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月:警惕!骨肉相连的同胞

作者:作者:含月 发表:2003-04-11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典型性肺炎在中国、香港、新加坡、多伦多等等疫区的死亡案例不断增加,引起了越来越多的警惕和恐慌。

而作为目前世界头号疫区的中国大陆却意外一片乐观之声,随便翻翻中国媒体们的新闻标题,类似下面的消息四处都是:

“香港马迷未被非典型肺炎吓倒 马照跑赌照旧”,“从恐慌到认知:《非典型肺炎不可怕》”,“北京居民生活正常未受非典型性肺炎任何影响”,“消毒隔离 我们很安全”,“焦点访谈:非典型肺炎得到有效控制”……

中国人民相应也在腾起一片喧嚣的SARS面前轻松兼麻木,对此,笔者不由要大喝一声:“警惕!我的骨肉相连的同胞!”

中国当局的传媒在有意淡化SARS的危害性,中国人民被误导的处境堪忧。

中国官员的“信心”与北京医生的“麻木”

国内消息,中新社北京四月六日电,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说“作为北京市的卫生局长,我可以充满信心地说:北京是一个安全的城市。北京不存在非典型肺炎流行问题。” 四月七日,中新社新闻中再次出现类似报导: “尽管非典型肺炎是我们过去从未遇到的疾病,但请北京市民放心,我们有能力把它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贺雄用这句话表达了他们的信心。

而据波士顿美联电,尽管公共卫生专家竭尽所能想方设法扑灭病毒,许多专家却不表乐观,他们认为,非典型肺炎病毒最终可能在全世界到处散播。

同期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一位新加坡的患者已死于4月5日,她的行程是:3月14日到香港,16日到北京(她在香港2天接触的朋友至今全部没有病),19日感觉不适,两次到北京两家不同医院求治,但是医生都没有看出她得的是SARS,随便就打发了。她自己怀疑这是SARS,26日专程赶回新加坡治病,但是为时已晚,4月5日去世了!

现在国外机场都已有条件检疫,为什么北京的医生直到3月20多日还对SARS病患这么麻木,毫无警觉?!这与中国官方控制传媒统一口径、压制消息、加强“稳定”的做法是否有直接关系?不知这位可怜的女士香消玉殒之前在北京和新加坡还接触了多少人,不知会否有不知情的民众继续在局长和主任们的“信心”下悄然染病,悄然被隔离?或悄然逝去?

焦点访谈,“访谈”乎?“谎谈”乎?

由于世界各国感染与死亡案例的日益增多,各国对北京政府未处理好SARS疫情的不满日益增加,北京政府终在4月4日对没有做好疫情通报而致歉。连一向市场导向的华尔街日报社论亦呼吁“全球隔离”“中国”。

中国国内媒体却与此类型消息绝缘。相反,为中国民众所熟知的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以SARS为焦点,特意采访多位曾遭SARS感染后痊愈的人,并通过其中一位名叫曹红的医生的嘴告诉国民,SARS不可怕。下面是采访中的一个片断:

主持人问:“现在很多人对这个病非常恐慌害怕,你自己得过这病,您觉得有那么可怕吗?”

曹红说:“因为一般来讲,这个病经过一定的时间,会自己康复的”,“相对来讲,只要你本身身体健康,而且没有其他什么疾病的话,就算是感染这个疾病,经过一段时间都会康复,没有什么好怕的。”

在全球11个实验室日以继夜的奋战下,尚无专家敢宣称“感染此病毒都会自己康复,没有什么好怕的”,目前全球仍处于一片未可知的恐慌之中。一位中国医生却敢在电视上面对数亿观众如此自信地侃侃而谈,不知其背后是有确凿的科学数据撑腰呢,还是中国政府的需要在给他壮胆呢?

焦点访谈的主持人在这样的一番采访后,也就顺理成章地代广大老百姓作出了“幸福”状:“我们可以看到,有我们政府的努力和我们医务人员的努力,我们的老百姓大可以放心了。”不知道世界人民在全球性的实验室和各国医务人员的努力下,为何还没有放心?

我们应该相信谁?

德国明星杂志报导,北京医护人员说,北京市至少十五人死于SARS,四十人染病住院,其中十人在军队三零二医院病死,四名护士及一名医生在北京市中心一家医院死亡。

香港明报称,有关数字与北京官方公布只有四人死亡,十五人染病住院出现分歧。北京官方并指称,所有SARS病例都是外来传入。

消息如此扑朔迷离,究竟是谁在说谎呢?北京的医护人员还是北京官方?或是德国的杂志?

国内消息,4月6日中国新闻网报道,目前,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已完成了在北京地区的考察,并就他们所了解到的最新情况在北京举行了两次新闻发布会。据发布会介绍,疫情在中国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对这一疾病的病毒来源和致病原因还不十分清楚。

而海外媒体法新社广州五日消息,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们说,目前所谓神秘的肺炎疫情已在控制之中,还言之过早;同时他们也没有把握可以说,世界各地的疫情将迅即获得控制。世卫组织派往中国大陆调查疾病起源的专家小组领队布莱曼说:“我们要评估情况,目前有点为时过早。”

究竟说谎的是中国媒体还是海外媒体呢?当我们拿起电话拨给我们国内的亲人,我们应该劝他们相信谁的话?

建议大家来中国?

国内消息,北京晚报4月7日报导说,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在对北京及广东进行考察后认为,普通人感染非典型肺炎的概率非常低。报导说,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专家组领队布莱曼先生还对那些打算到中国来的游客提出了一些建议:“中国是一个非常好的国家,我个人就建议他们到中国来,当然我们也要谨慎。”

令人犹疑的是,4月2日世界卫生组织对疫区香港及中国广东发出的最严格旅行警告尤在耳边,世卫传染疾病执行主任海曼在发出警告当天表示,WHO宣布的此项措施,是近年来,也是他印象中首度采取类似行动,也凸显了两地“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严重性。海曼也强调,WHO将每天检讨香港及广东两地的疫情,并根据最新情况,随时调整其措施。而至目前为止,未见世卫有任何调整消息。

4月7日日内瓦再传消息,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虽然九个国家的十一个医学中心不眠不休,努力要找出SARS病因及医疗方法,但进展显然不顺利,现在已有三个诊断试验,但作为迅速控制SARS爆发的工具都有其限制。另一方面,在过去两天,全球SARS病例又增加八十五件,九人死亡;中国疫情仍然最为严重,现在已有一千两百六十八件,五十三人死亡。

扪心而问,看完世界卫生组织的消息,再看看中国媒体发出的领队先生的“劝告”,联想到中国此前受到多方指责的无诚信行为,作为海外华人的我们,敢不敢回国?

面对如此截然不同的海内海外消息,我们海外华人在有幸获得了广泛的信息之后,除了关注自身的安危,是否还有责任去关注身在中国的人民呢?毕竟,那里面,有我们的至亲和好友,毕竟,中国,不止属于一个党,还属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

请警惕!我的骨肉相连的同胞们!我的国内的,国外的同胞们!当面对“稳定乐观”的中国媒体,为了自己和身边的亲朋好友,请注意保持警惕!为了自身及他人的生命和生存权益,我们不要再沉默地保持“安定”!(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