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是一种征兆

发表:2003-04-03 1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纪元4月3日香港记者吴雪儿报道/现在非典型肺炎肆虐香港,很多市民都感到惶恐不知所措,现代人们总是习惯从事情的现象去研究它来龙 , 而将前人的古训只当做一种文学 , 老子曾道:“天地无人推而自行,日月无人燃而自明,星辰无人列而自序,禽兽无人造而自生,此乃自然为之也,何劳人为乎?”

现代人认为病毒是导致疾病的原因,防御疾病要注意个人卫生,似乎疾病是一种“偶然”现象,一种无可避免的“不幸”,但香港基督徒学会总干事胡露茜认为 :“我们不应把健康和疾病当作独立体来看,这已经不是个人问题,而是与整个人类、社区、生态环境息息相关的问题。”

胡露茜提到一些比较原始社会的一种世界观,“就是我们和这个地球和生态环境不应是对立的,相反,我们是共存,我们若持这种态度时,便不会任意去破旧环境。现代的所谓经济发展的模式,使人类对健康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愈来愈忽略,甚至是很严重的破坏。”她说,“当整个经济发展去到这个地步时,我们会将其他人的生命置诸不顾,目的是在最短的时间赚最多的钱,很多环保团体认为,这些病毒是一种征兆,告诉我们破坏这个生态环境到如何恶劣的地步,是互相呼应,自食其果。”

胡露茜又解释,“因为要短时间内收成最快,人类用化学剂,制造基因改造的食物,把有毒的喂料,和有毒的农药,应用在喂养禽畜和耕种方面,放进了一些违背生态环境的毒素,早期有禽流感,而这次的疫症可能和动物有关。”

胡露茜的一番话,使记者想起中国人讲的天时、地理、人和 ,天、地、人是一体 , 相信不顺应这自然规律时 , 恶兆会出现的概念。当人只重视经济在最短的时间如何蓬勃发展,迷信科学能改变一切时,人就忘记了什么是自然规律。

近年香港的经济一直低迷 , 特区政府更不顾民意强行在这个不适当的时候推动《基本法》23条立法程序,受到来自民间及国际语论压力之余 , 一波未平又出现“使香港病呆了”的肺炎 , 对于香港先后出现了23条立法和肺炎事件,胡露茜的看法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要征服或控制他人,在法律层面,管治层面来看,跟管理地球的资源是相关。对生命的尊重是包括肉体、包括精神层面,也包括了自由。”她表示,在肺炎事情上,她同情政府是因为今次的疫症是一种新的挑战。她认为:“因平日我们没有做到反省 , 现在出现这种问题后特区政府在处理肺炎的做法,他们用了一贯传统价值观的取向、解决方法,最初是先压下去,这里有两个限制,就是中国和香港两地之间的关系,毫无疑问香港是没有独立的话事权利,所以有很多事情不能够独立地作出判断,很多时候要因应上面的看法,在政治含意上,(香港官员)不能把握到自己的独立自主权,好多事可能拖慢了,尤其现是中国广东省还在这样牵制着(疫情),全球社会一定会给他压力,因为问题是不只是中国人民受苦,而是整个世界。另一方面,港府以经济作主导,怕影响经济,影响旅游,忘记了生命的安危是很重要,这种本未倒置的做法是一个很大的教训。当然到现阶段时,港府已经很尽力,但碍于经验和初期出现肺炎时政府的价值观,制造了很多麻烦。”

胡露茜认为 , 疾病的背后“并不是对个人卫生和个人健康注意问题,而是整体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的结构性的制度问题,政府或者是在背后操纵社会资源、权力的人,他们如何在各方面的政策上做决定。我们要监察着政府和有话事权的人的操守,因为他们背后所假设的价值观是很重要。”她又说:“所以(我们)并不是反对董建华,而是他背后所代表的利益价值观;反对的是背后的利益集团对人的价值的看法和对社会资源的操控。在现阶段(疫情)的情况下,问题衍生的根源,和我们的生命和价值观是相关。现阶段我们是被迫停下来,面对这次的危机,希望人们不要只看表面的危机,当被迫停下来时,是在提醒我们,应作一个默想,去思索一下为何而生存。”

她认为:“人与人的关系是应该互相扶持,而不是互相斗争、互相压迫,这个时候所牵涉的是我们整个健康生态,包括我们和环境,以及和其他人的关系,我们如何看工作,是否应不断在赚钱方面消磨我们的精力? ”

胡又补充:“生命不只是“使用”,也要“安息”,这个世界、社会、生态环境都要休息,……休息在希伯来文化中是相当丰富,例如我们不能够尽用所有地球的资料,要给环境竭息的机会,使之再生长,对别人要有一个尊重,休息也有权利的含义,但权利不是为私,而是照顾一个人伦社会必须有的一种价值观和尊重,从而使弱势社群也同时得到照顾。”

胡露茜对“休息”一词的解释,使记者想到中国人的一句话,“做事要有余地”,又想到农历新年一句吉祥说话:“年年有余”的喻意可能不单只是一句吉祥话,希望家里物资能有余剩,从更深的角度看,就是当人们“有余”时,会否想到他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