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卫生当局如何处理疫情

发表:2003-04-05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处理严重急性呼吸器官综合症的方式上,中国政府受到了外界的普遍批评。批评人士说,中国卫生当局不仅没有即时把疫情的出现通报世界卫生组织并提供疫情数据,而且还压制国内舆论。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公共卫生政策专家,看看如果类似情况发生在美国,卫生当局会如何处理。

  <<纽约时报>>的文章说,今年三月初,当一种新的神秘疾病在全球蔓延开来的时候,中国卫生官员却表现出一种事不关己的样子。事实上,后来被叫做 SARS -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的传染病,当时在中国已经出现四个月了。

  据信,这种传染病在中国被称为非典型肺炎,第一个病例是在广东出现的,眼下已经波及全球十几个国家个地区,造成两千多人感染,八十多人死亡。批评人士指责中国政府,不仅没有即时通报这种新传染病的出现,而且还故意压制媒体的报导。

  *立即向民众公布情况*

  美国公共卫生协会执行主任本杰明说,如果类似情况发生在美国的某个州,当地的卫生官员需要立即向民众公布,并向联邦寻求帮助:“地方卫生官员会立即确认出现了新问题,通知并教育当地的卫生和医务工作者,电话通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争取该中心的协助。如果你面对一种新的疾病,不能确定这种病的起因,及早寻求帮助是最重要的,这不光适用于新的疾病,也适用于任何失去控制的疫情。”

  对于 SARS 病的出现和传播,中国老百姓不是从报纸上看到的,也不是从广播上听说的,而是通过网络、手机短讯等渠道私下里传播开来的。中国媒体显然没有发挥新闻报导的基本作用。

  本杰明说,美国的处理方法恰恰相反,如果疫情出现在美国,美国卫生当局会利用媒体的传播功能,即时把准确的消息告诉给公众。他说,这是卫生当局从两年前的炭疽病毒袭击中吸取的教训:“媒体可以是一种有效的工具,用来教育公众,特别是教育医务工作人员,告诉他们这是什么病,病的起因是什么,如何加以诊断,发现病人后向哪里报告。此外,要想让普通百姓知道该怎么办的话,媒体也是一个很有效的工具。”

  *控制消息只会引起恐慌*

  中国政府没有即时公布疫情,他们提出的一个理由是,在尚未充份了解这种传染病之前,唯恐引起公众的恐慌。但是美国公共卫生协会的本杰明说,越是控制消息,就越容易引起民众的猜疑,加剧社会上的紧张情绪。他说:“我认为,卫生部门始终应该向公众坦白,告诉大家现在掌握些什么情况,还有哪些不知道,民众会认同这种做法。很多情况下,恐慌和担心都是由害怕引起的,人们害怕的时候,往往就会异想天开,而且总觉得你在隐瞒些什么。”

  本杰明补充说,因此,有关当局应该坦率地告诉民众,现在掌握哪些情况,目前还有哪些情况不了解;告诉大家一旦有了新进展或者是一旦情况发生任何变化,立即会通知他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