人、台湾著名诗人张香华女士在上海披露了柏杨鲜为人知的生活故事。

--文笔依然犀利 当年曾以《丑陋的中国人》震动华人圈的柏杨,在80高龄之际推出的新书《我们要活得有尊严》,是否还能一如当年的犀利,这是许多读者关心的问题。张香华说,和《丑陋的中国人》相比,新书在文体上还是杂文,而且同样是用尖锐的语言谈问题,思想的大方向是一致的。但毕竟中间隔了10多年,思考的东西更多了,也沉淀了。不再是单纯的恨铁不成钢的痛恨,而是指出了尊严,民族要努力的方向。张香华说,柏杨从来也没有丧失锐利,因为,人的本性是最难移的。

只要瞧瞧新作中的那些标题就可以了:《中国人,活得好没有尊严》、《中国人,你为什么这么吵》、《说中国人的脏》、《我们需要中文处方》,这些犀利的标题,如一把把剑,柏杨虽然老了,但冲击力一如从前。

--希望死在书桌上 张香华说,连续有10年时间,柏杨从早到晚,像机器一样的写作。长期超体力和能力的负荷,使柏杨得了晕眩病,一天二十四小时,晕眩不断。直到今天,这个病仍然缠身。而9年的狱中经历,严重损害了柏杨的视力。柏杨已经不能亲自阅读,所有的阅读只能靠秘书读给他听,有时是夫人张香华给他读。即便如此,柏杨从来也没有想过要让自己封笔。83岁欢渡生日时,他还希望重做写作人呢。难怪柏杨新近得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荣誉:老庄稼汉。他对他的书桌和纸墨,就像一个无限忠实于土地的老汉,只要活着,就要到他的土地上去转转。

张香华说,柏杨常常说的一句话是:“希望自己能死在书桌上。”

--生活中是弱智 当问及文笔犀利的柏杨,在生活中是否同样犀利时?张香华开玩笑的说:“生活中的柏杨,几乎是个白痴。”因为什么事情都不会料理。张香华当场披露了柏杨的不少“陋习”。比如,柏杨常会穿着不同的袜子就出门了,而有时柏杨带着钥匙去开别人家的门等。在家里,更是找钥匙、找眼镜、找图章之类的事,一日数起,“闹得满头大汗,气得快要发疯”。最初,张香华曾试图重新建立他的生活秩序,结果是失败。张香华只能每天跟在柏杨身后“扫垃圾”,就像一只忙碌的白老鼠。

为此,张香华常常感慨:婚姻生活中哪有不抱怨的。写下了《丑陋的中国人》的柏杨,他自己也有“丑陋面”。话虽如此说,但还是不难看出两个人的恩爱。要不,身为诗人的张香华,怎会放弃自己心爱的事业,全职辅助柏杨的事业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